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魯·卡內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德鲁·卡耐基
出生 1835年11月25日
国籍 美國
别名 Andrew Carnegie
职业 商业 企业家
知名于 钢铁大王 创建卡内基国际基金会

安德鲁·卡耐基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Andrew Carnegie,1835年11月25日-1919年8月11日),在美国工业史上,写下永难磨灭的一页。他征服钢铁世界,成为美国最大钢铁制造商,衣锦还乡,跃居世界首富。而在功成名就后,他又将几乎全部的财富捐献给社会。他生前捐赠款额之巨大,足以与死后设立诺贝尔奖金的瑞典科学家、实业家诺贝尔相媲美,成为美国人民心目中永远的英雄和个人奋斗的楷模。被美国的权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评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第20名 。

人物信息

中文名称 安德鲁·卡内基
外文名称 Andrew Carnegie
国籍 美国
出生地 苏格兰古都丹弗姆林
出生日期 1835年11月25日
逝世日期 1919年8月11日
职业商业 企业家
主要成就 钢铁大王 创建卡内基国际基金会

生平经历

在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名字是个传奇,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他与"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金融巨头"摩根等大财阀一样,曾经影响着整个美国的金融状况。但让世人为之惊讶的是,他在自己事业的最巅峰,放弃了所有的一切,追求另一种恬淡、无私的生活,并为慈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享誉国际的卡内基基金会是他创立的,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是他捐资修建的,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是他建立的,还有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卡内基图书馆"。这就是卡内基,财富对于他而言,不是第一位的,享受人生、为社会做出贡献才是他生命的真谛。

在19世纪后半叶的美国,一些人富堪敌国,而其中一个人却认为:"一个有钱人如果到死还是很有钱,那就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这个人就是安德鲁·卡内基。他本是一个贫穷的苏格兰移民,出身于匹兹堡的贫民窟,最终却成为美国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他很为自己的工人出身感到自豪。他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但为了下一代他毫不吝惜自己的财富。卡内基象征着美国的一个时代,集野心、才干和凶猛于一身。他创建了一个钢铁帝国,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传奇。

童年

勤奋少年

1865年4月,南北战争结束了,战争造成了大量的机会。29岁的卡内基这时已经算小有成就了,但是他不满足,他要紧紧抓住人生旅途这一关键阶段,自主创业,另立门户。于是,他向宾州铁路公司提出了辞呈并在宾夕法尼亚州与人合伙创办了卡内基科尔曼联合钢铁厂。

奋斗之路

在辞职之前,卡内基曾带人修桥补路,就常常思考能否用铁桥代替木桥。当时的匹兹堡虽然钢铁工厂鳞次栉比,但还只是在起步阶段。1862年,他与几个朋友创立了建造铁桥的公司。而1863年7月4日,南北战争的双方都开始使用军舰对抗,给卡内基以警示:帆船时代已经过去了,钢铁时代即将到来。于是,辞职之后,他来到欧洲旅行,到伦敦考察了那里的钢铁研究所,果断地买下了道茨兄弟发明的一项钢铁专利,还买下了焦炭洗涤还原法的专利,他认为,这两项专利会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回到美国的卡内基,开始鼓足干劲,大干一场。他把分散的资金聚集在一起,把以前自己入股的两家公司合并起来,成立了联合制铁公司。

卡内基的理想正在慢慢实现,他的工作也日益繁忙了,正在他为公司的事情日夜奔波的时候,忽然收到了老上司、也是自己恩人的斯考特的紧急电报。当他急忙来到斯考特的办公室,发现著名投资商摩根也在那里,原来斯考特向摩根的借贷期满,需要25万美元,正在等待卡内基的援手。面对傲慢的摩根、焦急的斯考特,卡内基心中很不是滋味,如果当初不是斯考特的提拔,他还只是一个穷小子,更别说他曾在自己事业的最初给了那么多的帮助了,可是如果给了这25万美元,自己的钢铁公司就泡汤了!

