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建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吴君主孙皓(242年—284年):即吴末帝(264年—280年在位)。字元宗(一说字元景,出自《册府元龟》)一名彭祖,字皓宗。吴大帝孙权之孙,废太子孙和之子,三国时期吴国末代皇帝。 孙皓在位初期虽施行过明政,但不久即沉溺酒色,专于杀戮,变得昏庸暴虐。但孙皓的名声很大,惊动华夏,令晋朝感到惶怖 。[1] 天纪四年(280年),吴国被西晋所灭,孙皓投降西晋,被封为归命侯,四年后在洛阳去世。
建衡
269年十月-271年
政权 东吴
君主 吴末帝孙皓
历时 3年

建衡(269年十月-271年)是三国时期东吴的君主吴末帝孙皓的第四个年号,共计3年。

大事记

建衡元年:东吴左丞相陆凯去世。[2]

建衡二年:河西鲜卑王秃发树机能起兵反晋,六月在万斛堆杀秦州刺史胡烈;东吴重要将领朱绩去世。[3]

建衡三年:蜀汉皇帝刘禅、曹魏官吏裴秀(后为晋朝官员,地图学家)、东吴重要将领丁奉去世。[4][5]

并存年号

泰始(265年十二月-274年):西晋武帝司马炎的年号

参看

链接

纪年

建衡 元年 二年 三年
公元 269年 270年 271年
干支 己丑 庚寅 辛卯
西晋 泰始五年 六年 七年

参考文献

  1. 《晋书 列传二十 秦秀传》:以孙皓之虚名,足以惊动诸夏,每一小出,虽圣心知其垂亡,然中国辄怀惶怖。
  2. 《三国志·卷六十一》:建衡元年,疾病。皓遣中书令董朝问所欲言,凯陈:“何定不可任用,宣授外任,不宜委以国事。奚熙小吏,建起浦里田,欲复严密故迹,亦不可听。姚信、楼玄、贺劭、张悌、郭逴、薛莹、滕修及族弟喜,抗,或清白忠勤,或姿才卓茂,皆社稷之桢干,国家之良辅。愿陛下重留神思,访以时务,各尽其忠,拾遗万一。”遂卒,时年七十二。
  3. 干宝《晋纪》:陟、璆奉使如魏,入境而问讳,入国而问俗。寿春将王布示之马射,既而问之曰:“吴之君子亦能斯乎?”陟曰:“此军人骑士肄业所及,士大夫君子未有为之者矣。”布大惭。既至,魏帝见之,使傧问曰:“来时吴王何如?”陟对曰:“来时皇帝临轩,百寮陪位,御膳无恙。”晋文王飨之,百寮毕会,使傧者告曰:“某者安乐公也,某者匈奴单于也。”陟曰:“西主失土,为君王所礼,位同三代,莫不感义,匈奴边塞难羁之国,君王怀之,亲在坐席,此诚威恩远着。”又问:“吴之戍备几何?”对曰:“自西陵以至江都,五千七百里。”又问曰:“道里甚远,难为坚固?”对曰:“疆界虽远,而其险要必争之地,不过数四,犹人虽有八尺之躯靡不受患,其护风寒亦数处耳。”文王善之,厚为之礼。
  4. 《江表传》:皓又遗群臣书曰:“孤以不德,忝继先轨。处位历年,政教凶勃,遂令百姓久困涂炭,至使一朝归命有道,社稷倾覆,宗庙无主,惭愧山积,没有余罪。自惟空薄,过偷尊号,才琐质秽,任重王公,故周易有折鼎之诫,诗人有彼其之讥。自居宫室。仍抱笃疾,计有不足,思虑失中,多所荒替。边侧小人,因生酷虐,虐毒横流,忠顺被害。暗昧不觉,寻其壅蔽,孤负诸君,事已难图,覆水不可收也。今大晋平治四海,劳心务于擢贤,诚是英俊展节之秋也。管仲极雠,桓公用之,良、平去楚,入为汉臣,舍乱就理,非不忠也。莫以移朝改朔,用损厥志。嘉勖休尚,爱敬动静。夫复何言,投笔而已!”
  5. 《晋书》:皓乃备亡国之礼,素车白马,肉袒面缚,衔璧牵羊,大夫衰服,士舆榇,率其子瑾、瑾弟鲁王虔等二十一人,造于垒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