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怡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怡宁
出生 1982年10月5日出生
北京市
国籍 中国
别名 大魔王
职业 原中国乒乓球国家队运动员
身高 1.68米
体重 52公斤

张怡宁 6岁开始打球,1991年进入省队,1993年进入国家队,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张怡宁球风硬朗,打法凶狠,已经取代王楠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的领军人物。2004年雅典奥运会蝉联女子双打(与王楠)冠军,并夺得女单冠军。2005年夺得第48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实现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2008年卫冕奥运会女单冠军,并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团冠军,个人奥运会金牌数已经达到4枚。

奥运会之后张怡宁依然保持了高水平,进入09年之后,她显示了过人的调整能力,改换无机胶水之后的第一次世乒赛,张怡宁再次拿下女单冠军。

主要成绩

1998年亚锦赛女团冠军、女单第五;第13届亚运会女团冠军;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黎巴嫩公开赛女单第五、女双亚军,中国公开赛女单第五、女双第三,意大利公开赛女单冠军、女双第三,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第五;

1999年世乒赛女单亚军、女双第三名,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第五;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日本公开赛女双亚军(与张莹莹);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女双第3名;世界杯女单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亚军;九运会女团冠军、女单亚军、混双第三;

2002年美国丹麦波兰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冠军、女双亚军;第14届亚运会女单冠军,女双、女团亚军;

2003年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第47届世乒赛女双冠军,女单亚军,混双八强,世界杯女单第三名;

2004年世乒赛女团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韩国站、长春站女单、女双冠军,新加坡站女单冠军、女双四强,克罗地亚站女双四强,日本站女单冠军、女双亚军,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双冠军;

2005年卡塔尔、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中国公开赛(深圳站)女双冠军,总决赛女单冠军,48届上海世乒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和王楠),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6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科威特公开赛女双冠军,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亚军、女双冠军,2006年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6年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2007年世乒赛女单第三名,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双冠军(与郭焱),科威特公开赛女双冠军(与李晓霞);并获得女乒世界杯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女单金牌,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女单冠军;

2009年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乒联职业巡回赛科威特站女双冠军。[横滨]]世乒赛女单冠军。[1]

职业生涯

张怡宁,6岁开始学习打球,9岁时便拿到了第一个冠军,1991年进入北京队,两年后进入国家队。自2001年在世界杯首夺三大赛女单冠军以来,张怡宁赢得了5届世界杯,两届世锦赛女单冠军,已经分量最重的两枚奥运会女单金牌,和王楠一起赢得一次奥运会女双金牌,三届世锦赛女双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赢得首枚乒乓球女团金牌。张怡宁在三大赛中一共获得过19次冠军,超越了前辈邓亚萍。论技术,张怡宁超强的相持能力很难有人超越;论心里,张怡宁绝对可以称的上“大心脏”,“大魔王”的称号绝对是实至名归。对于张怡宁来说,她的运动生涯堪称完美。

说到张怡宁的巅峰时刻,应该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自那以后,张怡宁就很少参加各种比赛了,直到2011年,张怡宁正式宣布退役,令无数的人感到惋惜。巅峰期的张怡宁没有了任何追求,该拿的冠军一个不落, 当年的张怡宁时代,其他的选手参加比赛,都是来争第二名的。就连蔡振华就曾经担忧张怡宁的绝对实力,会影响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张怡宁自己也意识到高处不胜寒,最终决定在巅峰期退役——不是因为不能打球了,而是因为实在找不到对手了,这也应该算是中国乒乓史上最牛的退役了吧。

选择退役

按照正常情况,一名职业运动员到了生涯到了末期,就会被年轻球员不断冲击而逐渐失去主力的位置,但是张怡宁的经历却非常另类。张怡宁自2003年到2011年退役时,长达7年时间一直独占乒乓球女子单打世界第一宝座,如果说她不选择退役的话,照样还是能够再打几年,照样能再刷出几个世界冠军出来,创造更多的世界纪录。但张怡宁在收获大满贯又蝉联奥运会单打冠军之后,就失去了打乒乓球的动力,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退役,让喜欢她的观众心中留下遗憾;正因为如此,观众更对她念念不忘!

而张怡宁对于退役的事情,也在采访中说起:“不想打了,没有对手,还不如去打网球。”甚至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有的时候这么一握手,那个人就觉得自己输了!”

