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文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化,是由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1]首次使用拉丁文“cultura animi”定义,原意是“灵魂的培养”,由此衍生为生物在其发展过程中积累起跟自身生活相关的知识或经验,使其适应自然或周围的环境,是一群共同生活在相同自然环境及经济生产方式所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潜意识的外在表现。

对“文化”有各种各样的定义,其中之一的意义是“相互通过学习人类思想与行为的精华来达到完美”;广义的文化包括文字、语言、建筑、饮食、工具、技能、技术、知识、习俗、艺术等。大致上可以用一个民族的生活形式来指称它的文化。

在考古学上“文化”则指同一历史时期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同样的工具、用具、制造技术等是同一种文化的特征。文化和文明有时在用法上混淆不清。

现今中文里文化一词的意思,借自于日文和制汉语中“文化”之义,其所表达的概念、集合与意涵和华夏古籍的原义相差甚远,应避免望文生义。

互联网成熟的发展使原先相对疏离的个人或组织可以很容易经由社群网站,建立许多新的基于价值观、理想、观念、商业、友谊、血缘等等非常错综复杂的联系,由此发展出特定社群意识的网络文化,这种网络文化联系瞬间的爆发力,对特定议题及选举所造成的影响已经是新兴不可忽视的力量。

文化的特点

通过对不同文化的比较研究,才能了解文化的特点。

首先文化是共有的,它是一系列共有的概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它是使个人行为能力为集体所接受的共同标准。文化不是出自个性,而系创自群性,不是天才个人所能独创,而是大多数人不断努力的结果。文化与社会是密切相关的,没有社会就不会有文化,但是也存在没有文化的社会。文化既然是多数人努力之结果,必须有社会,彼此共同相处。在同一社会内部,文化也具有不一致性。例如,在任何社会中,男性的文化和女性的文化就有不同。此外,不同的年龄、职业、阶级等之间也存在着亚文化的差异。

文化是学习得来的,而不是通过遗传而天生具有的。生理的满足方式是由文化决定的,每种文化决定这些需求如何得到满足。从这一角度看,非人的灵长目动物也有一些文化行为的能力,但是这些文化行为和人类社会中庞大复杂的文化象征体系相比较仅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文化的基础是象征。这些其中最重要的是语言和文字,但也包含其他表现方式,如图像(如图腾旗帜)、肢体动作(如握手或吐舌)、行为解读(送礼)等。文化不是处在静止之状态,而是在动态中求发展,纵有回澜也可望复兴。几乎可以说整个文化体系是透过庞大无比的象征体系深植在人类的思维之中,而人们也透过这套象征符号体系解读呈现在眼前的种种事物。因此如何解读各种象征在该文化的实质意义便成为人类学语言学等社会学科诠释人类心智的重要方式之一。

文化的分类

文化的分类方法有很多,大致的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 按生物的种类划分:鸟类、鱼类、哺乳动物
  • 按地区或地理位置划分:亚洲欧洲非洲
  • 按时间划分:远古、原始、文明史等
  • 按形成的原因划分:自然、人为等
  • 按其形式来划分:物质(陶瓷、建筑、饮食等)、非物质(技术、手艺、语言、能力等)
  • 按生物的年龄划分:老年、青壮年、少年等

下面的这个分类是时间、地区、民族等方法的综合性运用。

视频

文化 相关视频

寻找东方文化之美
5分钟展现西方文化史的变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