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川本三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川本 三郎
出生 (1944-07-15) 1944年7月15日(79岁)
东京都
国籍 日本
母校 东京大学
职业 艺文评论者、评审
知名于 持续笔耕四十馀年,作品以文艺评论、电影评论、翻译及随笔为主,甚至跨足铁道、旅游等各项领域,创作质量兼备,并且长年钻研永井荷风与林芙美子作品,曾拿下五座文学评论奖。
知名作品 《大正幻影》、《荷风与东京》、《林芙美子的昭和》、《白秋望景》、《我爱过的那个时代》、《遇见老东京》、《现在,还想你》、《人生继续走下去》《少了你的餐桌》等。


川本三郎(日语:川本 三郎,1944年7月15日-)东京都渋谷区代々木山谷町(现・代々木4丁目)出身。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是日本艺文评论者,也是读卖文学奖和三得利学艺奖社会风俗类作品评审。

川本曾任朝日新闻社记者,任职《朝日杂志》编辑部期间,曾采访朝霞自卫官命案凶手,因为记者的道义与责任不提供证据给警方,甚至为其藏匿证物,事后又委托他人烧毁证物,因而被判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两年,是日本媒体史上著名的伦理案件。被朝日新闻社免职后,川本成为自由文字工作者,持续笔耕四十馀年,作品以文艺评论、电影评论、翻译及随笔为主,甚至跨足铁道、旅游等各项领域。创作质量兼备,写下当年的记者生涯,于1986年至1987年间在杂志《SWITCH》的“The Reading”专栏上发表,引发日本舆论热议。

长年钻研永井荷风林芙美子作品,曾拿下五座文学评论奖。1991年以《大正幻影》荣获三得利学艺奖、1997年《荷风与东京》获读卖文学奖、2003年《林芙美子的昭和》荣获桑原武夫奖和每日出版文化奖、2012年《白秋望景》获伊藤整文学奖。其他著作尚有:《我爱过的那个时代》、《遇见老东京》、《现在,还想你》、《人生继续走下去》《少了你的餐桌》等。

与村上春树同一个《我爱过的那个时代》

1968年,日本各大学发起了以意识形态为主的斗争浪潮,出现学生组织的“全学共斗会议”(简称“全共斗”),罢课、占领大学校园等场面愈演愈烈。一如许多目前仍活耀于日本艺文界的创作者,作者川本三郎与他们同样是“全共斗世代”。在这个日本社会思潮震荡最剧烈的时期,川本三郎以一个初出茅庐刚跑周刊新闻的新人记者身分,完整描绘出当时社会浪潮,让这本作品成了六○年代的最真实见证。而他更亲眼目睹东大“安田讲堂事件”[1]。这是川本半自传小说《我爱过的那个时代》的时代背景,而村上春树正是这个时代的早稻田大学生。

也因此就不让人意外,川本三郎是最早对村上文学进行研究的评论者之一[2]村上春树作品的中文译者赖明珠表示,自己之所以关注村上春树,也是因为读了川本三郎的作品《都市的感受性》(1984)之故,并从川本三郎的解读中,认识村上春树的特殊风格、微妙气 氛和时代感觉[3]。可以说,中文世界的村上春树论、日本“都市文学”论都是受到川本三郎的文艺批评所启发[4]

参考资料

  1. 川本三郎. 我爱过的那个时代: 当时, 我们以为可以改变世界. 新经典图文传播有限公司. 2011. ISBN 978-986-87616-0-5. 
  2. 杨炳菁. 后现代语境中的村上春树. 中央编译局. 18 May 2015: 12–. GGKEY:4R476AQSJKK. 
  3. 邱祖胤. 出狱写影评-推介村上春树. williejen78.pixnet.net. 2011-12-29 [2019-05-08]. 
  4. 白春燕、王静、张明敏、尚一鸥、王星、王海蓝、李光贞、黎活仁、刘研、张小玲、劳保勤. 国际村上春树研究 辑一. 独立作家. 2 December 2013: 79–. ISBN 978-986-899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