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妃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妃嫔是指君主经过册封的妾室,又有嫔妃[1]、嫔御等别称,广义上可以包括所有君主妾室。除欧洲基督教国家外,大多数古代国家都实行一夫多妻制,君主拥有众多妻子或妾室是极为常见的。

在存在嫡庶之分的状况下,他们的一位或数位正妻,根据丈夫的头衔获得皇后王后王妃的册封。其余的妻子或妾室获得等级较低的册封。正妻或妾室未获册封的例子亦是存在的。一种情况是君主的正妻在君主即位后,只册封为妃嫔。在某些地区或时代,正室在君主登基后先册封为妃嫔,过一段时间再册封为皇后、王后或王妃更成为定制。亦有一些君主正室是因为失宠、犯罪、出身低微或其他原因,在君主即位后只被册封为妃嫔,未获封后。亦有妾室获得封后,正室仅封妃嫔的情况,例如后唐庄宗李存勗登基后仅把正室韩氏封为淑妃,却把妾室刘玉娘立为皇后。还有君主另立她人为皇后、王后或王妃,正妻无任何册封,如曹魏时的虞妃,在魏明帝登基后仅维持王妃身份。

中国

在中国历代的史书中,由于妃嫔人数众多,相较于皇后,通常对她们很难全部记录。一位皇帝即使拥有众多妃嫔,也可能只有寥寥数人被记录。历代纪传体史书中后妃传[2]所记载的妃嫔未必包括皇帝拥有的所有妃嫔。例如唐太宗就至少有三名妃嫔未载于史书,包括一名姓名失传的昭仪、一名姓名失传的婕妤以及刀人高惠通,她们仅见于昭陵墓志记载。更极端的情况是无一人被记录(如汉隐帝)。

中国妃嫔制度有明确记载始见于《周礼》,周天子正室为王后,以下为妃嫔,包括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后世不少朝代的妃嫔编制多在周礼的基础上再作调整。实际上历朝妃嫔制度以及位号变化不小,同一位号在不同时代,实际地位也有差异。

朝鲜王朝

朝鲜王朝初期,后宫嫔御位号尚未抵定,有翁主、宫主、、淑仪等位号,到成宗即位后,后宫制度才完成,正妻(王妃)以下有嫔、贵人、昭仪、淑仪 、昭容、淑容、昭媛、淑媛 ,品秩依次为正一品至从四品。燕山君后期,自创淑华、丽媛、闲娥等三个位号,但这三个位号随着中宗反正一并消失。高宗九年(1872年)十一月下令将先王嫔御所用的翁主、宫主等封爵改为嫔。高宗称帝建立大韩帝国后,正室改称皇后,下有皇贵妃、妃、嫔、贵人等。

视频

妃嫔 相关视频

唐朝后宫妃嫔等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