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经济学」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政治经济学(英语:Political economy),广义地说,是研究一个社会生产、资本、流通、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经济关…”)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3 次修訂)
行 1: 行 1:
 政治经济学(英语:Political economy),广义地说,是研究一个社会生产、资本、流通、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经济关系和经济规律的学科。第一个使用“政治经济学”这个词语的人是法国的安托万·德·蒙克莱田,他于1615年出版了《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一书。亚当·斯密认为是研究“国民财富的产生和分配”的科学,目前国际普遍用宏观经济学这个词来代替。
+
[[File:政治经济学.jpeg|有框|右|<big></big>[https://img1.doubanio.com/view/subject/s/public/s26685468.jpg 原图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567157/ 来自 豆瓣 的图片]]]
 +
 
 +
''' 政治经济学''' [[ 英语]] :Political economy),广义地说,是研究一个社会生产、资本、流通、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经济关系和经济规律的学科。第一个使用“政治经济学”这个词语的人是法国的安托万·德·蒙克莱田,他于1615年出版了《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一书。亚当·斯密认为是研究“国民财富的产生和分配”的科学,目前国际普遍用[[ 宏观经济学]] 这个词来代替。
  
 
==简介==
 
==简介==
  
 古老的重农主义认为,土地是一切财富的根本来源; 相形之下,政治经济学提出的是劳动价值论,即财富来源于劳动。这一理论最早由约翰·洛克提出,后来被亚当·斯密和马克思进一步完善。政治经济学也使人注意到,技术进步在经济和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
 古老的重农主义认为,[[ 土地]] 是一切财富的根本来源; 相形之下,政治经济学提出的是劳动价值论,即财富来源于劳动。这一理论最早由约翰·洛克提出,后来被亚当·斯密和马克思进一步完善。政治经济学也使人注意到,技术进步在经济和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在19世纪末期,政治经济学常常用做经济学的代名词。这个领域的学者趋于用数学手段研究经济问题,而非生产和消费的结构关系。
+
 在19世纪末期,政治经济学常常用做经济学的代名词。这个领域的学者趋于用[[ 数学]] 手段研究经济问题,而非生产和消费的结构关系。
  
 现代政治经济学是指用多种不同而又相关的方法,研究经济行为,将经济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用不同的基本假设挑战正统的经济学思想:
+
 现代政治经济学是指用多种不同而又相关的方法,研究经济[[ 行为]] ,将经济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用不同的基本假设挑战正统的经济学思想:
  
 政治经济学一般是指经济、法律和政治学的交叉研究,以理解政治实体和政治环境对市场行为的影响
+
 政治经济学一般是指经济、[[ 法律]] [[ 政治学]]<ref>[https://www.sohu.com/a/254047889_543737 专业介绍丨政治学(Political Science) ],搜狐,2018-09-14</ref> 的交叉研究,以理解政治实体和政治环境对市场行为的影响
  
 在政治学领域,这个词是指现代自由主义、现实主义、马克思主义和结构主义理论解读经济与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
+
 在政治学领域,这个词是指现代自由主义、[[ 现实主义]] [[ 马克思主义]] 和结构主义理论解读经济与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
  
 国际政治经济学是研究国际贸易和金融、国家政策(货币、财政政策)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的交叉学科
+
 国际政治经济学是研究国际贸易和金融、国家政策([[ 货币]] 、财政政策)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的交叉学科
  
 经济学者有时也把这个词与博弈论的研究手段联系起来
+
 经济学者有时也把这个词与博弈论的研究手段联系起来
  
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地理学家用这个词表示新马克思主义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手段,一个例子是华勒斯坦的世界体系理论。
+
[[ 人类学家]] [[ 社会学家]] 和地理学家用这个词表示新马克思主义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手段,一个例子是华勒斯坦的世界体系理论。
  
