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少林醉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少林醉拳象形拳的一种,它是以醉形醉态和攻防技法融合而成的拳术,基本手型为端手法,有点、击、掐、闯、压、格、带、缠;基本步法有提步、碎步、盖步、撒步、碾步、击步、八字步、梅花步等;身法要求拧、旋、俯、仰、左摇右摆。运动特点表现为架高步快,常以快速碎步移动称住濒于倾跌的身体,体现出跌功、撞功的醉汉形态,在形无规矩,实有数的碎步中,暗看、勾绊、缠、蹬等腿法。 练习少林醉拳要求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以醉迷惑敌人,步醉而快急,但不飘浮,腰活身少林醉拳还注重通过看、瞄、瞟、痴等多种眼法来配合醉态的表现,迷惑利诱对手,为声东击西作准备。现代少林醉拳吸取了地趟拳中腾空、摔跌、臣地、滚转等动作,少林醉拳套路一般都包括微醉、狂醉、烂醉、醉醒等四个层次的象形动作[1]

基本内容

练习少林醉拳要求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以醉迷惑 敌人,而不是陶醉自己,步醉而快急,但不飘浮,腰活身摆,但头不乱摇,以期达到在欲跌的醉意中随意变转,逢击而避, 乘隙而入,少林醉拳还注重通过看、瞄、瞟、痴等多种眼法来配合醉态的表现,迷惑利诱对手,为声东击西作准备。现代少林醉拳吸取了 地趟拳中腾空、摔跌、臣地、滚转等动作,增加了醉形的 表现手法,少林醉拳套路一般都包括微醉、狂醉、烂醉、醉醒等四个层次的象形动作。

拳法介绍

 练习少林醉拳要求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以醉迷惑敌人,而不是陶醉自己,步醉而快急,但不飘浮,腰活身摆,但头不乱摇,以期达到在欲跌的醉意中随意变转,逢击而避,乘隙而入,少林醉拳还注重通过看、瞄、瞟、痴等多种眼法来配合醉态的表现,迷惑利诱对手,为声东击西作准备。现代少林醉拳吸取了地趟拳中腾空、摔跌、臣地、滚转等动作,增加了醉形的表现手法,少林醉拳套路一般都包括微醉、狂醉、烂醉、醉醒等四个层次的象形动作。

醉拳是模仿醉汉动作的一种拳术。这种拳打起来,很象是醉汉酒后跌跌撞撞,摇摇摆摆,但实际上是形醉意不醉,是由严格的武术手法、步法、身法等组成的套路。醉拳中有“太白醉酒”、“武松醉跌”、“鲁智深醉打山门”、“醉八仙”等名称。醉拳根据其不同名称而组成不同形象、不同内容的套路,但都离不开醉形醉态的特点。醉拳由于其内容多跌扑滚翻动作,故又被认为是“地趟拳”的一种[2]。实际上醉拳在发展过程中,吸取了“地趟拳”的底功法,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点。其拳经要决曰:“地龙真经利在底攻,全身卧地强固精明,伸可成曲停亦能行,屈如伏伸比腾,行停无迹伸曲潜踪,身坚如铁法密如绳,翻猛虎豹转疾雏鹰,倒分前后左右分明”。

醉拳技法讲究、身、腿、步的配合。眼法有视、瞧、藐、瞟;手法有点、盖、劈、插、刁拿、采、扣;身法有挨、撞、挤、靠;腿法有勾、挂、盘、剪、提、蹬、弹、缠;步法有提、落、进、撤、碎、击、碾、盖等。其跌扑滚翻的内容有“鹞子翻身”、“小翻”、“拔浪子”、“单提”、“折腰提”、“鲤鱼打挺”、“抢背”、“扑、”、“窜毛”、“盘腿跌”、“剪腿跌”、“栽碑”、“扑地蹦”、“跌叉”、“磕子”、“乌龙绞柱”等。

视频

少林醉拳 相关视频

少林醉拳
少林醉拳-教学视频

参考文献

  1. 少林醉拳全套动作图解,豆丁网, 2014-10-30
  2. 醉拳练习方法技巧,百分网, 201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