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扎陵湖湿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扎陵湖湿地黄河流经第一、流域第二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最典型的也是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区域,它不但是黄河上游的主要水源蓄集地,而且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蕴藏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尤其是数量众多的水鸟栖息地。据初步调查,该区域栖息鸟类近80种,区内仅国家和省重点保护动物就有白唇鹿、藏羚、黑颈鹤、胡尢鹫、大天鹅、雪鸡、斑头雁、鱼鸥、鸬鹚、棕头鸥、赤麻鸭等十几种。

由于扎陵湖湿地地处黄河源头,地形地貌复杂,交通不便,人烟相对稀少,加上当地的藏族仅以放牧为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直接影响较少,大部分地区仍保持了较为原始的自然状态,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扎陵湖 ,又称“查灵海”,与鄂陵湖同为黄河上游最大的一对淡水湖,藏语意为白色长湖。位于青海高原玛多县西部构造凹地内,居鄂陵湖西侧。湖面海拔4294米,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21.6公里。面积526平方公里,水深平均8.9米,最深处在湖心偏东北一侧,蓄水量46亿立方米。纳卡日曲与约古宗列曲(藏名玛曲)汇成之黄河。自西南一隅流入,由东南一隅流出,湖心偏南为黄河主流线。黄河携带大量泥沙入湖,风浪泛起时湖面呈灰白色,故有白色长湖之称。湖中多浮游植物,鱼类资源丰富,与鄂陵湖同为青海水产捕捞基地之一。湖西部距黄河入湖处不远有3小岛,夏季大群候鸟聚居,也称鸟岛。湖滨多为亚高山草甸,为重要牧场。

湿地概述

湖区沼泽和环湖半岛以及水域是鸥类、雁鸭类和黑颈鹤等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湖泊水体中有花斑裸鲤、极边扁咽齿鱼、骨唇黄河鱼等鱼类,其中相当一部分种类为青藏高原特有或中亚特产[1],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湿地在世界植物区系中属泛北极植物区,在中国植物区系中属青藏高原植物亚区的唐古特区。在该区域的高寒环境下主要发育着以藏嵩草和青藏苔草为主的高寒沼泽化草甸,加上其他高寒草甸,构成了“中华水塔”主要的保水屏障和蓄水库。组成草本植物群落的主要是藏嵩草、水嵩草、华扁穗草、海韭菜等,次优势种为青藏苔草、黑褐苔草等。草本群落层次分化不明显,一般高 10 ~25cm,总盖度 85% ~ 90%。牧草生长期为 90 ~ 120 天。植物群落担负着极其重要的涵养水源功能,将大量的多雨季节的雨水通过渗透转化成地下水,成为水源调节系统中的一环;同时具有过滤和沉淀作用,可以净化水质。一旦这一系统的植被受到破坏,将会导致水源净化、储水和输水系统产生一系列的生态危机。

湿地景观

扎陵湖位于青海高原玛多县西部构造凹地内,距玛多县城约40km,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之一。扎陵湖海拔高度比我国的内陆湖泊青海湖还要高出约 1000m[2],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湖泊,也是全国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扎陵湖酷似一只美丽的大贝壳镶嵌在黄河上,东西长 35km,南北宽21.6km,湖面海拔 4294m,湖面面积达 526km2,平均水深约9m,最深处在湖心偏东北一侧,蓄水量为46 亿 m3。扎陵湖水色碧澄发亮,湖心偏南是黄河的主流线,看上去仿佛是一条宽宽的乳黄色的带子,将湖面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清澈碧绿,另一半微微发白,所以叫“白色的长湖”。扎陵湖的西南角,距黄河入湖处不远,有3个面积1 ~ 2km2的小岛,岛上栖息着大量水鸟,所以也称为“鸟岛” 。这里的鸟大都是候鸟,每年春天,数以万计的大雁鱼鸥等鸟类从印度半岛飞到这里繁衍生息。鸟儿最多的时候,飞翔在上空的鸟群遮天蔽日, “嘎嘎”的鸣叫声,几里以外都能听到。扎陵湖烟波浩淼,波澜壮阔。上午,湖面风平浪静;下午常常天气剧变,大风骤起,平静的湖面波涛汹涌,浪花拍岸,有时,还会出现天昏地暗的景象。

视频

扎陵湖湿地 相关视频

国际重要湿地 扎陵湖 鸟岛 黄河源头 首次同步水鸟调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