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賴明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賴明珠1949年—)台灣苗栗縣人,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著名翻譯者,曾從事房地產廣告企劃工作,畢業於中興大學農經系和日本千葉大學園藝學部。

賴明珠是引介村上春書進入台灣出版界的早期推手,當時她所翻譯並出版的第一本書為中篇的小說《失落的彈珠玩具》和短篇小說《遇見100%的女孩》,後來台灣的故鄉出版社透過翻譯群劉惠禎、黃琪玟、傅伯寧、黃翠娥、黃鈞浩搶先推出了《挪威的森林》上中下集,在1989年時,引起了村上春樹風潮,使得賴明珠開始專心翻譯村上春樹的大量長篇小說作品。直到2001年時,已經翻譯了15本,總銷量超過100萬冊。她長期翻譯村上春樹的作品之後,發展出了自己的翻譯風格,此點有時會被村上春樹的讀者拿來討論。如賴明珠在譯文中與其他譯者不同,保留了大量的日式語助詞「噢」「喲」的翻譯,而簡體中文版的譯者林少華,則偏向於精鍊的散文風格。

賴明珠的其他翻譯作品還有日本小說家谷崎潤一郎的《春琴抄》。

外部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