而最具娱乐性的一幕,当然就是张怡宁对阵日本球员福原爱。按照不成文的规定,乒乓球不可以打对手11:0。而在一次比赛中,比赛都来到9:0,福原爱小脸都吓白了,而张怡宁为了让球,也上演了一场“拙劣”的“自杀”表演。不过,张怡宁的演技太差,让全世界的人民都看到了,让比不让更让人难受。而被张怡宁横扫的福原爱,哭鼻子的事情至今还是被津津乐道。

虽然在事业上一帆风顺,但是由于中国体育运动员的特殊性,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乒乓球,以至于感情生活一直是个空白。大魔王可能早就厌倦了这样枯燥乏味、心理竞争极大的生活,想换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是张怡宁在巅峰期隐退的根本原因。

个人生活

张怡宁老公徐威,香港金融圈商人,在北京香港都有自己的事业,曾在美国华尔街投行工作,并担任8848网站总裁,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身家数亿,在金融证券界赫赫有名。两人其实相差了20多岁,但是张怡宁为什么会嫁给大自己20岁的徐威呢?张怡宁给出了答案:“我觉得爱情和年龄没有关系,我和徐威三观一致,而且他很疼我,这就够了,合不合适只有自己才知道。说的很对,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现在的张怡宁确实很幸福。”

而且,徐威对张怡宁也是真爱,两人在结婚后生活更加甜蜜,感情也非常稳定。张怡宁也曾说起两人的感情,“有的时候他出差不在家,打电话一听到他的声音,还是有种两人在一起谈恋爱时候的感觉。我已经习惯了他在家,当初我生孩子的时,他为了陪我将近两个月没有出去工作,看见他在我身边就心里十分高兴。”

就连张怡宁的妈妈都非常满意这个女婿,并且说过:“要真心对宁宁好,最好年纪大一点,不是搞体育的。这样在生活上也可以多照顾宁宁。”2009年10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刚结束,张怡宁为北京拿到了女团、女单金牌,职业生涯已经足够圆满,而就在这年张怡宁与徐威举行了婚礼,她那时候才28岁,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在那之后,张怡宁就淡出了球场,直至2011年正式宣布退役。

对于张怡宁来说,她的乒乓球实力,可以说在那个时候无人能及,乒乓球对于她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挑战了,她也失去了继续打下去的动力。更何况,在她那个年龄段,早已名利双收,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了,而作为一个女人,她渴望像一个普通的女人那样相夫教子。虽然说,人一生在专注事业,但是同样要回归到家庭,所以在合适的时间,张怡宁选择了结婚生子,这对于她来说,也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爱情是可以超越年龄界限的,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于忘年恋变得越来越开放,很多事情也能够慢慢接受,也因此年龄从来都不是判断婚姻是否幸福的唯一标准。更何况找了比自己大20多岁的男人做老公,这样的男人成熟点,懂得照顾人,事业的稳定,财富的雄厚,又不用自己操心,相信很多小女生都有这样的憧憬吧,女乒大魔王张怡宁堪称早已成为人生赢家。[2]

冷面杀手与大暖女

对于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我们很多人的印象都是打球无敌但是有点冷漠,很少能够见到她的笑容。

张怡宁的运动生涯极其辉煌,在关键的比赛几乎没有失手过,拿下许多世界冠军,称霸女子乒坛很长一段时间,是著名的“大魔王”。她不仅技术出色,而且心理素质极佳,打球时十分冷静,脸上总是冷漠的表情,带有一股霸气,这样的气质容易让对手不寒而栗,从而占据心理上的优势。

而张怡宁这样的比赛气质也会误导球迷,让球迷们以为她平时就是一个比较严肃、正经的人。实际上这种印象是大错特错的,根据队友们透露,张怡宁在平时的训练生活中,为人非常的热心,待人亲切,而且喜欢讲冷笑话,是一个善良、单纯的女生。

张怡宁在队中有一个外号叫做“老张”,许多人都喜欢这么称呼她,而且这个外号是她刚进国家队不久就有的,因为张怡宁喜欢在大家聊天的时候,端上一个白搪瓷大茶缸坐在一边默默不语,就像一个“老干部”一样。

2004年,中国乒乓球队大美女白杨因为和马琳谈恋爱而被开除出国家队,这让白杨很伤心,觉得整个世界都崩溃了。在离开国家队的前一晚,老张来陪了她一整晚,两人一直躺在床上聊天,直到白杨睡去。赛场上的“冷面杀手”张怡宁在生活中不仅不冷,还是一个大暖女。

张怡宁的好友李楠曾经说过,老张平时不喜欢哭,即使被教练狠狠的骂了也是一副笑模样。老张还喜欢在队内吹嘘自己外语好,每当出国比赛,和外国人交流有障碍时,队友们都会找老张,这时候老张都会上去交流一番。但是实际上,老张啥也不明白,因为她自己也不会外语,只会说“What?(什么?)”“Sorry(对不起)”几个简单的词。

王楠曾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透露了一些张怡宁在平时生活中的事情。除了训练极其认真刻苦外,王楠还说道:“张怡宁外冷内热,我们在私下里的所有坏点子都是她出的,那些冷幽默也都是从她嘴里出来的,特别可爱特别单纯。”

亲切、单纯、幽默,这就是大魔王的真实面目。[3]

视频

看到这个就明白为什么张怡宁被封为大魔王啦?

中国的乒乓球有多强,教练场外着急大喊:你们能不能让点!

张怡宁王楠解说十一个冠军比赛,刘国梁:多挑毛病!太霸气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