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巴格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格达[1] (阿拉伯语:بغداد‎,阿拉米语:ܒܓܕܐܕ),伊拉克首都,同时它也是伊拉克巴格达省的首府,为伊拉克最大城市及经济文化中心。

历史

阿拔斯王朝第二任哈里发曼苏尔于西元762年将阿拉伯帝国都城迁至此地。当时成为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经济、宗教中心。

10世纪后,因政治变动及战争而衰退。随著阿拉伯王朝不复昔日光辉,巴格达先于1258年被蒙古人攻陷;1508年和1534年分别被波斯土耳其人占领。1638年后巴格达长期受土耳其人的统治。1917年巴格达落入英军之手。直到1921年伊拉克独立后,巴格达被定为首都。[2]

在历史上,巴格达曾是伊斯兰文明政治宗教经济商业学术交通中心。巴格达也是一座多民族多教派的城市。巴格达在2003年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前,有大量信仰基督教的亚述人(其中以信奉东方礼天主教的居多)居住,但近几年来巴格达的多座著名教堂屡次遭到破坏以及其他原因使亚述人纷纷离开巴格达,迁往伊拉克北部或邻国甚至西方国家。现在在巴格达原本就是少数民族的亚述人已经所剩无几了。

地理

巴格达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中部地区,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中部地区,底格里斯河流过巴格达市区,而距幼发拉底河约30公里[3]。 为两河相距最近之处;迪拉亚河流经城市郊区,并于巴格达东南方注入底格里斯河。巴格达位居海拔34公尺平缓的冲积平原,历史上曾数度被定期性洪水淹没,洪水则来自底格里斯河北方及东方的支流,直至1956年,位于萨迈拉萨迈拉大坝完成后,巴格达才不受洪水的威胁,因而,城市能向东边及西边扩张。[4]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