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宗預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宗預言

圖片來自ettoday

教宗預言(Prophetia Sancti Malachiae Archiepiscopi, de Summis Pontificibus)或稱聖馬拉奇預言,出自據說有預知能力的12世紀愛爾蘭阿馬總教區總主教聖馬拉奇。

他25歲時成了一名神父,30歲上成了主教,創設了愛爾蘭第一所基督會修道院,據傳他在1139年到羅馬訪問期間,經歷了關於未來的異象,看到最後的審判之前112位教宗的影像,他隨後列出了一長串的人物清單。他把這些幻覺寫在5頁羊皮紙上,把手稿交給當時的教宗依諾增爵二世。教宗讀了上面的內容,然後密封在檔案館裏,直到1590年,馬哈德哈剋死後被尊稱為聖馬拉奇。1595年一位叫Arnold de Wyon的傳教士在他其著作《Lignum Vitæ》內首次記錄了這個預言。名單裏聖馬拉奇以拉丁文留下了這幾位教宗的相關線索,這就是聖馬拉奇預言或教宗預言的由來,預言裏沒有留下這些教宗的名字,而是留下足供辨認的人物特徵,或是有關國家、臂章、勳章等線索的暗喻。

出處

1595年,這個教宗預言作為本篤會歷史學家Arnold de Wyon的著作《Lignum Vitæ》的一部分被首次出版,Wyon認為這個預言是12世紀北愛爾蘭阿馬總教區總主教瑪拉基的作品。根據傳統說法,1139年,瑪拉基被教宗依諾增爵二世召喚到羅馬。據傳,瑪拉基在羅馬時經歷了關於未來教宗的異象,他把這些異象用一系列隱晦的短語記錄下來。原始手稿就此被保存在羅馬教廷檔案並被忘卻,直到在1590年被重新發現。

然而,聖伯爾納鐸寫的聖瑪拉基傳記沒有提到這個預言,也沒有提到這個預言在1595年出版之前的任何記載[1]。包括最近幾版《天主教百科全書》在內的一些來源,認為這個教宗預言是一個16世紀晚期的偽作。一些人認為它的真實作者是諾查丹瑪斯,託名於聖馬拉奇,以免因預言教宗權的毀滅而受到責難。而此預言真實性的支持者,如有關這種主張的暢銷書《最後的教宗》(The Last Pope)的作者John Hogue表示,即使今人不能確定這些預言的作者身份,這些預言的預測仍然是有效的。

預言所提到的教宗和相應的箴言列表

本列表改編自Peter Bander所著《聖瑪拉基的預言》(The Prophecies of St. Malachy)一書。

可能是因為兩位對立教宗的存在,其列出的教宗序數比羅馬教廷的官方教宗序數走得快一些(現任教宗方濟各被教廷官方計為第266任教宗)。

本表列出的教宗被分為兩組:

  • 第一組:1590年聖馬拉奇預言問世之前的74位教宗和對立教宗——他們與預言中的箴言的一般是清晰的;
  • 第二組:1590年起的37位教宗——他們與預言中的箴言的聯繫常常是勉強的或完全隱晦的。

1143年至1590年間的教宗及對其的預言

自17世紀開始,人們按照順序把教宗的名字與書中的綽號進行比對。

預言的第1位教宗是教宗雷定二世,1143年到1144年在位,他的預言是「Ex castro Tiberis」(台伯河上的城堡),據傳雷定二世在一座台伯河邊的城堡裏出生。

預言的第2位教宗為教宗路爵二世,1144年到1145年在位,他的預言是「Inimicius expulsus」(被趕走的敵人),這位教宗在任內被羅馬人趕出羅馬

預言的第6位教宗為對立教宗維篤四世 (1159年至1164年),1159年到1164年在位,他的預言是「Ex tetro carcere」(可怕的監獄),這位對立教宗的最終歸宿就是一間淒冷的牢房。

預言的第12位教宗為教宗額我略八世,1187年在位,他的預言是「Ensis Laurentii」(聖羅蘭之劍),這位教宗的樞機物徽上有兩把相重疊的寶劍,1187年,聖城耶路撒冷伊斯蘭勢力攻陷,這位教宗發出教令,呼籲整個基督教界重新拿起劍來,繼續聖戰。

預言的第22位教宗為教宗克勉四世,1265年到1268年在位,他的預言是「Draco depressus」(破產的龍),這位教宗在西西里國位爭奪戰中和法王的弟弟查理聯手擊敗來之德意志的Manfred,Manfred的家徽就是條龍。

