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宜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宜兰由作家黄春明用诗句形容返乡的心情,他在另一幅撕画“来去宜兰”把北宜公路的“九弯十八拐”描绘得浪漫又有趣,对早年的宜兰游子,返家之路是那么遥远而辛苦,坐汽车走北宜公路,群山虽美,可弯来转去的山路,早己让人头晕目眩,搭火车好一点,可进了草岭隧道,你可以看到所有乘客有志一同地关上窗户,要不然火车头冒出来的黑烟,一定灌进来,包你灰头土脸,即使高速公路通车了,宜兰人回家仍得穿过仿佛无止无尽、长达12.9公里的通道。 这山,横亘在宜兰与外面世界的雪山山脉,给进出宜兰的旅人设下重重的关卡,那么走海路过来吧!根据《噶玛兰厅志》的记载,宜兰附近海面,和台湾其它地方不同,人家吹南风,我们宜兰就吹北风,北边有基隆卯澳鼻头角之险,南去在花莲附近有万水朝宗的漩涡,“每遇船只入兰,必依岛屿而行。否则东风一扇,便如弱水倾舟矣。 当年先民养家活口的交通路线,如岭古道、草岭古道跑马古道,现在都成为登山健行的热门步道,一样道路,两般心情,回顾宜兰的历史,都是在想方设法克服自然地形的障碍,使宜兰不再“形势封闭”,与台湾各地有著更好的联结。 到底宜兰的地势有多“封闭”呢?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话说约在500万年前,菲律宾海板块往西北碰撞到欧亚大陆板块,现今的台湾岛才从海底浮出水面,最早的碰撞点约在今日的南澳附近,因此从南澳往花莲一带,有台湾最古老的岩层。

兰阳平原在当时可能还是一个高峻的山地或是山地间的一个小凹陷,西边是雪山山脉,南边为中央山脉兰阳溪自两山之间流出,随著冲绳海槽往西南的延伸张裂,凹陷处持续扩大,兰阳溪不断从山里搬运砂石下来,经过数十万年甚至上百万年,终于诞生出一个纵深超过1000公尺、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的兰阳平原三角洲。

地处台湾东北部的宜兰县,面积约 2,143平方公里。县境东西最宽63公里,南北最长74公里,略呈三角形。北、西、南三面为雪山山脉中央山脉,只有东面向太平洋,两山之间,兰阳溪穿流而出,冲积成兰阳平原。自西往东,地形由高而低,层层下降,分别是山地、河谷区、山麓冲积平原区、低湿带、沼泽区、沙丘带及海岸带。

特色

宜兰市位居兰阳平原精华区中心。嘉庆7年(1802),汉人到此地开垦,当时称为“五围”。嘉庆17年(1812)正式设噶玛兰厅,并开始筑城,四周种九芎树,并造土墙,因此又称“九芎城”。废厅设县后,改为“宜兰”。民国39年(1950)正式设县,宜兰市也成为唯一的县辖市。而今宜兰市是兰阳地区的政经文教重心,人口众多,是溪北最重要的城市。随著台9线进入宜兰旧市区,在街道两旁,随时会见到“清朝”、“日治”时代的建筑物,无论是“昭应宫”、“台湾银行”...等等,皆为目前台湾地区少见保存良好且具特色的古迹以及历史建筑。

除此之外,在宜兰旧市区,更保有了昔日自清朝或日治时代所传承下来的特殊产业,其中,武营街也就是俗称的打铁街,过去,在这条街上,大多数的居民从事著打铁这种传统手工业的工作,随著时代的变迁,从业人士虽有减少,但是在这条街上,您仍可看到50年前的传统农具打造的手艺。另外,牛舌饼以及鸭赏等传统食品的制作,在近年来怀旧风起,更造就宜兰地区传统食品产业的第二春。

宜兰县花

别  称:蕙兰 科  名:泛指兰科,喜姆比兰属中枝小花种 原 产 地:中国、台湾、日本、琉球 花  期:依种类不同而异,例如:报岁兰管草兰为农历年前后,金边兰4~5月,素心兰8~9月 用  途:盆栽、吊盆 特  性:为宜兰县花,其叶线形纸质丛生,叶片3-12片,具假球茎,部分假球茎不明显。 目前我园艺界摘植的台湾产国兰共有11原种,计有:拜岁兰、韭菜兰、管草兰、九华兰、金陵边、焦尾兰、素心兰、大青兰、竹柏兰、绿花竹柏兰、凤兰。 栽 植 法:通常以分株法繁殖,介质方面以素心兰为例,最好以蛇木屑和龙眼树皮混合,单独使用蛇木屑也可。若要使用泥土,以沙土最好。 民国七十三年十一月三日,宜兰县政府第260次县务会议中,通过选定国兰为宜兰县县花。国兰,花香而优雅,是许多文人雅士吟诗作画重要的题材之一,无论其开花与否,都呈现出富有禅意和优雅的意境,在世界兰花界中,可说是独树一格,具有崇高的艺术品味,为著名的观赏盆栽。本县由于三面环山,气候温和而湿润,适合许多原生兰种的生长,因此,人工培育栽培出的兰花品种种类繁多,目前广为采用栽培作为盆栽美化居家办公场所环境观赏之用。 [1]

