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扎爾·卡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拉扎尔·尼古拉·玛格丽特·卡诺Lazare Nicolas Marguerite Carnot,1753年5月13日-1823年8月2日),法国数学家。他在法國大革命戰爭中獲得偉大的名號——「組織勝利的人」,是極其優秀而成功的軍備與後勤天才,在法國歷史上,只有路易十四的軍備天才盧福瓦侯爵,才與他並肩齊名。

卡诺1773年毕业于军事工程学院,当时蒙日在该校任教。1796年被选为巴黎科学院院士。他长期在军队中服役,后来成为拿破仑政权的重要成员,担任过战争部长、内政部长等职,於任內推行各種軍事與公共的改革。1793年法國共和政府推行徵兵法之後,由卡諾一手組訓出來的77萬新軍,開始投入戰場並頻獲捷報,他因此被稱為「組織勝利的人」。之後拿破崙能夠稱霸歐洲,過半原因都要歸功於徵兵制與卡諾的貢獻。

卡诺的研究主要在数学分析几何学方面。1797年发表了《论无穷小计算的亚物理学》一文,为论证无穷小计算结果的正确性做出了尝试。他对数学分析论据的各种方法,如穷举法除不尽法极限法的技巧选择及其对拉格朗日解析函数论的评价,在某种程度上为19世纪初数学分析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卡诺对射影几何学有重要的贡献。他在这方面的著作有:《关于几何图形的相互关系》(1801年)、《位置几何学》(1803年)、《横截面理论的研究》(1806年)等。他对麦涅拉定理进行了概括,特别在其《横截面理论的研究》一文中,分析研究了四点的交比和四直线的交比,及其在射影和横截面情况下的不变性。与此同时,他还引入了“完全四边形”的术语。

此外,卡诺在应用数学筑城学方面也有研究和著作。

著名後代

相關影片

 

參見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