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尉迟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尉迟恭
原图链接

尉迟恭(585年-658年12月26日),初名将,名,一名,字敬德朔州善阳(今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人,唐朝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赠司徒并州都督忠武,赐陪葬昭陵

目录

生平

年少时以打铁为业,隋炀帝大业末,尉迟敬德从军于高阳,以武勇称,累授朝散大夫。隋大业十三年刘武周起,收罗尉迟敬德为偏将,与宋金刚南侵,陷晋、浍二州。尉迟敬德破永安王孝基,俘虏独孤怀恩唐俭等。

武德三年(620年),世民征刘武周,刘武周令尉迟敬德与宋金刚在介休抵御。太宗遣任城王道宗、宇文士前往劝降。尉迟敬德与寻相举城投降。世民大悦,赐以曲宴,引为右一府统军。

唐高祖第四子齐王李元吉善马槊,听闻尉迟恭擅长避槊,轻视之,想亲自试探尉迟恭的本事,约定去掉槊刃,用竿互相刺。尉迟恭却说即使有刃的槊也不能伤到自己,只去掉自己的槊刃,李元吉却始终不能用有刃的槊刺中尉迟恭。李世民又命尉迟恭夺取李元吉手中的槊,李元吉骑著马拿槊要刺尉迟恭,但不一会儿就被尉迟恭三次夺槊。李元吉素来骁勇,惊叹于尉迟恭的本事,也引以为耻。

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公元626年7月2日),玄武门之变中,尉迟恭事前事后出力甚多,尤以为救李世民本人而射杀李元吉与入宫上船为唐高祖守卫并请立世民为太子等为最,后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