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摄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摄政

图片来自easyatm

摄政(Regent)是指在君主制下,一个国家的在位君主不能管理国家时,由他人代替君主处理国政。在古代摄政最常见的情况即是君主仍然幼小而不能亲自定夺裁批朝政。在现代多为君主患病或不在国内等情况下也会偶尔出现。

介绍

摄政者多由在位君主的直系亲属担任职务,如储君(多称为监国)或母亲(多称临朝称制,唐朝以后又称垂帘听政),或是通常由称为“摄政王”的皇族成员所担任。除此之外,摄政者也有由君主的外祖父外戚,或是德高望重、深具资历经验的大臣(多称为辅政大臣)所担任的。

有些摄政者摄政时,国家并没有君主在位,这种情况下的摄政者是国家的实际统治者,只是没有君主身份。

在摄政期间,摄政者给予建议、并让君王从各项建议与执行中进行学习,直至年岁更长,而能亲自执政为止。然而,于很多情况,摄政者都会独揽大权不放,甚至把君王当作傀儡。故君王长大后,亦往往与这些摄政者产生权力矛盾,而引发权力斗争。单以清朝为例,就有清初康熙帝除去辅政大臣鳌拜,清末光绪帝尝试与慈禧太后争权(但失败)等例子。

列支敦士登(隶属于列支敦斯登摄政王兼王储阿洛伊斯)是唯一活跃的摄政国家。[1]

参考文献

  1. Hereditary Prince Alois. Fuerstenhaus.li. [2012-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