观光资讯

乐游宜兰.幸福城市 位处台湾东北角的宜兰县,囿于三面背山、一面向海特殊地形,孕育独特文化与人情味,呈现以三生共构的世外桃源,如今借由亚洲第二长的公路隧道-“雪山隧道”,拉近与台北不到50分钟的时间,竭诚欢迎阁下打开心胸,细心品尝自然环境的生态旅游、养生的冷温泉、丰沛的海洋游憩资源,油绿的田园、悠闲漫活的生活,这就是水、绿、净的宜兰。 山林之美.神木的故乡 宜兰多元的山林景致,最具特色的是栖兰神木园,有百棵超过千年的台湾原生红桧与扁柏,每棵巨木依其树龄对照当代历史名人命名,在导览解说时对历史做一回顾,也形成神木园的特色。 湛蓝海洋.鲸豚的天堂 “龟山岛”周边海底温泉终年冒烟窜出海面,是太平洋罕见的奇观,附近海域鲸豚数量十分可观,成群的海豚跃出海面翻滚,就像芭蕾舞群,是完全不同于海洋公园所见的。

热闹夜市

台湾包罗万象的人气小吃,像是卤味、包心粉圆、蚵仔煎当归肉汤等尽在罗东夜市与东门夜市,还有平价服饰店、店等更是逛街购物的市集,是大众的最爱。

温、冷泉SPA

宜兰礁溪乡的平地温泉及苏澳镇的低温碳酸冷泉,色清无味,尤其冷泉堪称全东南亚独一无二,洗后皮肤光滑,心身舒畅。 自然的宜兰.人情味的宜兰.等待你亲自体验 在宜兰没有都市的尘嚣,在这儿享受宜兰宁静的农庄民宿、淳朴好客的农家主人。找个时间,放下繁重工作,亲自到宜兰体验一点一滴地的多样面貌吧! [2]

宜兰县行政区

三星乡 大同乡 五结乡 冬山乡 壮围乡 宜兰市 南澳乡 员山乡 头城镇 礁溪乡 罗东镇 苏澳镇

传说的‘兰阳八景’

分别为:

  1. ‘龟山朝日’-龟山岛位于头城镇东方,岛周长约8公里是台湾赏日出的胜地;
  2. ‘隆岭夕烟’-隆岭位于头城镇大里与草岭相连,夕阳景色为人所称道;
  3. ‘西峰爽气’-西峰位于礁溪乡,接五峰旗山与圳头山相邻中有一峰特为角拔,西峰之壮观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4. ‘北关海潮’-北关位于头城镇梗枋附近,海洋浪花澎湃十分壮观;
  5. ‘沙喃秋水’-沙喃位于三星乡月眉村附近,山峦层层叠嶂和溪水蜿蜒流过形成豁然开朗的景色;
  6. ‘石港春帆’-石港指的就是乌石港,位于头城镇港口里,船帆与落日馀晖相互交映;
  7. ‘苏澳蜃市’-苏澳港当春夏间海面波平时,船舶倒影入海形成如同蜃市的景观故称之;
  8. ‘汤围温泉’-即今日的礁溪温泉,泉色清无臭,涌到地表时约为58℃属于碳酸氢钠泉,富含钠、镁、钙、钾、碳酸离子等化学成份是台湾少见的平地温泉,兰阳八景让您在宜兰拥有多采多姿的旅游行程。[3]

视频

2019小镇漫游年–宜兰县宜兰市

2019小镇漫游年–宜兰县头城镇

桃源谷步道大溪线 [宜兰县头城镇]

新寮瀑布步道 ☆宜兰县冬山乡

【35旅游趣】 宜兰县冬山乡-日光绿筑

交通资讯

搭乘火车

  1. 从台北方向南下:搭乘北回铁路对号快车或普通车于宜兰火车站下车,利用国光客运或葛玛兰客运“乡镇市区巴士【772】大坡-县政西路”路线抵达县政府站
  2. 从花莲方向北上:搭乘北回铁路对号快车或普通车于罗东火车站下车,利用国光客运抵达县政府站。

驾驶汽车 ( 从台北方向南下:)

  1. 基隆滨海公路(台2线)→头城→接台九省道→礁溪→宜兰→宜兰运动公园→宜兰县政府。
  2. 南港→接国道五号→宜兰交流道→国道五号侧车道(191甲) →宜兰市县民大道(宜兰联络道B) →宜兰市中山路→宜兰县政府。

驾驶汽车 ( 从花莲方向北上:)

  1. 花莲苏花公路(台9线)→苏澳交流道→接国道五号→宜兰交流道→宜兰市县民大道(宜兰联络道B)→宜兰县政府。
  2. 罗东→罗东交流道→接国道五号→宜兰交流道→宜兰运动公园→宜兰市县民大道(宜兰联络道B)→宜兰县政府。

[4]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