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兒童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兒童劇

兒童劇,內容符合於兒童經驗,而且受到兒童喜愛的戲劇稱為兒童劇(child play)。所以,即使兒童劇的演出者是大人,仍舊充滿了熱鬧活潑的氣氛,表達的東西也是淺顯生動的,家長並不需要擔心孩子會看不懂。兒童劇可取材於現實社會生活,也可以取材於童話神話

兒童劇更多體現的是純真心靈下的故事,它對孩子有一定的引導作用,孩子的模仿能力特別強,經常看一些兒童劇,有利於孩子接觸這個社會,並分辨是非

簡介

兒童劇 child play,以兒童為服務對象的話劇歌劇舞劇歌舞劇戲曲以及童話劇神話劇木偶戲皮影戲等不同類型劇種的統稱。兒童劇除了具有戲劇一般的特徵外,還要適應兒童特有的情趣、心理狀態和對事物的理解、思考方式。要求通過具體、鮮明的形象與活潑、明快的情節向他們剖析嚴肅的主題,進行美的感染。

在美的感染過程中,培養兒童積極的創造精神,發展他們的意志和想象力,從而使他們的思維能力受到鍛煉,喚起他們的求知慾,儘可能使他們正確地認識現實世界與周圍事物,以達到鞏固其自身既有的道德感。[1]

兒童劇應具有思想的明確性、道德的純潔性、人物性格與行為的真實性、攝取生活素材的廣泛性和準確性、藝術構思的嚴謹性。在有些國家,根據兒童各個年齡時期的差別,有學齡前、學齡初期和少年期兒童劇的明確區分。蘇聯、日本、羅馬尼亞、澳大利亞、挪威、瑞士、德國和美國等都是兒童劇比較發達的國家。

著名的兒童劇作品如《灰姑娘》、《乞丐與王子》、《皇帝的新衣》等在許多國家已廣泛流傳。

歷史

中國兒童劇的萌芽,一般認為是20年代黎錦暉創作的兒童歌舞劇如《小小畫家》等。

1935年成立的新安旅行團、1937年成立的孩子劇團,都是最早成立的進步兒童劇團。

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和上海等處都有兒童戲劇組織陸續成立,如重慶育才學校戲劇組、昆明兒童劇團、上海囝囡劇社等。他們都在艱難的環境中為中國兒童劇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19 47年4月10日,宋慶齡先生親手創辦了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是中國歷史最久的兒童劇團體,得到了黃佐臨、張石流等一大批傑出藝術家的支持和幫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中國優秀的兒童劇有《樂園進行曲》、《猴兒大王》、《小主人》、《表》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北京、上海、武漢、遼寧、四川、雲南、寧夏、烏魯木齊、西安、石家莊、鞍山等省、市、自治區相繼成立了20多個兒童戲劇院團。其中有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北京兒童劇團等。各地院團先後創作和演出了《大灰狼》、《寶船》 、《馬蘭花》、《報童》、《革命的一家》、《槍》、《童心》、《兒童團》、《果園姐妹》、《雙雙和姥姥》、《草原小姐妹》、《巧媳婦》等題材豐富、形式多樣的優秀劇目。

1982年,文化部舉辦了全國首屆兒童劇觀摩演出。

1986年舉辦全國首屆學校劇評獎相繼又產生了一批新的兒童劇劇目,如:《朱小彬》、《喜哥》、《宋慶齡和孩子們》、《閃爍吧繁星》等。

1983年,中國兒童戲劇研究會在北京成立。

發展

在中國革命戰爭時期,一些紅色經典兒童劇曾經風起雲湧,為傳播愛國主義教育及文化起到了功不可沒的巨大意義。但是,進入90年代的多媒體時代以來,兒童劇作為一種較為單一的視聽形式的藝術,沒有及時補給新時代的藝術需求,卻被淡忘出歷史的舞台。

