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数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数字是一种用来表示数的书写符号:

• 不同的记数系统可以使用相同的数字,比如,十进制二进制都会用到数字“0”和“1”。

• 同一个数在不同的记数系统中有不同的表示,比如,数37(阿拉伯数字十进制)可以有多种写法:

o 中文数字写作三十七、卅七

o 罗马数字写作XXXVII

o 阿拉伯数字二进制写作100101

起源

若是进位制的记数系统,且基数为一整数,表示数所需要用到的数字个数等于基数的绝对值,例如十进制用到0到9等10个数字,而二进制用到0,1这二个数字。

人类最早用来计数的工具是手指脚趾,但它们只能表示20以内的数字。当数目很多时,大多数的原始人就用小石子和豆粒来记数。渐渐地人们不满足粒为单位的记数,又发明了打绳结、刻画记数的方法,在兽皮、兽骨、树木、石头上刻画记数。中国古代是用木、竹或骨头制成的小棍来记数,称为算筹[1]。这些记数方法和记数符号慢慢转变成了最早的数字符号(数码)。如今,世界各国都使用阿拉伯数字为标准数字。

分类

数分实数和虚数,虚数表示为i^2=-1。实数又分有理数无理数,无理数为无限不循环小数,如√2,π。无理数中还有一类数,叫超越数。超越数是无法用根号表示的数,如著名的常数π与e。有理数则是可以表现为分数的数。而有理数还分正和负。

文化

在中国古代思想中,3为基数,9为极数,除了5和3、9外,12在古代文化中也有重要的地位,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五行五味五脏五色等和5有关的物质外,还有很多和12有关的,如12生肖、12时辰、12个月……这种思想在麻将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144是12的平方,108也是12的倍数。另外,在麻将规则中,规定每人抓13张牌,而13乘以4等于52,这正暗合了一年有52个星期的规律。反映了物质的存在形式,数字则代表了物质存在的数量。

计算过程中的一种数据特征,以二进制数字(零和一)表示。表示时要看它与一些特殊的数的关系。如...16、8、4、2、1等。

例:9 用二进制表达就是 1001 。因为它有1个8和1个1。

阿拉伯数字

阿拉伯数字是西方语言或欧洲形式的印度-阿拉伯数字。印度-阿拉伯数字系统是由古代印度的婆罗米人发明[2],后经由阿拉伯传入西方。很多语言都引用了此系统,但是都根据自己语言的字体要求而改造,所以实际上现在有很多种被称为“阿拉伯数字”数字字符。此条目是关于汉语里通称的“阿拉伯数字”,也是当代世界最通用的阿拉伯数字,也就是欧洲文字所改造的印度-阿拉伯数字。

现代所称的阿拉伯数字以十进制为基础,采用0、1、2、3、4、5、6、7、8、9共10个计数符号。采取位值法,高位在左,低位在右,从左 往右书写。借助一些简单的数学符号(小数点、负号等),这个系统可以明确的表示所有的有理数。为了表示极大或极小的数字,人们在 阿拉伯数字的基础上创造了科学记数法

视频

数字 相关视频

0-9数字的书写视频
1-20数字歌

参考文献

  1. 阿拉伯数字竟是印度人发明的,科普中国,2016-05-17
  2. 中国人的数字观,搜狐新闻社区,201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