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輔政大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輔政大臣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輔政大臣

代表;鰲拜,肅順

類別;古代職務

相關人物;皇帝

從中國歷史上來看,幼主與輔政大臣之間基本上是一對政治上的矛盾體。兒童皇帝作為名義上的最高統治者,卻沒有實際的決斷能力和才華,離不開一些老臣子的幫助,實際的權力基本掌握在輔政大臣手中。如西漢的霍光,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清朝的多爾袞,鰲拜,肅順。[1]

名稱概述

一般來說,輔政大臣是老皇帝用慣了的人,資歷才幹都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但關鍵是品德。在老皇帝的權力威望之下,這些臣子小心謹慎,不敢有什麼想法,可老皇帝去世小皇帝登基,昔日的臣子慢慢掌握了實際權力後,就嘗到了權力的甜蜜滋味,位高權重,多半會自我膨脹起來,或者乾脆就有了別的想法。即使沒有「想法」,可把持朝政時間長了,難免有些不夠檢點的地方,對上不夠恭敬,對下不夠謙和,得罪之處在所難免。等到皇帝大了,積累的怨氣找個機會撒出來,也非同小可。所以說,在這個位置上,基本上是在以二三把手的名義,行使一把手的權力,即使自己沒有謀逆篡位的想法和初衷,也多半會落下個權臣的名聲。在這個位置上,管多了不是,干少了也不是;小皇帝頑皮胡鬧或者是扶不起的阿斗不好辦,太能幹了也不好辦——這是一個絕對尷尬的二把手位置,真正是無限風光在險峰——顯赫卻難得善終。司馬光曾說:「夫威福者,人君之器也;人臣執之,久而不歸,鮮不及矣。」

歷史上的用法

歷史上曾處於這個位置而留下好名聲的不過周公、諸葛亮等極少數品德高尚能力出眾者而已。而即使是這些人,事實上也一直為最高權力者所忌憚。周公輔佐周成王,被孔子譽為聖人,然而周成王實際掌握權力之後,就逼迫周公回到他兒子所在的封國「致仕養老」。而諸葛亮,雖然在世的時候深受劉禪信任和敬重,然而在他死了之後,劉禪一直壓抑的不滿卻在多處流露出來。再如漢時的霍光擁立昭帝、宣帝,為西漢王朝權力的平穩過渡立下莫大功勳,然而當他為漢宣帝趕車時,漢宣帝看着他的背影卻坐立不安如芒刺在背,後來換了車騎將軍張安世趕走,漢宣帝就很輕鬆了。霍光去世後不久霍家滅亡,史家有人曾說「霍氏之禍在於驂乘」。明時的張居正也是一個例子。這些品德高尚為後人所景仰的人物尚且只能得到這樣的結果,更何況其他那些人。 就清朝而言,這樣的情況也發生過好幾次,前有多爾袞,後有肅順等人。 康熙皇帝即位後的輔政大臣是四個,原意是讓其互相牽制,以防再出現多爾袞的前車之鑑,但這四人中卻有一個大大的刺頭,就是號稱滿州第一勇士的鰲拜。 當時在四位輔政大臣中,索尼資格老,威信高,是顧命大臣之首。遏必隆是名門之後,屢立戰功,卻與鰲拜交好。蘇克薩哈原本依附多爾袞,多爾袞死後,他立刻站出來告發剛剛死去的多爾袞,這才獲得順治信任,但其威信卻不高,爵位也在他人之下。因此名列第四、功勳卓著的鰲拜對排在他前面的蘇克薩哈很不服氣。 在這種不服氣之中,其實還有着更深的因素。原因在於蘇克薩哈隸屬於正白旗,而另外三人卻屬於兩黃旗(鑲黃旗和正黃旗)。當初正白旗旗主多爾袞擅權之時,曾對兩黃旗多加打壓。多爾袞去世之後,朝局一變,黃旗抬頭,白旗失勢。蘇克薩哈雖以白旗投靠黃旗,但索尼遏必隆鰲拜都瞧不起他。

參考來源

輔政大臣在位時不干好事,製造了大文字獄明史案,太混賬

參考資料

  1. 清朝康熙的輔政大臣 ,360問答 , 201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