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豆(植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豆又名双眼龙、猛子、江子,为较常用川产道地中药材,系大戟科多年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巴豆的干燥成熟果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其性热,味辛,有大毒, 具有破积、逐水、退肿、祛痰等功效。巴豆野生于山谷、林缘、溪旁或密林中,现今多为栽培,其生长适应性很强,但是非常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中医药上以果实入药,误食巴豆会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它是泻药中的主要成分,通常用于消毒水肿和通便利便,巴豆是含有毒性的,所以不能随便使用 。

中文学名: 巴豆
拉丁学名: Croton tiglium L.
别 称 : 双眼龙、大叶双眼龙、江子、猛子树、八百力、芒子
界 : 植物界
门 : 被子植物门
纲 : 双子叶植物纲
目 : 金虎尾目
科 : 大戟科
属 : 巴豆属
种 : 巴豆

形态特征

灌木或小乔木,高3-6米;嫩枝被稀疏星状柔毛,枝条无毛。叶纸质,卵形,稀椭圆形,长7-12厘米,宽3-7厘米,顶端短尖,稀渐尖,有时长渐尖,基部阔楔形至近圆形,稀微心形,边缘有细锯齿,有时近全缘,成长叶无毛或近无毛,干后淡黄色至淡褐色;基出脉3(-5)条,侧脉3-4对;基部两侧叶缘上各有1枚盘状腺体;叶柄长2.5-5厘米,近无毛;托叶线形,长2-4毫米,早落。总状花序,顶生,长8-20厘米,苞片钻状,长约2毫米;雄花:花蕾近球形,疏生星状毛或几无毛;雌花:萼片长圆状披针形,长约2.5毫米,几无毛;子房密被星状柔毛,花柱2深裂。蒴果椭圆状,长约2厘米,直径1.4-2厘米,被疏生短星状毛或近无毛;种子椭圆状,长约1厘米,直径6-7毫米花期4-6月。[1]

地理分布

产于浙江南部、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等省区。生于村旁或山地疏林中,或仅见栽培。分布于亚洲南部和东南部各国、菲律宾日本南部。

生长环境

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怕霜冻。喜阳光,在气温17-19℃、年雨量1000mm、全年日照1000h、无霜期300d以上的地区适宜栽培,当温度低于3℃时幼苗叶全部枯死。以阳光充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上栽培为宜。

栽培技术

1、选种

在高温地区宜随采随播,在低温地区,于8月采收初期花结的种子,粒大饱满,果实成熟,称伏子,摊在通风处晾干,忌晒。带果壳贮藏至第二年2月下旬播种。后期花结的种子,粒小而轻,多空壳称秋子,不宜作种。

2、育苗

雨水节前后,选晾干饱满的种子作种。选择好肥土,深耕细耙,施足基肥,做成高畦,畦面开沟,深4cm左右,进行条播,种子粒距1.5cm左右,播后覆盖灰肥。苗出土后视苗稼生长情况,施肥、除草。天旱应浇水,第2年早春即可移栽。

3、整地

在移栽前,先在选好的地方挖穴[8u58药材网www.8u58.com],如果成片栽种,株距270cm,行距300cm左右,穴深27~33cm,穴底泥土要细,和入堆肥或草木灰拌匀作为底肥,以备栽种。

4、栽种

在雨水节前后,由原有巴豆树下找幼苗,或经过培育的秧苗,移至打好穴的地方栽种。每穴栽1株,栽23~27cm深(视幼苗大小确定深度),栽正后盖土,轻轻压紧,使根部与土紧密接合,以利生长。

5、田间管理

栽种后经常除草和壅土。在春季施肥1次,开花时施追肥1次,促使所结果实饱满壮大。肥料可用人畜粪尿,在树侧边挖一小坑,肥料施在坑里,然后用土盖好。如雨水过多易遭虫害,可用6%的可湿性六六六粉对水喷杀灭。

6、病虫害防治 巴豆的抗性是非常轻的,在它的整个生长期基本上是没有什么病虫害的,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也在于它自己本身就含有毒性,所以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又一种害虫它是不怕死的,那就是尺蠖,可用90%晶体敌百虫800倍液喷杀。

7、收获与加工

农历八九月间采摘。采回后炕、晒或晾干均可(留种用的巴豆,切忌烈日晒或用火炕,必须晾干,种子才能生芽)。每株产量一般在5kg以上,壮树能产15~20kg。[2]

主要价值

药用价值

【性味】味辛,性热,有小毒。

【归经】胃、大肠经。

【功效】泻寒积、通关窍、逐痰、行水、杀虫,治冷积凝滞、胸腹胀满急痛、血瘕、痰癖、泻痢、水肿,外用治喉风、喉痹、恶疮疥癣。

药用功效:

1、寒积便秘:巴豆辛热,能峻下冷积,开通肠道闭塞。可单用巴豆霜装入胶囊服,或配大黄干姜制丸服,适用于寒邪食积,阻结肠道,大便不通,腹满胀痛,病起急骤,气血未衰者,如三物备急丸。

2、腹水臌胀:巴豆峻泻,有较强的逐水退肿作用,用治腹水臌胀,可用巴豆配杏仁为丸服。近代用巴豆配绛矾、神曲为丸,即含巴绛矾丸,用治晚期血吸虫病肝硬化腹水。

3、喉痹痰阻:巴豆能祛痰利咽以利呼吸,治喉痹痰涎壅塞气道、呼吸困难,甚则窒息欲死者,可单用巴豆,去皮,线穿纳入喉中,牵出即苏,近代用于白喉及喉炎引起喉梗阻,用巴豆霜吹入喉部,引起呕吐,排出痰涎,使梗阻症状得以缓解。

4、痈肿未溃:巴豆外用有蚀腐肉、疗疮毒作用,治痈肿成脓未溃者,常与乳香没药木鳖子等熬膏外敷,以蚀腐皮肤,促进破溃排脓。治恶疮,单用本品炸油,以油调雄黄轻粉末,外涂疮面即可。

禁忌

1、服巴豆时不宜食热粥、饮热开水等热物,以免加剧泻下。服巴豆后如泻下不止者,用黄连黄柏煎汤冷服。或食冷粥以缓解。

2、体弱者及孕妇忌用巴豆,巴豆不宜与牵牛子同用,巴豆不能跟田螺一起食用。

3、内服巴豆应正确炮制,压油,加热成霜方可应用。巴豆霜入丸、散剂不可细嚼,应舌服。

4、如果患者在日常没有必要尽量不要服用,一般很少人拿来当食材。[3]

其他价值

民间用枝、叶作杀虫药或毒鱼。

视频

巴豆、牵牛子[4]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