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奉(?-271年),字承淵。廬江郡安豐縣(今安徽霍邱西南)人[1],三國時期孫權麾下後期重要將領,侍奉吳國四代君主孫權孫亮孫休孫皓的四朝元老、重臣。年輕時做小將,多次跟隨其他將領征伐,經常勇冠三軍,斬將奪旗。歷任篇將軍、冠軍將軍、大將軍、徐州牧、右大司馬、左軍師。

生平

丁奉年少時以驍勇為小將,經常奮勇殺敵,屢立功勳。孫權經營江東時歸之。數隨征伐,有戰功。遷偏將軍。孫亮繼位,為冠軍將軍,封都亭侯[2]。此後又於太元二年(252年)的東興之戰中「雪中奮短兵」,大破進犯的魏軍。吳景帝孫休在位時,丁奉計除權臣孫綝,累拜大將軍、徐州牧。後又扶立烏程侯孫皓為帝,升為右大司馬、左軍師。寶鼎三年(268年)至建衡二年(270年)間,丁奉數次北征,勝負不一。

建衡三年(271年),丁奉逝世。 丁奉生前地位很高,又有大功,漸漸驕矜起來,有人因此詆毀他。 後來,吳軍北伐時丁奉與萬彧商議撤兵的計劃又泄露出來,此時,丁奉雖已去世,孫皓卻依然追究他前次出兵谷陽無功的責任,殺害了丁奉的兒子丁溫 ,把他的家屬流放到臨川(治南城)。


參考資料

  1. 劉銀昌; 潘定武. 三國志解讀. 華齡出版社. 2006. ISBN 978-7-80178-379-0. 
  2. 二十六史精要辭典. 人民日報出版社.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