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令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孔令侃
出生 1916年12月10日
国籍 美國
职业 企业家
知名于 家族显赫
知名作品 扬子公司

孔令侃(1916年12月10日-1992年),男,是孔祥熙宋霭龄的长子。中央信托局常务理事,主持业务。

抗战结束后,孔令侃回到上海创办扬子公司[1][2]

孔令侃:孔令侃与小姨宋美龄合影。

人物事迹

1933年,孔令侃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1936年大学毕业后,任财政部特务秘书,随后进入新成立的中央信托局。1937年日军占领上海后,中央信托局撤往香港,孔令侃任常务理事,主持业务。[3][4]

孔令侃:孔令侃与家人的合影。

1939年,港英当局查获其秘密设立的电台,将其逐出香港。于是孔令侃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留学,途中在马尼拉盛升颐前妻结婚。1943年宋美龄到美国访问,孔令侃担任秘书。抗战结束后,孔令侃回到上海创办扬子公司。 [5]

原图链接孔令侃:是孔祥熙宋霭龄的长子。中央信托局常务理事,主持业务。 抗战结束后,孔令侃回到上海创办扬子公司

出生

孔令侃生于1916年12月10日,是孔家的大公子,在家排行老二。 后来人们渐渐发现,不仅仅是住单间,孔令侃比任何学生都享有特权。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学校的规章制度、校纪校规对他都如一纸空文,连美国校长都敬畏他三分。[6]

如学校规定学生在校读书期间必须住校,不得在校外留宿。孔令侃当时刚学会跳交谊舞,舞瘾极大。每天晚上都出去跳舞,还常拉着一些漂亮的女同学一块去,一跳就跳到深夜。学校每晚11点关门,孔令侃就从墙上跳进去,有时干脆就在外面过夜。

他有的是钱,想到什么旅馆住就在什么旅馆住。开始还有同学反映,看到校方对此装聋作哑,也就没人管了。

生活

一到星期天早上8点,必定有两辆轿车开到校门口接孔令侃回家。一辆孔令侃自己开,一辆上坐着几个保镖。学校的学生和一般教职员工都在大灶吃饭,校方官员和一些教授吃小灶。为了照顾孔令侃,校方特别允许他吃小灶。可只几天,孔令侃就受不了。从小花天酒地的孔令侃觉得小灶的饭菜实在难以下咽,就和宋蔼龄讲学校伙食不好,叫家里到宾馆订饭送到学校里。于是,只要孔令侃一个电话,到时就有人用车专为他送饭送菜,风雨无阻。

出场

1933年9月,上海圣约翰大学开学。新生们欢天喜地地走进大学宿舍不久,便发现在二楼靠东头有一间空房。不久,这间空房里住进了一个相貌平平的男孩儿,灰布大褂,圆口布鞋,和大多数新生一样。

一个新生住了一个单间,消息像长了翅膀立刻飞遍了校园。要知道,别说新生就是四年级学生也都是两三个人一间宿舍,只有老师才可能一人住一间屋子。一个新生怎么可能住单间呢。不久,谜底揭穿了,原来这个看上去其貌不扬的男孩儿,是财政部长孔祥熙的大公子--孔令侃。

“南尖社”

宋家三姐妹,只有宋蔼龄有两男两女,而孔令侃就是宋家三姐妹最早的子嗣。宋美龄宋庆龄包括蒋介石都时不常地恭维几句。所以孔令侃大学一毕业,就当了南京政府的“特务秘书”。这个职位原本没有,是专为他而设,也不好评什么级,实际上的权力却大得很。

孔祥熙为了“锻炼”孔令侃,常拿一些公文让他审阅,并教他批改公文。后来孔祥熙觉得这样还不行,孔令侃在政界要这样混下去还很难较快发展。就又和宋蔼龄商量,出了一个主意--在上海孔府成立了一个办事处,就叫孔府办事处,由孔令侃负责。

孔令侃即刻把自己在大学一些要好的和“南尖社”的一些好友邀到办事处,组成了一套办事机构,孔令侃当主任。孔祥熙又派了一个自己多年的亲信王梁甫当副主任。下设机要、秘书、财务、总务4个组。

任职

国民党政府决定成立中央信托局,由财政部领导,办理一切由国家指定或和国家有密切关系的信托业务。财政部还准备一次投给其启动资金100万元。

中央信托局成立时,孔祥熙任理事长,张嘉璈中央银行副总裁的身份兼任局长。不久,张嘉璈被挤出金融局,孔祥熙就有意让孔令侃顶这个肥缺。可那时,孔令侃刚刚20岁,一下子当局长显然还不行。

