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作霖」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wh對話 | 貢獻
行 3: 行 3:
  
 
 别名    张大帅
 
 别名    张大帅
 
 
 
 
  
 
 图像
 
 图像
 
 
 
  
 
 图像说明 张作霖  
 
 图像说明 张作霖  

於 2018年11月7日 (三) 13:43 的修訂

中文名 張作霖 字 雨亭

別名 張大帥

圖像

圖像說明 張作霖

https://p1.ssl.qhmsg.com/dr/270_500_/t015a10fb48cec62a38.jpg?size=320x458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

出生地 奉天海城

出生日期 1875年3月19日


逝世日期 1928年6月4日

職業 奉系軍閥首領

籍貫 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

其他成就 統一東北、內蒙古

人物簡介

  张作霖,字雨亭,奉天海城人。奉系军阀首领。早年投身绿林。190  张作霖 2年被官府收编。武昌起义后,仍效忠清廷,任“奉天国民保安会”军事部副部长,打击革命力量。后被袁世凯任命为第27师师长,镇压反袁的国民党人。袁称帝,被封为子爵、盛武将军,督理奉天军务兼巡按使;袁死后,被北京政府任命为奉天督军兼省长、东三省巡阅使,在日本帮助下控制了辽吉黑三省,成为奉系首领。此后,张作霖以东北为基地,向关内扩张势力。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前,与直系共同把持了北京政府。直奉战争失败后撤回关外,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宣布东北三省“独立”、“自治”。1924年9月挑起第二次直奉战争,占据山东,一度扩展到苏、皖,直至上海。他联合吴佩孚、阎锡山、张宗昌等,合力对冯玉祥的国民军作战,重占天津、北京。1926年,任安国军总司令,宣言“反共讨赤”,封闭进步报馆,杀害李大钊等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927年6月在北京成立安国军政府,自称陆海军大元帅,“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企图以黄河为界南北分治。1928年初,蒋介石统率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各路军北上,直逼京、津。张作霖眼看大势已去,于5月30日下总退却令。因慑于东北人民的反日浪潮,对日本的侵略要求未予全部承诺,而激怒日本军方,6月4日清晨,张乘车由北京回奉天经过沈阳西郊皇姑屯车站附近时,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的炸药炸成重伤,当日逝世。

評價

正面評價

民間認為,張作霖從一個出身地微農民起家,苦心經營方成為顯赫一時的人物,相當不簡單。還有些人認為,張作霖因未答應《日張密約》而被日本人為炸死,屬於民族英雄。但這種說法基本屬於杜撰,歷史的依據很少,但並非沒有。(見《我的祖父與張作霖父子:憶皇姑屯爆炸與西安事變》;《中國教育一督錄》)。也有人認為張作霖治家很嚴,子張學良受其影響很大。還有一些證據表示,張重視舊教育,尊敬孔儒。(《李敖自傳》)。

張亦重視教育,當然主要是為軍事服務的,但客觀上也起到了培養人材的作用。1922年籌建東北大學;1923年4月,東北大學成立。這所大學在當時師資水平極高,像章士釗、黃侃等著名學者曾教書於此。

但大多數對張的正面評價都來源於民間故事,甚至是獵奇小說。很少有明確史料支持。不過張做為傳奇人物,深受他的家鄉人民的喜愛。張的政治、軍事才能也是值得肯定的。被譽為「亂世梟雄」。

負面評價

關於張作霖負面評價主要有三點:

  1. 窮兵黷武:張作霖參與兩次直奉大戰直皖戰爭、江浙戰爭,作為軍閥,張一再發動戰爭,不惜向日本等國借款而且截留鹽稅等國稅收入用於戰爭,導致東北地區經濟蕭條,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且張的部隊奉軍軍紀渙散,常常燒殺搶掠。給占領區帶來了深刻的苦難。
  2. 鎮壓民主:張曾經數次反對民主,屠戮革命黨人。1915年,為支持袁世凱稱帝,鎮壓遊行的學生的領導者。1919年五四運動,張發布命令:「對肇事之徒,嚴加懲處。」學生不准自由活動,且有警察干涉。1926年4月,逮捕並殺害了李大釗等共產黨人。
  3. 巴結日本:張對日本採取所謂「親善」,尤其是初期。1912年,張在日本駐奉天總領事館書記生深澤說:「日本國在南滿洲享有利權,乃屬當然,毫不為過。」(《張作霖傳》)且大量僱傭日軍事人員。但到後期,張與日本出現利益上的矛盾,終于于1928年6月4日,張被日本特務謀劃,殺害於瀋陽西郊皇姑屯車站。

雖然張作霖有這麼多負面的評價,但在中國大陸的非官方,許多媒體尤其是網站對其的評價多為「毀譽參半」。政府亦允許出版對張作霖有正面評價的文學作品。對於官方言論,對張的評價亦輕描淡寫,不與過多的批判與指責。這種歷史評價很可能與其子張學良有直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