 
==历史==
 
==历史==
  
18世纪在英国,政治经济学一词最早用来取代法国的重农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的思想家包括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和卡尔·马克思。1805年,托马斯·马尔萨斯受聘于英国东印度公司学院,成为英国第一位政治经济学教授。19世纪后半叶,许多学者认为,国家不应该干预市场;政治和市场应根据不同的原则分离;所以政治经济学应分为两个学科:政治学和经济学。1870年,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阿尔弗莱德·马歇尔开始用经济学取代政治经济学,但是诸如剑桥大学之类学校并不接受这个改变。
+
18世纪在[[ 英国]] ,政治经济学一词最早用来取代法国的重农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的思想家包括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和卡尔·马克思。1805年,托马斯·马尔萨斯受聘于英国东印度公司学院,成为英国第一位政治经济学教授。19世纪后半叶,许多学者认为,国家不应该干预市场;政治和市场应根据不同的原则分离;所以政治经济学应分为两个学科:[[ 政治学]] [[ 经济学]] 。1870年,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阿尔弗莱德·马歇尔开始用经济学取代政治经济学,但是诸如剑桥大学之类学校并不接受这个改变。
  
 “自由经济”一词在18和19世纪的意思是清除贸易、资本和经济领域里的壁垒:降低关税,统一度量,利用中央银行和金本位制度促进贸易活动。这些理论建立在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学说上,并推动了第一次全球化浪潮。
+
 “自由经济”一词在18和19世纪的意思是清除贸易、资本和经济领域里的壁垒:[[ 降低关税]] ,统一度量,利用[[ 中央银行]] 和金本位制度促进贸易活动。这些理论建立在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学说上<ref>[http://hjzhao.blog.sohu.com/246765385.html 被误读的李嘉图比较优势理论],搜狐博客,2012-11-27</ref> ,并推动了第一次全球化浪潮。
  
 在古典自由主义兴盛的同时,观点对立的思想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发展起来了,声称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古典自由主义)无法解决资源的调配问题,从而导致大多数人民的苦难生活。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里最重要的思想家是卡尔·马克思,他秉承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关注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和斗争。
+
 在古典自由主义兴盛的同时,观点对立的思想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发展起来了,声称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古典自由主义)无法解决资源的调配问题,从而导致大多数人民的苦难生活。[[ 社会主义]] 思想体系里最重要的思想家是[[ 卡尔·马克思]] ,他秉承亚当·斯密的劳动价值论,关注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和斗争。
  
 
==研究范围==
 
==研究范围==
  
 政治经济学研究生产方式及其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和交换关系,特别是资本,在经济活动中的表现。经济学往往关注价格,把生产和消费看作是对价格发生影响,而政治经济学把经济看成是政策和法律对现实发挥影响的表现。
+
 政治经济学研究[[ 生产方式]] 及其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和交换关系,特别是资本,在经济活动中的表现。经济学往往关注价格,把生产和消费看作是对价格发生影响,而政治经济学把经济看成是政策和[[ 法律]] 对现实发挥影响的表现。
 +
 
 +
“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之间的分歧造成“价值”与“价格”或者“资本价值”与“商品价值”之间的差异;相形之下,新古典经济学反对把价值从价格中分离。在政治经济学里,劳动是制造变化的人类[[行为]],资本是将这种变化放大的手段。劳动的结果是商品,引导出交换和消费,进一步产生消费后废物处理问题。
 +
 
 +
在市场中的私人交换,建立在所有权和[[权利]]的法律框架中,也称为私有经济活动。政府的交换行为是通过政治和政策影响市场来完成的,政府在市场经济里的行为称为公有经济活动。政治经济学关注的是基本事实,因此采用交叉学科的研究手段;政治经济学谈论[[经济系统]]的时候,往往是指自由市场经济。
 +
 
 +
==视频==
 +
===<center> 政治经济学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第一章</center>
 +
<center>{{#iDisplay:w0928t17o45|560|390|qq}}</center>
  
“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之间的分歧造成“价值”与“价格”或者“资本价值”与“ 品价值”之间的差异;相形之下,新古典经济学反对把价值从价格中分离。在 政治经济学 里,劳动是制造变化的人类行为,资本是将这种变化放大的手段。劳动的结果是商品,引导出交换和消费,进一步产生消费后废物处理问题。
+
<center>第二章 品1—— 政治经济学</center>
 +
<center>{{#iDisplay:t0825u1jsfq|560|390|qq}}</center>
  
  在市场中的私人交换,建立在所有权和权利的法律框架中,也称为私有经济活动。政府的交换行为是通过政治和政策影响市场来完成的,政府在市场经济里的行为称为公有经济活动。政治经济学关注的是基本事实,因此采用交叉学科的研究手段;政治经济学谈论经济系统的时候,往往是指自由市场经济。
+
==参考文献==
 +
[[Category:520 教育總論]]

