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喀里多尼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喀里多尼亚

新喀里多尼亚(法语:Nouvelle-Calédonie,英语:New Caledonia),位于南回归线附近,是法国在大洋洲东南部的一个特别集体("Sui generis" Collectivity)。该地区整体主要由新喀里多尼亚岛和洛亚蒂群岛组成。作为法国的海外属地之一,除官方语言法语以外,美拉尼西亚语波利尼西亚语亦通用于此。

2019年5月19日上午,新喀里多尼亚发生6.8级地震[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新喀里多尼亚 英文名称 New Caledonia
简   称 新喀里多尼亚 所属洲 大洋洲
首   都 努美阿 主要城市 努美阿国家代码NCL
官方语言 法语 货   币 太平洋法郎(XPF)
时   区 UTC+11 政治体制 民主共和制
国家领袖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人口数量 280,460(2017年) [2]
人口密度 15.3人/平方公里(2017年) 主要民族 卡纳克人(美拉尼西亚人)、欧洲人、波利尼西亚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新教 国土面积 18575平方公里
水域率 0.26% GDP总计 26.82亿美元(2000年)
人均GDP 35436美元(2010年) 国际电话区号 +687
国际域名缩写 .nc 道路通行
政   体 法国海外领地 平均降雨量 1413毫米

历史沿革

新石器时代文化的佼佼者,以陶器闻名。最早的居民来自巴布亚和波利尼西亚群岛。1774年由英国人詹姆士库克发现,并把它命名为新喀里多尼亚,喀里多尼亚是苏格兰的拉丁语称谓。1843年,英国派专员到该岛。1853年沦为法国殖民地,后与塔希提岛合并。1860年成为独立行政区。1946年成为法国海外领地。1956年成立第一届领地议会。1976年12月成立政府委员会,享有部分处理内部事务的自治权。法国委派的总督改为高级专员,新喀在法国国民议会有两名代表,在参议院有一名代表。1979年法政府解散政府委员会,将新喀置于法国政府的直接统治下。此后几年,新喀政党与法政府就新喀独立问题进行多次协商,均未能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1986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新喀被列入联合国非自治领土名单,从而确定了新喀居民享有自治权。1988年6月,共和党(保卫喀里多尼亚在共和国内联盟)和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同法国在巴黎签订《马提翁协议》。根据该协议,一年后新喀实行有限的地方自治;新喀成立北方、南方和洛亚蒂群岛三个自治省,并于1998年举行全民公投来决定新喀是否独立。从1999年7月起,法国逐步把大部分权力交给了新选出的三个省议会。

新喀里多尼亚享有充分自治权,其领地议会、政府委员会以及高级专员必须都从新喀本土人民中选出,新喀里多尼亚将有可能独立并建立联邦制政府(有三个自制省组成)。领地会议(国民议会)为立法机关,联邦主席为国家元首,同时兼任联邦行政官和武装警察部队司令。联邦执行委员会是政府机关,对国民议会和联邦主席负责。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新喀里多尼亚位于南太平洋,距澳大利亚昆士兰东岸1500公里处。属美拉尼西亚群岛。由新喀里多尼亚岛 、洛亚蒂群岛、无人居住的切斯特菲尔德群岛组成。主岛新喀里多尼亚为一狭长岛屿,崎岖的山脉将该岛分为东西两部分,少平地,岛的四周为珊瑚礁环抱。最高峰帕涅山海拔1628米。属热带草原气候。[3]

气候特征

新喀里多尼亚是热带海洋性气候,降雨量比较大。正值岛的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毫米,大地岛的低海拔地区年平均降雨量为2000毫米,高海拔地区为2000到4000毫米。这里主要有两个季节:干季和湿季。干季是从4月到11月,每天平均气温在17到27℃之间。湿季是从12月到来年3月,气温最高可达到32℃。在湿季偶尔会有旋风袭击岛屿。

自然资源

镍矿储量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储量的25%,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铁镍生产区。1997年开发一处新镍矿,年镍矿砂80万吨,可开采15年。1999年镍的出口收入占全部出口收入的89.3%。同年底,一家加拿大公司在新喀投资5000万美元成立炼镍工厂,新喀的镍产量有望于2003年底达27000吨。新喀岛北部有丰富的金、银、铜、铅、锌等矿藏。铬、铁矿也很丰富。森林面积约25万公顷。渔业资源有金枪鱼和虾。

行政区划

面积

新喀里多尼亚(New Caledonia,Nouvelle Calédonie)总面积19060平方公里,其中新喀里多尼亚岛的面积为16372平方公里,洛亚蒂群岛的面积为1981平方公里。共有310390人(2010年1月官方估计)。最高点:帕涅山,高1628米。

首府

努美阿是西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的首府和主要港口。在新喀里多尼亚岛的西南端。人口7万(1984)。建于1854年,初称“法国港”,1866年改努美阿。城市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港外有礁屿作屏障,港内水深,风平浪静,是西南太平洋最好的港口之一。建有水上飞机场,为美、澳两洲间海空交通的重要中继港站。港外16公里处礁屿上,耸立着一百多年前修建的铁架灯塔,成为努美阿的标志。有品种繁多的水族馆。工业有炼镍、电力、造船和农产品加工等。输出镍、镍矿石、椰干和咖啡等。

