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陆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陆坡介于大陆架和大洋底之间,大陆架是大陆的一部分,大洋底是真正的海底,因而大陆坡是联系海陆的桥梁,它一头连接着陆地的边缘,一头连接着海洋

大陆坡虽然分布在水深200米到2000米的海底,但是大陆坡地壳上层以花岗岩为主,通常归属与大陆型地壳,只有极少部分归属于过渡性地壳。

大陆坡坡脚以外的深海大洋地壳以玄武岩为主,那里才是典型的大洋型地壳,因而大陆坡坡脚是大陆型地壳与大洋型地壳的真正分界线。

结构

大陆坡由于隐藏在深水区,因此很少受到破坏,基本保持了古大陆破裂时的原始形态。1965年,英国地球物理学家计算机绘制了一张大西洋水深1000米的等深线图。图形显示大西洋两岸的等深线十分吻合。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大陆漂移说的正确性。

向海一侧,从陆架外缘较陡地下降到深海底的斜坡。它展布于所有大陆周缘,为全球性地形单元。大陆坡上界水深多在100~200米之间;下界往往是渐变的,约在1500~3500米水深处,但在 邻近地带,陆坡下延至更深处。大陆坡宽度约为20至100公里以上,总面积计287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面积5.6%。

大陆坡的坡度很陡。太平洋大陆坡的平均坡度为5度20分,大西洋大陆坡的坡度为3度5分,印度洋的大陆坡深度为2度55分。坡度变化从几度到20多度。大陆坡的表面极不平整,而且分布着许多巨大、深邃的的海底峡谷[1]。陆地最大的 雅鲁藏布江澜沧江大峡谷与之相比,也只能是小巫见大巫。海底峡谷有的横切在斜坡上,有的 像树枝一样分岔,将大陆坡切割得支离破碎。大陆坡的表面也有较平坦的地方,这些地带被称为深海平台。有时,在一条大陆坡上会形成多级深度不同的海底平台。

特征

大陆坡坡度多为3~6度,1800米深度以上的平均坡度为 417′。在大西洋型大陆边缘,陆坡常随水深增大而变缓,下延为;在太平洋型大陆边缘,陆坡常随水深增大而变陡,下延至海沟。太平洋陆坡平均坡度520′,大西洋陆坡平均坡度305′,印度洋陆坡平均坡度255 ′。大型三角洲外侧的坡度最小,平均仅1.3。珊瑚礁岛外缘的陆坡最陡,最大坡度可达45[2]

大陆坡可以是单一斜坡,也可呈台阶状,形成深海平坦面或边缘海台。陆坡被和沟谷刻蚀,加上断层崖壁,滑塌作用形成的陡坎及底辟隆起等,致坡形十分崎岖。

大陆坡底质以泥为主,还有少量砂砾生物碎屑。沉积物比相邻的陆架和陆隆沉积物细,但在冰期海平面下降期间,大部分大陆架出露为陆,河流向前推进到陆坡顶部附近入海,使陆坡上粗粒沉积物增多。在与山脉海岸相邻的狭窄陆架外的陡坡上,常见岩石露头。陆坡沉积物主要是陆源碎屑,也有生物与化学作用形成的沉积物

大陆坡基底为变薄的大陆型地壳。拖网和钻探在陆坡区发现了花岗岩;地震测量显示,陆坡下部花岗岩层向大洋一侧逐渐变薄以至尖灭;陆坡上 还有褶皱、断裂构造,一些陆上构造线可延伸至陆坡。

视频

大陆坡 相关视频

大陆架、大陆坡的定义  

参考文献

  1. 大陆坡与峡谷,中国科普博览, 2014-6-4
  2. 海底地形的分布,道客巴巴, 201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