預言的第31位教宗為教宗雷定五世,1294年在位,他的預言是「Ex eremo celsus」(孤獨的生活),這位教宗是一位一個生活在山中的隱士,在當了幾個月的教宗後辭職又回到了山嶺生活。

預言的第40位教宗為教宗烏爾巴諾五世,1362年到1370年在位,他的預言是「Gallus videcomes」(法國貴族),這位教宗是法國人,出身貴族。

預言的第58位教宗為教宗思道四世,1471年到1484年在位,他的預言是「Piscator minorita」(礦工和漁民)。這位教宗是漁民之子,幼年父母雙亡,被做礦工的哥哥們養大。

預言的第69位教宗為教宗保祿四世,1555年到1559年在位,他的預言是「De fide Petri」(伯多祿的信德),這位教宗登上教宗寶座前名叫伯多祿Carafe,Carefe就是信心的意思。

1590年以後的教宗及對其的預言

預言的第80位教宗為教宗額我略十五世,1621年到1623年在位,他的預言是「In tribulation pacis」(和平的歷程)。這位教宗在任期最大的貢獻就是讓當時禍害歐洲的30年戰爭的各方達成了停火協議。

預言的第81位教宗為教宗烏爾巴諾八世,1623年到1644年在位,他的預言是「Lilium et Rosa」(百合與玫瑰)。烏爾巴諾八世出身的佛羅倫薩教區是以百合花為象徵,烏爾班八世曾在其盾形徽章中,用了三對採集百合和玫瑰花蜜的蜜蜂。

預言的第82位教宗為教宗依諾增爵十世,1644年到1655年在位,他的預言是「Jucunditas crutis」(十字架上的歡樂),這位教宗正是在1644年9月16日基督教十字日當選為教宗。

預言的第83位教宗為教宗亞歷山大七世,1655年到1667年在位,他的預言是「Montium custos」(山峰的守門人),這位教宗的家徽上中心位置就是一座山峰。

預言的第84位教宗為教宗克勉九世,1667年到1669年在外,他的預言是「Sidus olorum」(天鵝之星),這位教宗出身在Stellata河旁,Stellata就是星星的意思,他在當選教宗之前居住的地方叫做天鵝廳。

預言的第85位教宗為教宗克勉十世,1670年到1676年在位,他的預言是「De flumine magno」(大河),這位教宗出身羅馬,傳說嬰兒時曾被父母丟棄到羅馬台伯河裏。

預言的第86位教宗為教宗依諾增爵十一世,1676年到1689年在位,他的預言是「Bellua insatiabitis」(兇猛的野獸),這位教宗的家徽上左右各有一隻雄獅和禿鷹。

預言的第87位教宗為教宗亞歷山大八世,1689到1691年在位,他的預言是「Poenitentia gloriosa」(光榮的悔罪),這位亞歷山大八世在聖Bruno日當選為教宗,在基督教裏,聖Bruno就是悔罪者的代名詞。

預言的第88位教宗為教宗依諾增爵十二世,1691年到1700年在位,他的預言是 「Rastrum in porta」(門前的耙子),這位教宗的家族自古就住在意大利港口城市那不勒斯的靠海城門外。

預言的第89位教宗為教宗克勉十一世,1700年到1721年在位,他的預言是「Flores circumdati」 (花朵周圍),這位教宗出身在被稱為花城的意大利城市Urbin。

預言的第90位教宗為教宗依諾增爵十三世,1721年到1724年在位,他的預言是「De bona religione」(宗教的僕人),依諾增爵十三世所在的Conti dei Segni家族出了9位教宗,是名副其實的宗教僕人。

預言的第91位教宗為教宗本篤十三世,1724年到1730年在位,他的預言是「Miles in bello」(戰場上的士兵),本篤十三世所在的奧爾西尼家族從中世紀開始就是軍人世家。

預言的第94位教宗為教宗克勉十三世,1758年到1769年在位,他的預言是「Rosa Umbriae」(翁布里亞的玫瑰),克勉十三世在成為教宗之前,做過翁布里亞總督

預言的第101位教宗為教宗庇護九世,1846年到1878年在位,他的預言「Crux de cruce」(來自十字架的十字架),庇護九世在意大利革命中被迫身背十字架,而逼他的人是意大利皇室Savoie家族,家徽上就有一個大十字架。

預言的第102位教宗為教宗良十三世,1878年到1903年在位,他的預言「Lumen incaelo」(空中之光)是對他的稱呼,良十三世的兩隻手臂呈現出彗星的形狀。

參考文獻

  1. Lawlor, H. J. St. Bernard of Clairvaux's Life of St. Malachy of Armagh. London, New York: The Macmillan Company. 1920: 267.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