国家象征

国旗

和其他法国海外领地一样,新喀里多尼亚的官方国旗也是法国的三色旗。国旗由相等宽度的蓝、白、红三种代表国家颜色的垂直条幅组成。蓝色条幅靠近旗杆,中间是白色条幅,红色条幅在最外面。红、白、蓝三色代表自由、平等和博爱,是法国革命的最终理想。蓝色和红色还是巴黎的代表色,白色是波旁王族的代表色。在2010年,新喀里多尼亚自治政府宣布政府的第二官方旗帜诞生,自治政府决定2014年左右实行公投所以设立第二官方旗帜以过渡作用,独立后此旗帜可能成为国旗。2013年7月27日,法国总理访问此岛,宣布此岛将于2018年左右进行独立公投。

国徽

新喀里多尼亚的国徽前景是一枚鹦鹉螺贝壳,其背后是一支叫做“flèche faitière”的剑和卡纳克式房子的屋顶,屋顶穿过了整个贝壳。

国歌

新喀里多尼亚国歌为法国国歌马赛曲(La Marseillaise)。词曲都是由德利勒创作。这首歌曲创作于法国大革命期间,是一支鼓舞人心的自由之歌,在1795年被定为法国国歌。但是,因为接近独立了,自治政府于2010年通过了一首地区颂歌,名字叫Soyons unis, devenons frères,以便于2014年左右公投独立了作为国歌使用。公投决定于2018年的时候进行。

国鸟

新喀里尼西亚国鸟是卡古鸟(Kagu),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虽然有翅膀,但却不会飞。在它察觉危险的时候,就会竖起羽冠,张开翅膀。

政治

1997年5月到6月,该岛举行法国国民议会议员选举,因受卡纳克社民解阵线等要求独立组织的抵制,参加投票的人较少,两名代表均由保卫喀里多尼亚在共和国内联盟的成员当选。

1998年4月21日,法国政府同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及保卫喀里多尼亚在共和 国内联盟,就新喀岛未来地位问题在努美阿达成一项政治协议。主要内容有:法国逐步向新喀移交教育、税收、外贸、交通运输等权力,但仍掌握防务、司法、警察等部门;在今后15~20年内,新喀将就独立举行全民投票,如3/5的人选择独立,法国则交出其余权力, 如独立被否决,可在随后的4年中再举行两次投票,如独立在第二次投票中又被否决,将重新商议该群岛的前途;承认“法兰西共和国内的新喀里多尼亚公民身份”,日后该群岛若选 择独立,这一身份即变成“国籍”。5月5日,法国总理若斯潘在努美阿同新喀支持和反对独立的各派领导人签署了上述协议。1998年11月8日,新喀就《努美阿协议》举行公民投票。由于对立的两派政治力量都号召选民投赞成票,该协议以71.9%的赞成票获通过。独立派认为协议为新喀独立奠定了基础,反独立派则声称新喀“永远不会独立”。舆论一般认为,该协议获通过有利于新喀今后的社会稳定。同年12月底,法国国民议会以绝对优势通过了协议草案的全部内容,1999年2月,参议院也通过了该协议。

1996年4月人口普查的数字表明,从1989年以来,欧洲向波利尼西亚的移民呈10倍增长。卡纳克族人口占总人口44.1%,但出生率相对地也较高,因此他们强烈要求法国政府控制移民人数,以确保当地更多的人民能够就业。1999年10月底,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在努美阿组织了一次有5000人参加的游行示威,以引起社会对卡纳克族高失业率的关注。

文化

宗教

新喀里多尼亚有60%的人口信仰基督教,30%的人口信仰新教,还有10%的人口信仰其他教。

语言

新喀里多尼亚官方语言是法语。此外还有多达33种拉美尼亚土著语。

种族

新喀里多尼亚是一个文化多元化的国家,这里居住着各个种族的居民:卡纳克人、欧洲人、波利尼西亚人、亚洲人、印尼人、瓦利斯人、安德列斯人......在这里共同生活。人们继承了美拉尼西亚传统的遗产和文化,同时也受到了法国文化的影响,因此形成了独特而又和睦的氛围。从岛屿上的食物、建筑、艺术和手工艺品中,您都能找那种独特的令人惊异的文化融合的影子。

除了土著的美拉尼西亚人,新喀里多尼亚人还是法国白种罪犯的后裔。许多罪犯的后裔至今还过着乡村生活。卡纳克族人作为美拉尼西亚人继承了传统的舞蹈和音乐,这些舞蹈和音乐不仅反映了他们的生活,同时也成为了来此探访的游客们喜爱的表演。

虽然在数量不多的传统饭店和多数的欧洲饭店里受到很好的服务后,您可以不要找的零钱,但是这里不流行给小费和以物易物。

新喀里多尼亚因其自己的品牌店而著名,包括一系列的化妆品和香水,这在其他太平洋岛国是找不到的。特产、饰品以及啤酒也都是游客购物清单上必不可少的项目。

军事

2000年,法国在新喀的军事人员3100人,其中宪兵1050人。

旅游

位于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亚(Nouvelle-Calédonie)由当地旅游机构揭幕了新的旅游标识。新的桃心标志灵感来源于世界著名的自然奇景,新喀里多尼亚岛的心形红树林。

地震

2019年5月19日,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消息,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发生6.8级地震,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相关视频

1、新喀里多尼亚位于南回归线附近,是在大洋洲东南部的一个特别集体

2、走进新喀里多尼亚 人间与天堂的通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