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技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技术( technology ),可以指人类对机器、硬件或人造器皿的运用,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学和技巧。它是知识进化的主体,由社会形塑或形塑社会。如电脑等新技术的增生使人们相信技术是社会进化的决定性力量,换句话说,它是驱动改变的自发性动力。最好放弃化约主义的观点,而将技术视为包含了社会、政治历史经济因素等一起作用而造成改变之多面向社会网络的一组成元素不论有形或无形。

发展历史

最初,人类会把石块等自然界的材料,制作成一些简单的工具,这已是技术的起源。而史前人类发现生的方法,也增添了食物的来源和种类;轮子的发明则令人类的运输变得更为方便[1]。这些都是古时技术的例子。现今的发明,如印刷机、电报、电话、电脑、手机、网络和互联网,为人类提供了新的通信途径。不过,技术并不总是用在改善生活的用途上;无论是原始的棍棒还是大杀伤力的核武器,都是为追求破坏性能而发明的。

本质

观其本质,技术的存在取决于人们的需要,并满足其需要。早期人类创造及使用技术是为了解决其基本需求。而现在的技术则是为了满足人们更广泛的需求和欲望,并需要一巨大的社会结构来支撑它。

在今日,此一现象的一重要例子为电话。当电话在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变得有想要更可携设备的欲望。最后,此一欲望产生了对新产品的需求,导致了手机的发明。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通话,不论其身在何处。此一发明改变了人们之间的关系:有些人现今被负更多说明义务及更被依赖,且更少理由不保持连系。技术的复杂性创造了一个技术与社会间的相互影响。

影响

技术对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就连现今全球的经济都离不开技术发展的成果。而许多技术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无用途的副产品,成为污染排放的来源,并耗用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引致不同的环境问题。新技术的发展,亦会带来一些新的伦理问题,或是改变大众的习惯。其中的例子包括,原来用作描述机器运作的效率一词,近来也被广泛用在表示人的工作能力上。

对于技术的发展,哲学上亦有不同的论调[2]。其中新卢德主义和无政府原始主义大致上都反对现代技术在社会的应用,认为技术并未真正改善人类的生活之余,还破坏了环境,疏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之相反,超人文主义和技术进步主义的意识形态则认为技术有助人类进步,以及可以突破人类遇到的限制。

视频

技术 相关视频

20种简单的木工技术!一技走遍天下!
生姜高产种植技术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