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林醉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少林醉拳象形拳的一種,它是以醉形醉態和攻防技法融合而成的拳術,基本手型為端手法,有點、擊、掐、闖、壓、格、帶、纏;基本步法有提步、碎步、蓋步、撒步、碾步、擊步、八字步、梅花步等;身法要求擰、旋、俯、仰、左搖右擺。運動特點表現為架高步快,常以快速碎步移動稱住瀕於傾跌的身體,體現出跌功、撞功的醉漢形態,在形無規矩,實有數的碎步中,暗看、勾絆、纏、蹬等腿法。 練習少林醉拳要求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以醉迷惑敵人,步醉而快急,但不飄浮,腰活身少林醉拳還注重通過看、瞄、瞟、痴等多種眼法來配合醉態的表現,迷惑利誘對手,為聲東擊西作準備。現代少林醉拳吸取了地趟拳中騰空、摔跌、臣地、滾轉等動作,少林醉拳套路一般都包括微醉、狂醉、爛醉、醉醒等四個層次的象形動作[1]

基本內容

練習少林醉拳要求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以醉迷惑 敵人,而不是陶醉自己,步醉而快急,但不飄浮,腰活身擺,但頭不亂搖,以期達到在欲跌的醉意中隨意變轉,逢擊而避, 乘隙而入,少林醉拳還注重通過看、瞄、瞟、痴等多種眼法來配合醉態的表現,迷惑利誘對手,為聲東擊西作準備。現代少林醉拳吸取了 地趟拳中騰空、摔跌、臣地、滾轉等動作,增加了醉形的 表現手法,少林醉拳套路一般都包括微醉、狂醉、爛醉、醉醒等四個層次的象形動作。

拳法介紹

 練習少林醉拳要求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以醉迷惑敵人,而不是陶醉自己,步醉而快急,但不飄浮,腰活身擺,但頭不亂搖,以期達到在欲跌的醉意中隨意變轉,逢擊而避,乘隙而入,少林醉拳還注重通過看、瞄、瞟、痴等多種眼法來配合醉態的表現,迷惑利誘對手,為聲東擊西作準備。現代少林醉拳吸取了地趟拳中騰空、摔跌、臣地、滾轉等動作,增加了醉形的表現手法,少林醉拳套路一般都包括微醉、狂醉、爛醉、醉醒等四個層次的象形動作。

醉拳是模仿醉漢動作的一種拳術。這種拳打起來,很象是醉漢酒後跌跌撞撞,搖搖擺擺,但實際上是形醉意不醉,是由嚴格的武術手法、步法、身法等組成的套路。醉拳中有「太白醉酒」、「武松醉跌」、「魯智深醉打山門」、「醉八仙」等名稱。醉拳根據其不同名稱而組成不同形象、不同內容的套路,但都離不開醉形醉態的特點。醉拳由於其內容多跌扑滾翻動作,故又被認為是「地趟拳」的一種[2]。實際上醉拳在發展過程中,吸取了「地趟拳」的底功法,從而形成了自己的風格特點。其拳經要決曰:「地龍真經利在底攻,全身臥地強固精明,伸可成曲停亦能行,屈如伏伸比騰,行停無跡伸曲潛蹤,身堅如鐵法密如繩,翻猛虎豹轉疾雛鷹,倒分前後左右分明」。

醉拳技法講究、身、腿、步的配合。眼法有視、瞧、藐、瞟;手法有點、蓋、劈、插、刁拿、采、扣;身法有挨、撞、擠、靠;腿法有勾、掛、盤、剪、提、蹬、彈、纏;步法有提、落、進、撤、碎、擊、碾、蓋等。其跌扑滾翻的內容有「鷂子翻身」、「小翻」、「拔浪子」、「單提」、「折腰提」、「鯉魚打挺」、「搶背」、「撲、」、「竄毛」、「盤腿跌」、「剪腿跌」、「栽碑」、「撲地蹦」、「跌叉」、「磕子」、「烏龍絞柱」等。

視頻

少林醉拳 相關視頻

少林醉拳
少林醉拳-教學視頻

參考文獻

  1. 少林醉拳全套動作圖解,豆丁網, 2014-10-30
  2. 醉拳練習方法技巧,百分網, 201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