最终卡内基拒绝给予帮助。这还只是开始,随着1873年经济大恐慌,愈来愈多的人都遭到了破产的厄运,当初的合伙人柯路曼兄弟,还有弟弟的岳父,这些元老级人物都不得不把自己的股份卖给卡内基,最终,1890年,卡内基将公司名称变为卡内基钢铁公司,资金增长到2500万美元,他持公司半数以上股份。

当他迈出进军钢铁业的第一步,就开始大胆引进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人才,大刀阔斧改进生产管理,不断地改进钢铁生产技术,降低成本,使自己一次一次走向成功。

到了19世纪20世纪初,卡内基钢铁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它拥有2万多员工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它的年产量超过了英国全国的钢铁产量,它的年收益额达4000万美元。卡内基是公司的最大股东,但他并不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之类的职务。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任用了一批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时至今日,人们还常常引用他的一句名言:"如果把我的厂房设备、材料全部烧毁,但只要保住我的全班人马,几年以后,我仍将是一个钢铁大王。"

他在成名之后,有新闻记者访问他,问他是怎样工作才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卡内基回答说:"我之所以能成功,有两个基本因素:第一、我自幼出生在贫苦之家,小时候常常吃饱了这一顿,不知道下一顿的食物在哪里?我晚上常听见父母为了应付面对的穷困而叹息。所以我从小就力求上进与发奋,决心到长大之后要从我手中击败穷困;第二、凡事不论大小,都要认真的去做。我12岁时做过纺织工人,我努力地要把纱纺好。后来我又做过邮差,我尽量记住我那邮区里每户人家的姓名、住宅外貌,到后来几乎我每一家都熟识了。努力把每一件小事情认真的做好它,以后才有人敢把大事情放心的交给你了。"[1]

创业经历

1853年,宾夕法尼亚州铁路公司西部管区主任斯考特看中了有高超的电报技术的卡内基,聘他去当私人电报员兼秘书,每月薪水35美元。当时卡内基已是18岁的大小伙子了,他怀着强烈的上进心走进了这个更为广阔的世界。

在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的10余年中,卡内基平步青云,24岁就升任该公司西部管区主任,年薪1500美元,并逐步掌握了现代化大企业的管理技巧。这种技巧是他后来组织庞大的钢铁企业时所必不可少的。

与此同时,卡内基也抓住时机,初试牛刀,参与投资,而且频频得手,慢慢积累得小有资财,为他以后开办钢铁企业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1856年,斯考特劝说卡内基买10股亚当斯快运公司的股票,共计600美元。当时,卡内基的全部积蓄不过60美元,但他决心设法凑足这笔钱。他与母亲商量,母亲提出以房屋作抵押来贷款。就这样,卡内基以贷款进行了第一次投资。不久,一张亚当斯公司10美元红利的支票就送到了卡内基的手里。

不久,卡内基又充当"伯乐",将卧铺车的发明者伍德拉夫引荐给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建立了一家火车卧铺车厢制造公司。卡内基通过借贷投资买下该公司1/38的股份。仅200余美元的投资,一年之间分得的股票红利高达5000美元。卡内基又抓到一只会下金蛋的鸡。到1863年,卡内基在股票投资上已成为行家里手。

1865年,卡内基果断地辞掉了铁路公司的职务,开始一门心思地干自己的事业。他创办了匹兹堡铁轨公司、火车头制造厂以及铁桥制造厂,并开办了炼铁厂,开始涉足钢铁企业。

钢铁大王

19世纪60年代,美国的钢铁生产经营极为分散,从采矿、炼铁到最终制成铁轨、铁板等成品,中间需经过许多厂家。加上中间商在每个产销环节层层加码,致使最终产品的成本很高。卡内基深知传统钢铁企业的这些弊病,他决心建立一个面目全新的、囊括整个生产过程的供、产、销一体化的现代钢铁公司。1872年,卡内基认为在炼钢事业上大干一场的时机业已成熟。首先,从技术上讲,成本低廉的酸性转炉炼钢法已经发明,他特地亲赴英国考察了发明者贝西默在生产中运用该法的实际情况。其次,美国的钢铁市场十分广阔,供不应求。而铁矿在美国极为丰富,密执安大铁矿已进入大规模开采阶段。再次,就财力而言,卡内基已拥有数十万美元的股票及其它财产,他决定改变四处投资的老法,将资金集中到钢铁事业中来。最后,最令卡内基信心十足的,是他在钢铁公司10余年间所掌握的管理大企业的本领。于是,到1873年底,他终于与人合伙创办了卡内基一麦坎德里斯钢铁公司。公司共有资本75万美元。卡内基投资25万美元,是最大的股东。在随后的20多年间,卡内基使自己的财富增加了几十倍。

