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岸和田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岸和田市

图片来自kishiwada

岸和田市(きしわだし)是位于日本大阪府南部的城市,现为施行时特例市;西部靠大阪湾,沿岸为以填海地为主的工业区,东部区域为和泉山脉,主要产业为纺织工业,本地的知名代表庆典为岸和田山车祭。

居住于岸和田市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只要年满18岁,在日本国内居住满三年以上,并在岸和田市居住超过三个月,即可拥有投票权。

历史

岸和田市大部分区域在令制国时代属于和泉国南郡,14世纪日本南北朝时期,属于南朝的楠木氏一族的和田高家和田高家在此名为“岸”的地方建[1][2],最初名为“岸之城”,但后来结合地名及领主姓氏后,逐渐开始以“岸和田”称呼此地。

15世纪后,先后由细川氏松浦氏三好氏入主此城;16世纪中,织田信长击败三好氏后,先后将此地交由织田信张蜂屋赖隆[3],丰臣秀吉之后又将此地先后委派中村一氏小出秀政,并由小出秀政建立了新的岸和田城,于江户时代也成为岸和田藩的政治中心。小出氏后来被转封至出石藩,岸和田一度交由三河松井氏治理,最终在1631年起由冈部氏治理,直到19世纪江户时代结束。

在江户时代结束时,现在的岸和田市辖区大部分区域皆为岸和田藩领地,仅在沿海区域有小部分区域为幕府直辖领,靠内陆区域小部分区域为淀藩领地。

1871年废藩置县后,最初属于岸和田县,但仅半年不到即被整并至堺县,1881年在被整并至大阪府

由于自江户时代起,此地区大量栽种棉花,并发展棉花相关产业,被称为“泉州棉”;明治时代中期,也开始设立各式工厂,以泉州绵为材料发展纺织工业。本地的企业家寺田甚与茂也趁这波发展成立了岸和田纺绩,进一步发展成寺田财阀。

1889年实施町村制,现在的岸和田市范围在当时分属岸和田町、岸和田滨町、岸和田村、沼野村、土生乡村、有真香村、东葛城村、山直上村、山直下村、北扫守村、八木村、南扫守村、山泷村共13个行政区划;1912年位于现今岸和田市主要市区部分的岸和田滨町、岸和田村、沼野村先被并入岸和田町,1922年再改制为岸和田市[4],为大阪府内继大阪市和堺市后第三个设立的市级行政区划,1942年与靠内陆侧的行政区划整并为新的岸和田市,1948年山泷村也被并入,形成现在的岸和田市辖区。

2000年日本开始设立特例市制度后,于2002年成为特例市;但在2015年特例市制度遭到日本政府废除,岸和田市政府原计算再升格为中核市,但由于人口减少且财政困难,现已放弃升格为中核市。

观光资源

岸和田山车祭为辖内最知名的庆典活动,起源于1703年,最初为当时岸和田藩主在岸和田城内祈求丰收的活动,历经300年演变为现在各神社以山车形式的庆典,毎年在这两日的庆典活动中,约有60万名观光客至此。

岸和田城则是过去岸和田藩藩主的居城,也是此地过去的政治中心,建于1597年,其庭园现已被列为日本指定名胜。

教育

由于岸和田市为大阪府南部的主要城市,辖内多所高中拥有超过百年的历史。

大阪府立岸和田高等学校前身为成立于1897年的“大阪府第六寻常中学校”,为大阪府辖下第六所成立的旧制中学校,甚至最初学校是设于岸和田城内。

大阪府立和泉高等学校的前身为成立于1901年的“泉南郡立泉南高等女学校”,为大阪府辖下第四所成立的旧制高等女学校,最初也曾借用岸和田城建筑上课。

辖内唯一的市立高中岸和田市立产业高等学校前身为成立于1907年的“思成会附属私立岸和田实业补习学校”,在1934年改由岸和田市政府接手经营成为公立学校。

交通

辖内主要铁路车站为南海电气铁道南海本线岸和田车站西日本旅客铁道阪和线东岸和田车站,南海本线和阪和线两条路线皆以南北向通过辖内靠海的主要市区,往北可进入堺市大阪市市区,往南可接和歌山线关西国际机场;但辖内中部及西部区域则无铁路通过。

铁路

公路

高速道路

影片

岸和田市ってどんな街? だんじり祭の代表都市、高层建筑物は少ないが活気がすごい!?【大阪府】(2021年)

参考文献

  1. 岸和田城. 大阪观光服务网站. [2018-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3). 
  2. 岸和田城. 岸和田市政府. 2018-01-30 [2018-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日语). 
  3. 蜂屋赖隆(はちやよりたか) 1534~1589. 岸和田市政府. 2009-0-03 [2018-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日语). 
  4. 沿革. 岸和田市政府. 2015-03-13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30)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