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宋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宋书》,二十四史之一,由南朝梁沈约等人所著。沈约在齐武帝永明五年(487)奉诏撰《宋书》,写成本纪10篇、列传60篇、志30篇,共一百篇[1]。记事始于宋武帝永初元年(420),下迄宋顺帝升明三年(479),记载了南朝刘宋政权60年的史事。

概述

沈约根据宋的何承天、山谦之、苏宝生、徐爰的《宋书》,进行增删、订补工作,将宋末十几年的史迹加以补充,撰写中大量抄录了徐爰的宋书,因此七十篇的人物传记以一年的飞快速度完成。《宋书》保存了很多的史料,包括当时的诏令奏议、书札、文章等,参考价值很高。

沈约在《宋书》各志中的叙述,经常溯及到魏晋时期,这可以弥补《三国志》等书的缺陷,同时因为志才是沈约亲自创作的部分(人物传记多抄前人徐爰之宋书),所以志的价值最高。《宋书》的有八类,包括《律历志》、《礼志》、《乐志》、《天文志》、《符瑞志》、《五行志》、《州郡志》、《百官志》,号称《宋书》八书,分量占全书的一半。《宋书》志的部分上溯先秦,魏、晋尤为详尽,记载了不少诏诰、奏疏和古代乐曲、歌词等珍贵资料。余嘉锡称赞《宋书》志是“史家之良规”。

后人据相关史料补作《宋书》的志表,清人万斯同《历代史表》中有〈宋诸王世表〉、〈宋方镇年表〉、〈宋将相大臣年表〉各1卷,罗振玉补宋书《宗室世系表》1卷,盛大力《宋书补表》4卷,郝懿行补宋书《刑法志》《食货志》各1卷。近人聂崇岐有《补宋书艺文志》1卷。

版本

傅增湘傅熹年所订补的《郘亭书目》,宋书的宋刻本眉山七史本(后称三朝本)为高宗绍兴十四年官员井宪孟命令四川学官上交的政和年间官修版本。后因付印过多,雕版逐渐模糊,元、明两朝递有修补,于是便成了递修本。该本现存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宋书此外尚有明代南北国子监各行刊印的二十一史本(南北监本,南监本今藏于中华书局图书馆,南监椠本在前故为母本)、崇祯七年汲古阁十七史本、乾隆四年武英殿二十四史本(殿本)、同治金陵书局本以及张元济影印三朝本(百衲本)。而当代市面通行的则为1974年中华书局点校本以及2018年中华书局修订本[2],此二本皆以张元济百衲本为底本。

视频

宋书 相关视频

嘤鸣读二十四简史之宋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