於 2021年1月28日 (四) 05:49 的最新修訂

政治經濟學英語:Political economy),廣義地說,是研究一個社會生產、資本、流通、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經濟關係和經濟規律的學科。第一個使用「政治經濟學」這個詞語的人是法國的安托萬·德·蒙克萊田,他於1615年出版了《獻給國王和王后的政治經濟學》一書。亞當·斯密認為是研究「國民財富的產生和分配」的科學,目前國際普遍用宏觀經濟學這個詞來代替。

簡介

古老的重農主義認為,土地是一切財富的根本來源; 相形之下,政治經濟學提出的是勞動價值論,即財富來源於勞動。這一理論最早由約翰·洛克提出,後來被亞當·斯密和馬克思進一步完善。政治經濟學也使人注意到,技術進步在經濟和社會關係中所處的位置越來越重要。

在19世紀末期,政治經濟學常常用做經濟學的代名詞。這個領域的學者趨於用數學手段研究經濟問題,而非生產和消費的結構關係。

現代政治經濟學是指用多種不同而又相關的方法,研究經濟行為,將經濟學與其他學科交叉,用不同的基本假設挑戰正統的經濟學思想:

政治經濟學一般是指經濟、法律政治學[1]的交叉研究,以理解政治實體和政治環境對市場行為的影響

在政治學領域,這個詞是指現代自由主義、現實主義馬克思主義和結構主義理論解讀經濟與國家權力之間的關係

國際政治經濟學是研究國際貿易和金融、國家政策(貨幣、財政政策)對國際貿易的影響的交叉學科

經濟學者有時也把這個詞與博弈論的研究手段聯繫起來。

人類學家社會學家和地理學家用這個詞表示新馬克思主義對發展問題的研究手段,一個例子是華勒斯坦的世界體系理論。

歷史

18世紀在英國,政治經濟學一詞最早用來取代法國的重農主義。政治經濟學主要的思想家包括亞當·斯密,大衛·李嘉圖和卡爾·馬克思。1805年,托馬斯·馬爾薩斯受聘於英國東印度公司學院,成為英國第一位政治經濟學教授。19世紀後半葉,許多學者認為,國家不應該干預市場;政治和市場應根據不同的原則分離;所以政治經濟學應分為兩個學科:政治學經濟學。1870年,新古典主義經濟學家阿爾弗萊德·馬歇爾開始用經濟學取代政治經濟學,但是諸如劍橋大學之類學校並不接受這個改變。

「自由經濟」一詞在18和19世紀的意思是清除貿易、資本和經濟領域裡的壁壘:降低關稅,統一度量,利用中央銀行和金本位制度促進貿易活動。這些理論建立在李嘉圖的比較優勢學說上[2],並推動了第一次全球化浪潮。

在古典自由主義興盛的同時,觀點對立的思想如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也發展起來了,聲稱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古典自由主義)無法解決資源的調配問題,從而導致大多數人民的苦難生活。社會主義思想體系里最重要的思想家是卡爾·馬克思,他秉承亞當·斯密的勞動價值論,關注於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和鬥爭。

研究範圍

政治經濟學研究生產方式及其與之相適應的生產和交換關係,特別是資本,在經濟活動中的表現。經濟學往往關注價格,把生產和消費看作是對價格發生影響,而政治經濟學把經濟看成是政策和法律對現實發揮影響的表現。

「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之間的分歧造成「價值」與「價格」或者「資本價值」與「商品價值」之間的差異;相形之下,新古典經濟學反對把價值從價格中分離。在政治經濟學裡,勞動是製造變化的人類行為,資本是將這種變化放大的手段。勞動的結果是商品,引導出交換和消費,進一步產生消費後廢物處理問題。

在市場中的私人交換,建立在所有權和權利的法律框架中,也稱為私有經濟活動。政府的交換行為是通過政治和政策影響市場來完成的,政府在市場經濟里的行為稱為公有經濟活動。政治經濟學關注的是基本事實,因此採用交叉學科的研究手段;政治經濟學談論經濟系統的時候,往往是指自由市場經濟。

視頻

政治經濟學 相關視頻

宋濤《政治經濟學教程》第一章
第二章商品1——政治經濟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