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門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門將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守門員

外文名稱: Goalkeeper

別名: 門將

守門員(門將)是足球運動比賽隊員的位置名稱。位於球門前,是球隊的最後一道防線。主要任務是守衛球門不讓球進入。由守轉攻時,則用快速、準確的傳球組織發動進攻。是球隊中可在罰球區內用手處理球的隊員,在爭奪罰球區內的高空球時起到第三中衛的作用,亦是整支隊伍防守和反擊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守門員是足球隊、手球隊、曲棍球隊、冰球隊、水球隊必要的角色,主要職責是在比賽中用手、腳、身體其他部分或其他工具(例如曲棍球的球棍)阻止對方球員攻入己方的球門。在足球比賽中,只有守門員是能用手觸球的球員,但他們只能在自己罰球區內才能用手觸球,否則會被視為犯規。守門員比賽的服裝必須與己方球員的不同,以便分辨身份。一名出色的守門員必須身手敏捷、反應迅速,有判斷力及有良好的撲救技術。此外,彈跳力和高大的身材也是一個優勢。[1]

觸球規定

守門員不可以在罰球區外用手接球。而且守門員的身體不論在罰球區內還是罰球區外,只要球的範圍在禁區內就可以用手接,空中也算,只要在禁區內就可以宙挨估。但就算你人在罰球區內,球在空中但仍在罰球區外你也不可以伸手去碰,否則就是犯規。而且守門員身體完全出底線時,只要球還在線內用手拿住也是正常球。完全取決於球的位置,足球規則和籃球不同,足球飛行在空中也是受限制,所以只要球在區域內就可以。另外守門員不能用手接本方隊員拋出的界外球,也不可以用手去接本方隊員用腳故意的回傳球,不論是低平球還是高球,哪怕是在對方半場直接大腳踢謎辨格回一個高的回傳球也不可以用手去接,這是明顯的回傳守門員的球,如果目標是守門員就不可以用手。如果前面隊員是大腳或低平回傳給自己的後衛,由於後衛的失誤而造成漏球而不是故意漏球的,可以用手接,因為中間有間接,用腳把球接下後再用手抱也是不允許的。本方隊員用大腿以上部位的回傳球則都可以用手去接。

另外守門員諒翻用手接到球後(不論是本方回傳還是對方的傳球或射門),如果守門員把球放在地上的話,就不可以再次拿起,一定要用腳踢出去,不論多危險也不可以再拿起,否則也要算犯規而判罰罰球區內間接任意球。

守門員技術是指守門員運用身體的合理部位所採用的有效動作方法,或接球後所做的有助於本隊進攻的動作方法。守門員技術與其他足球技術相比較為特殊,守門員技術動作大部分是通過手來完成的。

賽場作用

守門員通常處於全隊的最後一道防線上,他的主要任務是守住球門,阻止對方進球潤章喇。同時,當他截獲到球後,要快速而有效的發動進攻。由於守門員所處的位置便於觀察場上情況,因此要求守門員 要善於觀察全局,分析比賽動向,協助指揮本隊的防守和進攻。足球比賽中,矛盾的焦點是射門和阻止射門,因此門前的爭奪異常激烈。守門員發揮得好與壞,直接關係到一個球隊的命運。為此,守門員除具備應有的身體素質,嫻熟的技術和較高的戰術意識外,更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