1881年,卡内基实现了童年的梦想,与弟弟汤姆一起成立了卡内基兄弟公司,其钢铁产量占美国的1/37。1892年,卡内基把卡内基兄弟公司与另两家公司合并,组成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钢铁帝国--卡内基钢铁公司。他终于攀上了自己事业的顶峰,成了名副其实的钢铁大亨。他与洛克菲勒、摩根并立为当时美国经济界的三大巨头。[2]

慈善和平

然而,卡内基之所以受到世人的尊敬,不仅是因为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在事业成功之后,毫不犹豫地将赚得的庞大财富,几乎全部捐献给了社会公益事业。他的后半生,主要致力于慈善事业与世界和平。

卡内基早在33岁的那一年,就在日记上写了下面的一段话:"对金钱执迷的人,是品格卑贱的人。如果我一直追求能赚钱的事业,有一天自己也一定会堕落下去。假使将来我能够获得某种程度的财富,就要把它用在社会福利上面。"

1900年,年逾花甲的卡内基已经功成名就,他踌躇满志,决定心安理得地退休,用自己的巨额财富去做他早已想做的事情。这一年,他在《财富的福音》一书中宣布:"我不再努力挣更多的财富。"于是,他毅然从他那蓬勃发展的钢铁事业中引退,以5亿美元的价格将卡内基钢铁公司卖给金融大王摩根。然后,他就开始实施他的把财富奉献给社会的伟大计划。

第二年,他捐款2500万美元,在华盛顿创立"卡内基协会",由美国国务卿约翰任会长,主要用来发展科学、文学和美术事业。该协会曾建造一艘"卡内基号"海洋调查船,修正了世界航海图。此外,还在加州山顶上建造威尔逊天文台来观察太空。对这个协会,卡内基在随后的一些年里一再追加资金,累计捐款达73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卡内基在他的第二故乡匹兹堡创办了"卡内基大学"。后来,又在美、英各地捐资创办了各种学校和教育机构。这类用于建造教育设施的捐款,达9000万美元之巨。

在随后的几年中,卡内基又设立了若干项基金。他捐资500万美元,设立"舍己救人者基金",对在突发事件中为救助他人而牺牲或负伤的英雄及其家属予以奖励或救济。他捐资3900万美元,设立"大学教授退休基金",以保障教育家的晚年生活。他还设立了"总统退休基金"和"作家基金",对美国总统或作家的晚年给予资助。此外,他向11个国家提供了"卡内基名人基金",并以1000万美元设立"卡内基国际和平财团",专门资助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人们。

1911年,年迈的卡内基夫妇由于10年来一直直接参与捐献工作,身心都深感疲惫,因而,卡内基决定再以仅余的1亿5千万美元设立了"卡内基公司",让公司人员代理他们的捐献工作。

直至生命结束之前,卡内基都在为社会奉献着他的财富,其捐献总额高达3亿3千多万美元。当然,在他身后,"卡内基公司"及各项卡内基基金依然在实施他的捐献计划,况且这笔巨款还会不断地增加利息,或赚进红利,实际上他在世界上捐献的数额远大于这个数字。

1919年8月11日,84岁的卡内基在美国雷诺克斯市的别墅中因肺炎而谢世。这位出生于苏格兰的伟大人物,从不名一文的移民到堪称世界首富的"钢铁大王",而在功成名就后,他又将几乎全部的财富捐献给社会。他生前捐赠款额之巨大,足以与死后设立诺贝尔奖金的瑞典科学家、实业家诺贝尔相媲美。从一个贫穷的少年变成乐善好施的巨富,卡内基这富有传奇性的一生,简直就像是《天方夜谭》里的故事一样。

