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工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工匠(英语:Artisan,或称为手工艺人、匠人、匠师)是指拥有某项熟练技巧,从事传统手工艺的工作者。古时的手工艺是以师徒制度传承,学徒跟随匠师担任助手,在日常工作中学习手工的技术和知识;现时的教育制度普及,学生普遍可以通过学校学习日新月异的技艺。

辞源

东汉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对“匠”字的解释是“木工也。从匚从斤。斤,所以作器也。”“匚”指的是放置工具的筐器,“斤”指的是斧头,“匠”最初指的是从事木工的木匠。《考工记》有云:“国有六职,百工与居一焉。”“百工”记述有关攻木、攻、攻皮、设色、刮摩和搏埴的巧匠。

历史

中国工匠业自古以来就很发达。陶器、青铜、染织、玉牙、漆器、建筑、雕塑园林、城苑等皆能代表工匠的特长,为后人所仰慕,为世界所赞美。但工匠、工匠文化、工匠精神、匠籍制度在历史上虽有迹象留痕,相关文献记载却凤毛麟角、零散琐碎,无系统说明,致使后人所知甚少,有些无稽可查。实则,中国匠人文化历史悠久,未曾间断,从古迄今,统纪清晰,技道分明,蔚为大观。

上溯我国工匠历史,一般会从商周时期讲起,春秋战国时期《考工记》所载内容有涉匠人,这部先秦文献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1]。春秋之前,尚有新石器时期的氏族社会,有专门从事营造的工匠——“氏族工业”,并有不同工种的分类,技术出现专门化。到了后来的商周时期,分工越来越细,出现“百工”,这一时期,匠人主要集中在官府的作坊——“工商食官”,形成了一个体系,其领袖就是“工官”。商周之上,还有三皇五帝,工匠历史绵远,很难知道匠人在中国大地上存在了多少年,其渊深可见一斑。

“工匠精神”

工匠的本质是精业与敬业,这种精神融入工匠们的血液之中,技艺为骨,匠心为魂,共同铸就了我国丰富的物质文化现象,推动了我国古代技术的创新发展,怎么能不令人心生钦佩与敬畏[2]

视频

工匠 相关视频

《大国工匠》第2集:大术无极
匠心传承非遗手工,他从艺70年,创作300多种木偶角色,妙手雕刻人间百态

参考文献

  1. 中国工匠的人文精神,光明网,2018-10-08  
  2. 工匠精神,是一种传承,搜狐,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