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天下足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下足球》(英文:Total Soccer),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足球资讯节目,2000年11月27日启播。逢周一19:30-21:25于CCTV5播出,每期115分钟(有时会适当延长)。口号为“最纯粹的足球,最高级的享受”[1],现时男主持人为邵圣懿,替补男主持则由朱晓雨刘嘉远担任。女主持人为马凡舒王曦梁

启播原因

2000年之前,央视唯一的足球资讯节目是《足球之夜》。但因为欧洲足球联赛比赛主要在周末播出,为适应关注欧战赛事观众的需要,故将《足球之夜》国际部分独立出来,改至周一播出,从而启播《天下足球》。

内容

天下足球节目主要播出世界足坛重要比赛录像(因为版权问题,某些赛事录像无法播出,如德甲联赛等)以及重大新闻,同时设有一些内容与足球相关的小栏目,以增加娱乐性。有时则会整期推出特别专题。

节目启播初期,节目内容解说由主持人兼任,2002年后则由节目编辑担任。目前主要解说者为朱晓雨刘嘉二人。其中,西甲板块编辑王涛已于2014年离开央视,不过之后王涛的“北半球骚客”团队仍不时与《天下足球》合作推出特别企划。

常设栏目

绿茵重量级

除推出特别专题外,每期均播出的栏目,为节目主要部分。播放国际上重要赛事录像,配以解说。

足球制造

播放国际足坛重要新闻,以及球员、球队动态。

绝对巨星

不定期播出,介绍国际足坛现役及退役著名球星,展现球星成长历程和经历。曾介绍球星包括:保罗·马尔蒂尼范巴斯滕菲戈罗纳尔迪尼奥加斯科因舍甫琴科罗伯特·巴乔维埃里大卫·西曼里瓦尔多齐达内亨利索尔斯克亚吉格斯卢卡·托尼德罗巴卡卡等。

Top10

固定栏目。以“十大”形式,总结回顾足坛重大事件及重要人物。

因该栏目较受欢迎,节目组曾联合武汉出版社,推出《天下足球百大Top10》一书,内容为文字版Top10系列精华。同时附送两张VCD光碟,为Top10系列精彩回顾。

看球听歌

不定期播出,以MV形式展示足球精彩镜头[2]

大画足球

Flash动画形式,讲述足坛的人与事。

戏说足球

2008年起启播,搜罗球场内外的趣闻趣事。

十大扑救、进球

评选出上一周赛场上10个最精彩的进球及门将扑救动作。

著名专题

  • 《星·球》:以50大形式,回顾绿茵场上球星的经典技术动作。如“五十大脚后跟进球”、“五十大长途奔袭”。
  • 《贝影》:制作于贝克汉姆宣布将转会美国大联盟后,回顾他在曼联皇家马德里的经历。主题音乐《Because Of You》。2013年,贝克汉姆宣布退役,天下足球栏目组又因此制作了名为《贝影-大结局》的专题节目。用来回顾和总结贝克汉姆的职业生涯点滴。
  • 《十二码》:总结历史上的著名点球、点球高手,以及关于点球的趣闻。
  • 《世界足坛一百单八将》:将足坛明星与《水浒传》内容相结合。选出108位与梁山好汉特征相似的球星。由朱晓雨主持。
  • 《疯狂的足球》:共分四季,其中第一季分三集,第二、三、四季为单集一季,搜索球场内外爆笑镜头,配上搞笑旁白,由王涛主持。
  • 《为足球而歌唱》:播放欧洲联赛豪门的队歌球迷歌曲,以及国际赛事著名歌曲。
  • 《亨利:谁与争锋》制作于亨利转会美国大联盟纽约红牛队后,回顾了亨利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经历。2014年12月,亨利宣布退役,天下足球栏目组又因此制作了名为《亨利:谁与争锋-大结局》的专题节目。用来回顾和总结亨利的职业生涯点滴。
  • 《黄金十年》后顾了2000-2010年这十年之间国际足坛的发展和大起大落,评选了“十年最佳阵容”“十年最佳球员”以及十年中的一场国家队经典比赛和一场俱乐部经典比赛。
  • 《演员的自我修养》以足球场上球员“表演”为主题的爆笑专题片,分别于2011年10月10日和2011年11月14日的《天下足球》节目中播出。
  • 《天下足球奥斯卡》2011年12月26日和2012年1月2日播出,专题对2011年世界足坛进行了年终盘点。12月26日的第一期在球迷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尤以“2011十大感动瞬间”最受好评。专题宣传片主题曲《When We Stand Together》。

视频

天下足球 相关视频

[天下足球]马尔蒂尼领衔足球场上十大队魂
【绝对巨星】罗纳尔迪尼奥-我是小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