早在1866年12月底的一天,卡内基曾写下这样一段备忘录:"人生必须有目标,而赚钱是最坏的目标。没有一种偶像崇拜比崇拜财富更坏的了。"可是后来的他却一直沉浸在商海之中。这个东西早已抛掷脑后了。

可是就在20年后,发生了许多不幸的事情,这使得卡内基的人生也开始有了巨大的改变。1886年10月,从小跟卡内基一起长大、一起奋斗的弟弟汤姆去世了,紧接着,母亲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随后也离开了人间。从小十分孝顺的卡内基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打击,他连续6个星期持续高烧,在世的亲人都一个个离开了他,他第一次感觉那样孤单,于是,1887年,年过半百还未结婚的卡内基和订婚多年的未婚妻走进了教堂。可是悲剧并没有就此结束。1889年,卡内基的得力助手琼斯厂长因为高炉爆炸而死,这又是一个沉重打击。虽然,在此之前,卡内基信奉的是东方传统,研究孔子著作和佛经,但却从未付诸行动。这一次,他开始真正的面对残酷的事实,有所清醒了。

接连几天,他都在思考自己走过的路:从一个小信差、一个贫穷移民的后代,到今天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我手里拿这么多的财富,到底有什么用,小时候的梦想都得到了,可为什么心里却高兴不起来,亲人一个个离去,曾经离弃过的朋友也不会再回来了,我赚钱的目的是什么呢?最后,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富人若不能运用他聚敛财富的才能,在生前将其财富捐献出来为社会谋取福利,那么死了也是不光彩的。"

此后直到1919年8月11日卡内基去世的近20年间,卡内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1901年,即他引退后的第一年,他首先拿出500万美元为炼钢工人设立了救济和养老基金,以向帮助他取得事业成功的员工们表示感谢。接着,为帮助有志上进而家境贫穷的年轻人,他当年在纽约市捐款建立了68座图书馆。这个图书馆建设事业持续了16年,他总共捐资1200万美元,兴办图书馆3500座。

趣闻

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专门提了一章以表示对卡内基的感谢。海伦从大学毕业后日子清贫。1911年,卡内基得知了海伦的现状,并通过她的朋友表示愿意给她提供一笔款项,海伦拒绝了。两年后,海伦来到纽约受邀到卡内基夫妇家中做客,卡内基再次提出想要对海伦进行资助,她再次拒绝了,但是她惊奇于卡内基这样的大富豪居然把帮助别人当成自己的义务。之后有一年秋天,与海伦相依为命的安妮·莎莉文老师病倒了,她们的生活陷入困境,海伦不得不向卡内基写信求援。卡内基很快寄来一笔款项并回信感谢海伦给他一个帮助她的机会。

商业天赋

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很小就表现出商业天赋。有一次,他养的母兔生了一窝小兔子,他没有足够的食物喂这些小兔子,又没钱买。卡内基心生一计,他对邻居小孩子们说,如果谁能弄来金花菜、车前草喂养他的小兔子,将来他就用谁的名字来称呼这些小兔子作为报答。这一计策果然产生了奇效,整个暑假,小朋友们都心甘情愿地帮他采集金花菜和车前草。

卡内基早年曾做过一份负责递送电报的工作,每天的工资只有五角钱。那时他渴望自己能成为一位接线员,因此他晚上自学电报,每天早晨提前跑到公司,找机子练习。

一天早晨,公司忽然收到了一份从费城发来的电报。电报异常紧急,但是当时接线员都还没有上班,于是卡内基代为收了下来,并赶紧将其送到了收报人的手中。之后,他就被提升为接线员,薪水也增加了一倍。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卡内基走上了致富之路。有一次,他坐火车去某地的途中,一位发明家坐在他的身边,拿出了自己发明的新卧车模型给他看。卡内基特有的机警和远见,使他看到了这项发明的远大前途。于是,他借钱购买了拥有那项发明的那个公司的股票。当卡内基25岁时,他每年从这笔投资中所拿到的分红就达5000美元。[3]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