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子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子管,是一種最早期的電信號放大器件。被封閉在玻璃容器(一般為玻璃管)中的陰極電子發射部分、控制柵極、加速柵極、陽極(屏極)引線被焊在管基上。利用電場對真空中的控制柵極注入電子調製信號,並在陽極獲得對信號放大或反饋振盪後的不同參數信號數據。早期應用於電視機、收音機擴音機等電子產品中,後來逐漸被半導體材料製作的放大器和集成電路取代,但在一些高保真的音響器材中,仍然使用低噪聲、穩定係數高的電子管作為音頻功率放大器件(香港人稱使用電子管功率放大器為「膽機」)。[1]

[]

內部結構

1.電子管的陰極 陰極是用來放射電子的部件, 分為氧化物陰極和碳化釷鎢陰極。一般來說氧化物陰極是旁熱式的, 它是利用專門的燈絲對塗有氧化鋇等陰極體加熱, 進行熱電子放射。壽命一般在1000 ~ 3000 小時。碳化釷鎢陰極一般都是直熱式的,通過加熱即可產生熱電子放射, 所以它既是燈絲又是陰極。理論上碳化釷鎢陰極比氧化物陰極壽命長得多, 一般在2000 ~ 10000 小時以上。大功率發射管應用最為廣泛的是碳化釷鎢陰極, 氧化物陰極一般在輸出功率為1kW 以下的發射管中應用。 近年來採用網狀陰極的大功率發射管較多。網狀陰極是用較細的釷鎢絲做成圓筒狀, 其優點是: 1)由於它用很多根釷鎢絲編成, 所以導流係數較大。 2)易於實現較小的陰柵間距, 有利於提高跨導。 3)由於燈絲是網狀結構, 單根燈絲的電流較小, 局部磁 場較弱, 從而陰極電流所產生的交流聲也較小。 2.電子管的柵極 電子管的柵極根據它們在管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分為一柵、二柵, 有時也稱為控制柵、簾柵。第一柵的主要作用是控制陰極電流, 二柵的作用是屏蔽板極對第一柵的影響。柵極結構關係到本身的機械強度和散熱效果, 關係到管子可否穩定工作。為了減小電子的渡越時間, 柵陰間距作的很短甚至不到1mm , 因此廠商多採用機械強度高、導熱係數高、輻射係數好以及熔點高的材料來做柵極, 以閉免在很小的間距下發生熱碰極。一柵和二柵應嚴格對柵, 這樣簾柵對電子截獲小, 可減小簾柵耗, 改善電流分配提高性線。 3.電子管的陽極 陽極是收集陰極發射出來的大部分電子的電極。電子管工作時, 由於電子管轟擊板極表面, 以及其它電極的熱輻射, 在板極產生大量熱能, 因其板極的耗散功率密度是每平方厘米幾十瓦到幾百瓦, 這樣大的功率密度採用自然輻射或傳導的冷卻已不能勝任。故須採用強制冷卻方式。常用的有風冷、水冷和蒸發冷卻等]。

引腳識別

電子管引腳

基本單位縮寫

1.燈絲電壓:V; 2.燈絲電流:mA; 3.陽極電壓:V; 4.陽極電流:mA; 5.柵極電壓:V; 6.柵極電流:mA; 7.陰極接入電阻:Ω; 8.輸出功率:W; 9.跨導:mA/v; 10.內阻: kΩ。

優缺點

由於電子管體積大、功耗大、發熱厲害、壽命短、電源利用效率低、結構脆弱而且需要高壓電源的缺點,它的絕大部分用途已經被固體器件晶體管所取代。優點:1、電子管負載能力強2、線性性能優於晶體管3、工作頻率高4、高頻大功率領域的工作特性要比晶體管更好 所以仍然在一些地方(如大功率無線電發射設備,高頻介質加熱設備)繼續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種類

(一)按用途分類 電子管按其用途的不同可分為電壓放大管、功率放大管、充氣管、閘流管、引燃管、變頻管、整流管、檢波管、調諧指示管(電眼)、穩壓管等。 (二)按電極數分類 電子管按其電極數的不同可分為電壓放大管、三極管、四極管、五極管、六極管、七極管、八極管、九極管和複合管等。三極以上的電管又稱為多極管或多柵管。 (三)按外形分類 電子管按其外形及外殼材料可分為瓶形玻璃管(ST管)、「橡實」管、筒形玻璃管(GT管)、大型玻璃管(G式管)、金屬瓷管、小型管(也稱花生管或指形管、MT管)、塔形管(燈塔管)、超小型管(鉛筆形管)等多種。 (四)按內部結構分類 電子管按其內部結構可分為單二極管、二極管、雙二極三極管、雙二極管極管、單三極管、功率五極管、束射四極管、束射五極管、雙一極管、二極——五極複合管、又束射四極管、三極-五極複合管、三極-六極複合管、三極-七極複合管、束射功率各處室等多種類型。 (五)按陰極的加熱方式分類 電子管按陰極的加熱方式可分為直熱式陰極電子管(電流直接通過陰極使其達到熱電子發射狀態)和旁熱式陰極電子管(通過陰極旁的燈絲加熱陰極)。 (六)按屏蔽方式分類 電子管按屏蔽方式可分為銳截止屏蔽電子管和遙截止屏蔽電子管。 (七)按冷卻方式分類 電子管按冷卻方式可分為水冷式電子管、風冷式電子管和自然冷卻式電子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