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意志帝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德意志帝国(德语:Deutsches Kaiserreich),亦称德意志第二帝国,是指从1871年1月18日普鲁士王国统一日耳曼地区到1918年11月9日霍亨索伦王朝末任皇帝威廉二世退位为止的德国。其正式国号“德意志国”(Deutsches Reich),也是后来魏玛共和国和纳粹德国的正式国号。

德意志帝国由27个领地构成,其中普鲁士王国占帝国大部分地区并拥有最多人口[1]。帝国成立后,普鲁士国王和首相兼任德国皇帝和首相,实行君主立宪制,设立上议院和下议院。帝国共经历三个皇帝,分别为威廉一世、腓特烈三世和威廉二世。威廉一世在任期间十分信任俾斯麦,几乎所有政务都由首相俾斯麦处理,因此又称为“俾斯麦时代”。俾斯麦时代最大的目的是防止法国一报普法战争之仇,他建立同盟体系,与俄奥两国结盟,孤立法国。他的对外政策十分成功,避免与列国发生冲突,但内政上,文化斗争与反社会主义两大政策未能达到预期目的。威廉一世逝世后,由腓特烈三世继位,但他仅在位99天即去世。威廉二世在位期间,一手摧毁俾斯麦体系,积极向外拓展殖民地,大幅修建海军船舰,并带领德国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大战期间德国腹背受敌,但德国卓越的军事才能,成功迫使俄国退出战争,并占领其大片领土,在西部拖垮了法军,但因齐默尔曼电报事件引发美国参战,最终导致德国战败,威廉二世在德国签署投降书前退位并流亡荷兰,宣告德意志帝国覆灭。帝国覆亡后的德国建立共和政体,即魏玛共和国。一战结束后的德国被迫将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割让给法国,欧本-马尔梅迪割让给比利时,但泽走廊割让给波兰,而德国也不许将军队部署在莱茵河以西的莱茵兰地区。

德意志的统一

1848年法兰克福国民议会后,德意志人民选择小德意志方案,排除奥地利建立一个统一的日耳曼民族国家。普鲁士威廉一世与以自由派为主的议会发生冲突,就军事预算有相当歧异,于是在1862年任命奥托·冯·俾斯麦为普鲁士首相,并强行通过军事预算,由他主导普鲁士改革及建军政策。普鲁士在首相奥托·冯·俾斯麦的领导下,普鲁士于1864年普丹战争及1866年普奥战争获得胜利,并成立北德意志邦联。1870年普法战争打败法国,完成统一德意志的大业[2],并俘虏皇帝拿破仑三世。1871年1月18日,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巴黎凡尔赛宫镜厅正式登基为德意志皇帝,德意志帝国建立。

视频

德意志帝国 相关视频

德意志统一历程,威廉一世在凡尔赛宫加冕成为德意志帝国皇帝
普鲁士简史02 天纵奇才俾斯麦 成立德意志帝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