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云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密云区隶属北京市,位于北京市东北部,东经116°39 ′33",北纬40°13 ′ 7",东、北部分别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承德滦平三县交界,西、南部与怀柔区、顺义区、平谷区接壤,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区县,是华北通往东北、内蒙古的重要门户,故有“京师锁钥”之称[1]

行政区划

2015年,密云区辖2个街道,即鼓楼街道、果园街道;17个镇,即密云镇、十里堡镇、河南寨镇、溪翁庄镇、穆家峪镇、巨各庄镇、西田各庄镇、大城子镇、石城镇、太师屯镇、北庄镇、高岭镇、不老屯镇、古北口镇、冯家峪镇、东邵渠镇、新城子镇;1个乡(地区办事处)即檀营满族蒙古族乡(檀营地区办事处)。政府驻鼓楼街道鼓楼西大街3号。

位置境域

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属燕山山地与华北平原交接地,是华北通往东北、内蒙古的重要门户,故有“京师锁钥”之称。地理坐标西起东经116°39 ′33",东至117°30 ′25 ",东西长69公里;南起北纬40°13 ′ 7",北至北纬40°47 ′57",南北宽约64公里。东南至西北依次与平谷区顺义区怀柔区接壤,北部和东部分别与河北省的滦平县承德县兴隆县毗邻。

地形地貌

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属燕山山地与华北平原交接地,东、北、西三面群山环绕、峰峦起伏,巍峨的古长城绵延在崇山峻岭之上;中部是碧波荡漾的密云水库,西南是洪积冲积平原,总地形为三面环山,中部低缓,西南开口的簸箕形。

气候

密云区为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冬季受西伯利亚蒙古高压控制,夏季受大陆低压和太平洋高压影响,四季分明,干湿冷暖变化明显。年平均气温为10.8℃。

水文

密云区境内有大小河流14条,潮白河纵贯全境。

自然资源

水资源:密云区内有中型以上水库4座。密云水库是首都的重要水源。密云水库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工程,设计最大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188平方公里。

土地资源:密云山水兼备,自然地貌特征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面积1771.7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4/5;林木覆盖率达72.5%。境内总面积2229.45平方千米;平原面积263.4平方公里,占11.8%;水面面积194.3平方公里,占8.7%。

矿藏资源:密云区的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产25种。主要矿产有金、银、铁、钨、铅等。铁矿储量达9.5亿吨,在全国2000多个县中居19位,占北京地区总储量的96.4%,石灰岩的储量也有近亿吨。

人口民族

2018年末全区c,比上年末增加 0.5 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 7.9 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 16.0%。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29.4 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59.4%。常住人口出生率9.15‰,死亡率9.56‰。

密云区以汉族为主体,满族回族蒙古族为主要少数民族,共有38个民族。

交通概况

密云地理环境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处于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内,距市区4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35公里,距天津塘沽港160公里,主要交通线路有大广(京承)高速、京沈路、顺密路、密关路、密兴路等公路及京通、京承两条铁路。规划中的轻轨S6线在密云设站,将进一步提高密云的交通便捷度。

2018年末全区客运线路 61 条,比上年多 1 条;全年客运量 8.9 亿人次,比上年增长 9.8%;货物周转量 8.2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 10.3%。全年实现营运收入 21.7 亿元,比上年增长 15.1%,其中客运收入 8.3 亿元,增长 15.1%。

地方特产

北京密云甘栗:的栽培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对此《战国策》曾有记载。在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安邑千树枣,燕秦千树栗。其人与千户侯”,可见古燕国拥有千株栗树的人,其富可抵千户侯。由此说明地处古燕国的密云自古以来就是甘栗的重要产地之一。密云甘栗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年产优质甘栗1300万公斤,拥有甘栗种植专业合作社96家和一家县级甘栗联社,入社的甘栗种植户由最初4000多户发展到现在4.5万户,占全区果农的60%[2]

密云东邵渠镇石峨村李子:栽培具有悠久历史,是“御皇李子”的发祥地。据《北京果树志》记载,距今400多年前当地就开始栽种李子。作为本市最大的李子基地,如今东邵渠镇李子种植面积已达近万亩,预计年产量650万公斤,有御皇、晚红、早艳、黑宝石等七八个品种。

风景名胜

密云明长城在区域绵延207公里,占北京市的三分之一,不仅有明长城,还保留着古老的北齐长城司马台长城以“险、密、奇、巧、全”著称,是中国少有的保留明代原貌的长城,被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誉为“中国长城之最”,2011年被英国路透社评选为“全球十大最不容错过的风景”榜首[3]

密云长城现存古代营城60余座,墙子路、曹家路、石塘路、白马关等重要关口是长城营城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密云的西部长城中。

古北水镇即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国际休闲旅游综合度假区。该度假区位于密云区古北口镇,由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与密云区合作开发建设。依托于古北口镇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司马台古朴的长城风貌,主要规划建设主题酒店、司马台古堡民俗酒店、大型露天实景演出广场、人文休闲街区等旅游休闲设施体系。

密云水库水域面积达188平方公里,被誉为“华北明珠”。密云山川壮丽,燕山主峰、海拔2118米的雾灵山,被称为“华北物种基因库”;华北地区最大的中山、海拔1414米的云蒙山,奇石林立、森林茂密、潭瀑众多,被誉为“北国黄山”[4]

获得荣誉

2009年11月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

2009年12月被国家人口计生委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2010年5月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县”;

2010年11月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

2010年12月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

2011年11月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被国家人力社保部和解放军四总部评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12月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成为首批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8年3月15日,水利部发布第一批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名单的通知,密云区人选第一批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

2019年1月13日,密云区荣获“2018旅游业最美中国榜”荣誉称号[5]

城市排名

2018年8月,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位列第69位。

视频

密云区 相关视频

美丽密云宣传片
密云区冰雪运动宣传片
北京密云司马台望京楼长城,陡峭的让人望而却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