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收音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收音机,是一种小型的无线电接收机。主要用于接受无线电电台的广播节目,收听无线电发射台,通常是广播电台发送的娱乐及资讯节目。它有异于军事用途的无线电接收器,后者不是广播

分类

  • 台式收音机。这一类型常见于1970-1980年代的中国家庭[1]。在中国一些家庭还能看到。这类收音机一般是电子管或者晶体管收音机。比较费电。
  • 便携式收音机。
  • 口袋型收音机。
  • 袖珍式收音机。这种类型的收音机体积小巧,便于携带,但是技术指标和科技含量一点也不比普通收音机差。
  • 微型收音机。内置于磁带播放机CD播放机内的收音机,有自己的独立电路部分和调谐装置,甚至供电部分也独立。通过特定的开关打开。
  • 内置收音机。作为电子设备例如手机,MP3播放器,CD播放机,卫星接收器机顶盒等的功能组成部分。全数字化操作。所有部件由一块集成芯片完成。

历史

五六十年代,收音机和缝纫机自行车手表这四件物品,是中国每个家庭希望拥有的“三转一响”[2]豪华套装。一般家庭有了这四件套,就觉得过上了“小康”生活,这是那个时代人民所能拥有的最高财富,同时也是大部分女性择偶的重要标准之一。

简单的说,它们曾经的地位等同于今天的房子和汽车。

收音机,像一个小黑匣子,没有屏幕,正面有两个转动的旋钮,一个是收台用的,另一个是调节音量大小及开关用的,背后有个装电池的小盒子,不能插耳机,也没有其他功能。

那时收音机的波段很少,收音效果也不是很好,总是伴着很吵的杂音。调台时耳朵贴在收音机的喇叭上,眼里看着收音机旋钮,用手轻轻转动旋钮,在兹兹拉拉的电波声中寻找想听的节目。

那时候收音机就像是每个孩子的传声筒,从另外一个未知的世界传来各种神奇的声音,最新的消息,儿童剧音乐,小小的孩子通过小小的收音机开始有了对这个世界初有的认知。

初夏院子里的声声蝉鸣,小小村庄里的袅袅炊烟,一边摇着蒲扇,一边扭动着按钮换频道,探着头新奇地用耳倾听着。爷爷喜欢的京剧,妈妈喜欢的电视剧,哥哥喜欢的摇滚乐,这一只小小的收音机却能紧紧把一家人凝聚在一起度过了无数有声音的日子……

视频

收音机 相关视频

收音机开启001
收音机收听短波效果不好,把天线搭在金属框上试试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