直到新世紀來臨的2004年,著名編劇人史航編劇的《迷宮》為長期疲軟的兒童劇市場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並帶來了兒童劇的春天。與此同時,另一著名編劇廖一梅編劇的《戀愛的犀牛》曾創下小劇場演出的票房神話。[2]

日前,首次投資接近千萬元的大型兒童狂歡劇《魔山》是北京兒童藝術劇院股份有限公司繼《迷宮》之後在兒童劇領域的又一巨製,也是孟京輝導演和北京兒藝繼《迷宮》之後的二度合作。該劇陣容強大,由《迷宮》編劇史航和《琥珀》編劇廖一梅聯袂擔綱編劇,由台灣重量級音樂人姚謙擔綱音樂製作。

萬人狂歡將是《魔山》最為突出的主題,這將是兒童舞台劇第一次走近可以容納萬人的首都體育館。單場演出12000個座位,能夠容納5000個家庭歡聚一堂。春節期間的五場演出,將有6萬觀眾融入到這場大狂歡中。《魔山》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在首都體育館演出的大型狂歡兒童劇,同時也是首體場館整修前的最後一次大型演出。此劇將在全國大城市巡迴演出。

孟京輝是中國話劇領域最有票房號召力的導演,經過了15年的厲練,孟京輝選擇了兒童劇作為新的冒險,《魔山》必將成為孟京輝話劇藝術的一座里程碑,也將成為中國兒童劇藝術的一座里程碑。

目的

至於兒童劇的目的,本來就是為孩子帶來歡樂,並促進孩子成長。而孩子除了能從自己欣賞劇情中,得到許多有形或無形的東西,他更能從看戲的過程,經驗到"欣賞別人"的樂趣。因此,爸媽只要把孩子帶到演出地點,讓他全心融入,他應該就能有所體會。倒是事先解說劇情,或是根據劇情來說道理,很容易扼止了孩子的欣賞興趣。

反而是在看完戲之後,孩子如果有什麼感動、體會想和爸媽分享,這時,爸媽就得專注 傾聽了。另外,假使孩子因為有趣的情節,引發出"我也想演演看"的興趣,那麼,不妨和他一起來嘗試這新鮮的經驗吧!這個過程可以讓孩子訓練表現力、表達能力,又可以體會到與人合作完成一件事的經驗,同時體驗被人欣賞的快樂與成就感。

至於孩子在看戲時吵鬧的問題,如果他體會到表演者需要被尊重,欣賞者也有權利不受干擾,他就不會這麼做了。當然,孩子若真的很小,難以了解這層道理,可事先用他能明白的例子與言語,教導他必要的禮節,並在他置身劇場時,讓他實際學習。

看兒童劇是一種親子活動,也是兒童成長媒介。

經典作品

外國

《十二個月》

《神鎬》《青鳥》

《灰姑娘》

《乞丐與王子》

《皇帝的新衣》

《青年近衛軍》

《快樂的漢斯》

《樂園進行曲》

兒童劇《馬蘭花》

中國

《人魚公主·海洋之歌》

《魔法森林》

《猴兒大王》

《小主人》《大灰狼》

《寶船》

《馬蘭花》

《報童》

《革命的一家》

《果園姐妹》

《雙雙和姥姥》

《草原小姐妹》

《巧媳婦》

《魔山》

《喜羊羊與灰太狼》

《真假美猴王》

《天鵝湖》

《阿里巴巴》

《皮諾曹的故事》

《灰姑娘·美麗轉身》

《海的女兒·黎明鐘聲》

《小紅帽·魔法變變變》等

湖南長沙

兒童劇購票地址:大麥網-長沙站

大型親子童話人偶舞台劇《三隻小豬》

大型親子童話人偶舞台劇《小紅帽》

《迪士尼舞台劇-米奇大選秀》中國巡演長沙站

參考來源

[[Category:990 遊藝及休閒活動總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