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御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御谷Pennisetum glaucum),又名蜡烛稗、珍珠粟。禾本科黍族狼尾草属中的一个种,一年生草本,是一种粮食饲料兼用作物。在中国又称蜡烛稗或御谷。

形态

御谷属一年生草本。秆直立单生,植株可达2-3米,一年可收割2-3茬。叶片宽条形,长60—80cm,宽1.5—3.0Cm,基部几呈心形。圆锥花序紧密呈柱状,长20—35cm,径2—2.5cm,主轴硬直,密被柔毛,小穗长3.5—4.5mm,倒卵形,通常双生成簇,下围以刚毛,具糙刺,每小穗有2小花,第—花雄性,第二花两性,颖不等长,膜质,第一外稃长2.5mm,具5脉,第二外稃长约3mm,具3脉。颖果倒卵形,长3—4mm,黄绿色。千粒重4.5—5g,成熟时膨胀外露。

分布

主要分布于南亚非洲谷物。原产非洲,史前传到南亚,魏晋时传入中国。中国南北一些省市都有栽培[1]

历史

御谷本身起源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西的地区,后来先传到非洲南部,再传到南亚地区。印度早在二千年前就已有栽种御谷的纪录。随著新航路开通带动了国际贸易,御谷先于1850年代传入美国,在1960年代传入巴西

适应环境

御谷对土壤要求不严,可适应酸性土壤,亦能在碱性土壤上定居,其利用庞大的根系,在雨季最大限度地吸收土壤中的水肥,以健上植株,使之有较广内生态适应性,具有较好的耐早与耐瘠薄待性。只是在生态环境较差的情况下,如土层仅厚12—13cm,质粗含石砾多时,植株发育不良,矮小,分蘖数少,且生物量低。

作用

其性质和用处大概类似米,种子可供食用,秆、叶可供饲料。御谷耐旱,是很多干燥地区贫穷农民生存离不开的重要作物[2]

优良特性

一、粮草兼收,产量高。珍珠粟用作粮食作物栽培,一般亩产籽粒200公斤以上。用作饲料作物栽培,再生快,抽穗期可割青,割后再生草,日增高度可达 3.6cn,一年可收割3-4次,亩产鲜草4000-5000公斤。草和籽实产量均高于谷子、苏丹草、鹅头稗等一年生饲草作物。

二、营养丰富,适口性好。珍珠粟鲜草柔嫩,青绿多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籽粒主要用作家禽和牲畜饲料或填充剂。 三、种植方法简单,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可适应酸性土壤,也能适应碱性土壤。

栽培要点

御谷是原产热带非洲的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在亚洲非洲广为栽培。其籽粒蛋白质含量,多数品种比小麦、水稻、玉米和高粱都高,约为 8.3-20.9% ,平均为16% 。 珍珠粟具有耐旱性,其种植日期的确定比玉米灵活,而且对黄曲霉毒素(aflatoxin)的抵抗性也强于玉米。珍珠粟含有 16.6%的粗蛋白,其胺基酸组成比玉米合理。

由于御谷对温热条件适应幅度大,再生力强,生物量高,对土壤要求不严,可适应酸性土壤和碱性土壤,具有较广的生态适应性和较好的耐早与耐瘠薄特性,我国南北一些省市已作为牧草新品种进行推广栽培。

播种前犁耙1次土壤,或用旋耕机将表土块耙碎后,每亩施有机肥1500—2500kg作底肥。在红壤地每亩可施30一50kg磷肥作基肥。每亩播种量1—1.5kg。种子田宜点播,株行距30×40Cm,作青饲用的为20X 30cm。采用半耕翻方法,均可适当增加密度。苗期应及时中耕除草,生育期间要浇水3—4次。每次刈割后应及时浇水迫施氮肥。种子成熟后易脱落,且易遭鸟害,要及时采收。

视频

御谷相关视频

粗粮珍珠粟烙饼,就地放在白布上摁平,仍在平锅上烙

参考文献

  1. 御谷,燕雀草,2020-2-17
  2. 粮草兼收双高产的饲料作物——御谷,中国农业知识网,201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