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恭怀梁皇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恭怀梁皇后(62年—83年),梁氏,名不详,汉章帝刘炟的妃子,汉和帝刘肇的生母。

汉和帝因为生母梁贵人酷殁,敛葬礼阙,乃改殡于承光宫,上尊谥曰恭怀皇后,追服丧制,百官缟素,与姐梁大贵人俱葬西陵,礼仪等同于同为汉章帝贵人的宋贵人(其孙为汉安帝)所葬敬园。

人物专题

基本信息

姓名    梁氏  
别称    恭怀梁皇后、梁贵人      
民族    汉族      
官职    汉章帝刘炟的妃子,汉和帝刘肇的生母  
谥号    恭怀皇后     
出生时间  62年   
去世时间   83年 
所处时代   东汉   

人物生平

梁氏为褒亲侯梁竦之女。梁氏年少失母,为伯母舞阴公主所养。梁氏年十六,既在建初二年(77年)与姐姐俱选入掖庭为贵人。

建初四年(79年),梁贵人生汉和帝。汉章帝的窦皇后养为己子。欲专名外家而忌妒梁氏。八年,窦皇后作飞书以陷梁竦,梁竦坐诛,贵人姊妹以忧卒。

永元九年(97年),已成为太后的窦皇后逝世,还未下葬,而梁贵人姐姐梁嫕上书陈贵人枉殁之状。太尉张酺、司徒刘方、司空张奋上奏,请求依照汉光武帝黜吕后的事例,贬去窦太后的尊号,不与汉章帝合葬。百官亦多上言者,后太后与汉章帝合葬敬陵。

汉和帝因为生母梁贵人酷殁,敛葬礼阙,乃改殡于承光宫,上尊谥曰恭怀皇后,追服丧制,百官缟素,与姐梁大贵人俱葬西陵,礼仪等同于同为汉章帝贵人的宋贵人(其孙为汉安帝)所葬敬园。

初平元年(190年)有司奏请,和帝穆宗、安帝恭宗、顺帝敬宗、桓帝威宗无功德,不宜称宗;又恭怀皇后、敬隐皇后、恭愍皇后并非正嫡,不合称后,都请撤除尊号。献帝诏令说:“可以。”[1]

史籍记载——《后汉书 皇后纪第十上》

  • 梁贵人者,褒亲愍侯梁竦之女也。少失母,为伯母舞阴长公主所养。年十六,亦以建初二年与中姊俱选入掖庭为贵人。四年,生和帝。后养为己子。欲专名外家而忌梁氏。八年,乃作飞书以陷竦,竦坐诛,贵人姊妹以忧卒。自是宫房惵息,后爱日隆。
  • 及帝崩,和帝即位,尊后为皇太后。皇太后临朝,尊母沘阳公主为长公主,益汤沐邑三千户。兄宪,弟笃、景,并显贵,擅威权,后遂密谋不轨,永元四年,发觉被诛。
  • 九年,太后崩,未及葬,而梁贵人姊嫕上书陈贵人枉殁之状。太尉张酺、司徒刘方、司空张奋上奏,依光武黜吕太后故事,贬太后尊号,不宜合葬先帝。百官亦多上言者。帝手诏曰:“窦氏虽不遵法度,而太后常自减损。朕奉事十年,深惟大义,礼,臣子无贬尊上之文。恩不忍离,义不忍亏。案前世上官太后亦无降黜,其勿复议。”于是合葬敬陵。在位十八年。
  • 帝以贵人酷殁,敛葬礼阙,乃改殡于承光宫,上尊谥曰恭怀皇后,追服丧制,百官缟素,与姊大贵人俱葬西陵,仪比敬园。[2]

影视形象

  • 2014年电视剧《班淑传奇》:白珊饰演梁贵人(恭怀梁皇后)。
  • 2014年电视剧《我为宫狂2》:苏青饰演皇后

参考资料

  1. 《后汉书·卷九·孝献帝纪第九》:是岁,有司奏,和、安、顺、桓四帝无功德,不宜称宗,又恭怀、敬隐、恭愍三皇后并非正嫡,不合称后,皆请除尊号。制曰:"可。"
  2. 江西文明网.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