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阳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阳光,广义的定义是来自太阳所有频谱的电磁辐射。在地球,阳光显而易见是当太阳在地平线之上,经过地球大气层过滤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则称为日光。

当太阳辐射没有被云遮蔽,直接照射时通常被称为阳光,是明亮的光线和辐射热的组合。世界气象组织定义“日照时间”是指一个地区直接接收到的阳光辐照度在每平方米120瓦特以上。

阳光照射的时间可以使用阳光录影机、全天空辐射计或日射强度计来记录。阳光需要8.3分钟才能从太阳抵达地球 [1]

直接照射的阳光亮度效能约有每瓦特93流明的辐射通量,其中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明亮的阳光对地球表面上提供的照度大约是每平方米100,000流明或 100,000勒克司。阳光是光合作用的关键因素,对于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

简介

阳光是太阳上的核反应“燃烧”发出的,经很长的距离射向地球,再 经大气层过滤后到地面,它的可见光谱段能量分布均匀,所以是白光。

由各种光源发出的光,光波的长短,强弱,比例性质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色光,称为光源色。

光源色是影响,决定物体色彩的重要因素。1666年,英国科学家萨克 ·牛顿做了人类首次用三棱镜分离太阳光束的实验,并由此证明,太阳的白光是由各种色光组合而成 [2]


太阳光是最重要的自然光源,它普照大地,使整个世界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当光线随时间的推移以及天气发生变化时,都会直接影响物象的色彩。除了太阳光之外,还有其他各种光源,例如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灯 光,它是人工光源,比阳光弱得多, 而且所含的可见光比例也和阳光不同。一般白炽灯发出的光常偏红,黄色光,而日光灯发出的光则偏蓝色光。太阳光是一种电磁波,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可见光是指肉眼看到的,如太阳光中的红、橙、黄、绿、蓝、靛、紫绚丽的七色彩虹光;不可见光是指肉眼看不到的,如紫外线、红外线等。

红外线的波长是0.77-1000微米,分近红外、中红外。远红外线等,其中远红外线波长为2.5-30微米,占红外线光波的20%左右,经过光的透射、折射反射及物体的吸收,仅剩很少的一部分还维系着地球上一切生物的生存,包括人类的成长和生命的延续,因此远红外线被称为“生育光线”。

“太阳是大地的母亲”,正是有了太阳光的照耀,才使地面富有生气;疾劲吹,江水奔流,开果熟,生物生生不息。人们正在想方设法,利用太阳能

到了70年代,气象观测站增多了, 人们发现撒哈拉大沙漠东部阳光最多,那里年平均日照时数达4300小时; 也就是说,每天大约有11小时45分钟的时间能见到光辉灿烂的阳光。

撒哈拉大沙漠东部为什么日照会如此之多呢? 因为这里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没有能遮住阳光的云层;加 上这里纬度低,日照时间长,因而成了世界上阳光最多的地方。

性质

太阳光是由于太阳发生热核聚变反应产生的强烈光辐射,太阳光包含了各种波长的光:红外线、红、橙、黄、绿、蓝、靛、紫、紫外线等,靠近红光的光所含热能比例较大,紫光所含热能比例小。太阳光是可见光波段内的电磁波,当太阳光被物体吸收时,光能就转换为热能,该热能被水吸收后,水温就升高,这就是太阳能热水器能够热水的前提条件。黑色物体吸收光最多,灰色物体吸收光较少,白色或镜面反射物体吸收光最少。

太阳光照角度运动规律:在同一天里,太阳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中午12时升至最高点,但是太阳并不是每天都从正东升起,正西落下,在不同的季节里,日出、日落的方向变化较大。

太阳能光的四季变化规律:地球如陀螺自转的同时绕太阳公转,因地轴公转轨道面有一倾角67.5°,与轨道面垂线夹角23.5°,使地球上有了四季,昼夜。

广东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夏天阳光直射,冬天则阳光斜射,太阳能集热器应照顾冬天的日照情况,和一天阳光入射角的变化,取倾角30°为最佳(纬度+8°)。阳光辐射度与入射方向和板的垂线夹角的余弦成正比,因为余弦值在0±15°范围内变化较小,故集热器的倾角可在30°±15°即15°~45°范围内适当调整。

视频

太阳光 相关视频

太阳光,需要8分钟才能到地球上
太阳为什么能够释放,无穷无尽的光和热呢?

参考文献

  1. 太阳的阳光照到地球要用多长时间 ,5068儿童网,2017-12-20
  2. 牛顿的三棱镜实验 ,科学网,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