于是孔祥熙就想找个岁数大、老实听话的人当个傀儡局长,而让孔令侃掌握实权,他在幕后操纵。财政部的人和金融圈子里的人都知道孔祥熙的这种意图,结果有点本事的不愿意来,想来的孔祥熙又看不上。

要说也是,说是让你当局长,上有孔祥熙、下有孔令侃,有好事是人家的,出了麻烦就得往自己身上揽,谁干呐?! 找来找去没有合适的人,孔祥熙又不敢让孔令侃干,最后就把皮球踢给了蒋介石

还是蒋介石老谋深算,他没用孔家势力范围里的人,而是任命了一个蒋介石的同乡,叫叶琢堂的人当了局长。这个叶琢堂是个明白人,知道县官不如现管,到了中央信托局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孔府拜见孔祥熙和宋蔼龄。

不久,抗战爆发,中央信托局由上海撤到武汉,又由武汉撤到香港。到香港后,叶琢堂任命孔令侃为常务理事,主管中央信托局的业务和人事大权。那时孔令侃不过二十四五岁,却成了中央信托局的太上皇,大事小事都要管,于是叶琢堂倒真成了名副其实的傀儡局长。

轻易到手的巨大权力使孔令侃更加狂妄自大。除了少数个别人,如蒋介石、宋子文杜月笙、叶琢堂外,他把谁都不放在眼里,对一些曾支持蒋介石上台的江浙一带的财阀,直呼其名一点不留情面。

当时的交通银行董事长胡笔江,曾发牢骚说,这位孔大少爷给我打电话,就像训孙子一样,一点礼貌都不讲。要知道,我和孔祥熙是同辈份的人呐。[7]

作为

孔令侃倚仗自己的特殊身份,到处横行霸道。抗战爆发前,他有两部车子,尾号都很怪,是一连3个7。他经常驾车在上海南京的大街上横冲直撞,警察后来都知道这个号码,所以任其违犯交通规则,无人敢问敢管。

荒唐情事

孔祥熙的大儿子——那个有名的“衙内”孔令侃,当年竟然无法无天到了一定要娶张乐怡的妹妹为妻。张乐怡者,堂堂“国舅”宋子文之夫人也,亦即孔令侃的舅妈。然而这位孔大少爷却扬言道:“娶了她,我跟宋子文就是连襟了!”[8]

参考资料

  1. 孔令侃怎么死的_百度知道 3个回答 - 回答时间: 2018年7月25日 最佳答案: 正常死亡。1992年,孔令侃在纽约去世,年76岁,无后嗣。 1948年,国共内战后期,中国出现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政府进行金...更多关于孔令侃的问题>>
  2. 百度知道 - 百度快照 蒋经国的“打虎行动”中止,真是因为过不了孔令侃那道“坎”..._搜狐 2018年8月24日 - ​蒋经国在上海打虎能抓杜维屏,为什么就不能抓孔令侃呢? 假如真抓了孔令侃,杜月笙就无计可施了吗?打虎就能进行到底吗? 严格意义上,孔令侃只是...
  3. 历史练习室 - 百度快照 23岁孔令侃为娶40岁白兰花众叛亲离,这个有夫之妇到底有何魅..._搜狐 2018年7月15日 - 像孔令侃这样的超级官二代加富二代,无疑是名媛千金们梦寐以求的白马王子,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孔令侃竟疯狂地爱上了一位比自己大十多岁的有夫之妇,甘愿为...
  4. 宋霭龄的长子孔令侃为什么偏娶近四十岁的白兰花二婚女为妻? 2018年7月4日 - 宋霭龄的长子孔令侃为什么偏娶近四十岁的交际花二婚女为妻?孔令侃生于1916年12月10日,是孔祥熙和宋霭龄的长子,只比大姐孔令仪小一岁。孔令侃可以说是...小生活中大世界
  5. 阔少孔令侃与比自己年长的白兰花的旷世奇恋,新浪网,2018-10-27
  6. 孔祥熙儿子孔令侃的风流韵事_笔之家 2019年6月11日 - 孔祥熙儿子孔令侃的风流韵事;  你好,欢迎收听我主播的民国,那些事儿。 那么在这期的节目时间里呢,我给大,家来讲一讲四大家族之一的孔祥熙。 孔祥熙...
  7. 蒋介石为什么如此讨厌孔令侃?他把蒋介石坑得最惨!, people, 2011-12-2
  8. 孔令侃的荒唐情事:扬言要跟亲舅舅宋子文当连襟 2017年02月中国18日 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