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介

大庆市,别称油城百湖之城,是黑龙江省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黑龙江省西部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和石化工业基地 [1] 。截至2018年,全市下辖5个市辖区、3个县、1个自治县,总面积22161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244.79平方千米。据2020年3月大庆政府]官网显示,大庆常住人口320万,户籍人口272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2.8%。 大庆位于中国东北地区、黑龙江西南部,是哈长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 [4] 、新二线城市 [5] ,是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城市 [6-7]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被誉为“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 大庆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中国第一、世界第十大油田大庆油田所在地;是一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著名工业城市。

行政区划

截至2019年,大庆市共辖5个市辖区、3个县、1个自治县,分别是萨尔图区、龙凤区、让胡路区红岗区大同区肇州县肇源县、[[林甸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另有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庆市人民政府驻萨尔图区东风路15号。

地理环境

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北部。市区地理位置北纬45°46'至46°55',东经124°19'至125°12'之间,东与绥化地区相连,南与吉林省隔江(松花江)相望,西部、北部与齐齐哈尔市接壤。滨洲铁路从市中心穿过,东南距哈尔滨市159千米,西北距齐齐哈尔市139千米。大庆市总面积21219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5107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底市区建成区面积207平方千米。 由于地处温带季风性气候所以受温带和季风共同影响,大庆市年气候变化多端,春夏秋冬四季,寒来暑往,周而复始的循环。冬季受大陆冷高压控制影响,盛行偏北风,寒冷少雪,热量严重匮乏;夏季受副热带海洋气团影响,盛行偏南风,夏季前期干热,后期降水集中且变率大,时有旱涝;春秋两季为过渡季节,春季冷暖多变,干旱多风,风借旱情,旱助风威,水资源严重匮乏;秋季多寒潮,降温急剧,春温高于秋温,春雨少于秋雨。 大庆市气候受大陆的影响远甚于海洋,陆地因素在气候形成中起决定作用,大庆市大陆度K在76.2~81.0之间(远大于50),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由于气候的大陆性和季风交替共同影响,在春季的增温和秋季的降温过程中,温度升降频繁且剧烈;同时,由于晴天日数多,昼夜温度变差大。

自然资源

大庆市有自然水面29.27万公顷,水源来自嫩江松花江和天然降水。嫩江水在境内流经长度260.9千米,年径流量300多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4.98万公顷。松花江在境内流经长度128.6千米,年径流量272.8亿立方米。大庆湖泡数量很大,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有284个,总面积接近3000平方千米。成百上千的大小湖泡,似群星溅落,像串串明珠,景色分外秀丽。夏季苇海茫茫,风掀绿浪,银鸥素鹤,翱翔其上。苇海深处,密密实实的苇障蒲屏环绕四周,成为鱼、蛙嬉游之处,雁凫隐蔽之所。大庆丰富的水面资源,使上百种鱼类得以繁衍生息,水产品年产量达5.5万吨,现引进养殖的罗非鱼大银鱼已获得成功。 大庆石油比重中等,粘度高,含蜡量高,凝固点高,含硫量极少,一般称为"三高一少",属低硫石蜡基型,是理想的石油化工原料。大庆地区天然气资源埋藏在700—1200米或更深的中浅层和深层地层中,呈矿床埋藏状态。它与石油伴生,每吨原油含天然气50—70立方米;它以甲烷为主,占64.5%—91.3%,可直接作为生产化肥的原料;凝析油含量较高,每立方米含70—170克之多,工业价值极高。 大庆市共有耕地45万公顷,粮、豆、薯总产量达到22.37亿公斤,蔬菜总产12.29亿公斤。大庆市的种植业久负盛名。肇源县的红高粱,粒大饱满、色泽鲜红,为酿酒业提供了优质原料。在中国10大名酒厂家中,有8家选用肇源的红高粱作为主要酿酒原料。肇源县l的小米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是宫廷贡品。肇州县盛产玉米、高粱、大豆,从1996年开始,连续三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商品粮交售先进县。杜尔伯特县被确定为省花生种子生产基地。 大庆市地处松嫩平原,由于地势低平,形成了广阔的湿地,其特点:一是它的面积大,湿地地区的范围有120万公顷,占全国已知湿地总面积的4.95%,接近1/20,占大庆市土地总面积的六成。 大庆市草原面积84.07万公顷,占大庆市土地面积的四成左右。草原上天然牧草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羊草野古草水稗芦葭草星星草狼尾草姬香草斜茎草紫苜蓿藤蒿等。这些天然牧草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草原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截至2010年底,草原区域内有兽类5目8科23种,其中常见的有山兔、狐狸、黄鼠狼、黄羊、狍子,狼、貉、香鼬、艾虎、狗獾、旱獭、水獭等。鸟类有140余种,常见有猫头鹰、鹌鹑、乌鸦、鹊雀、非眉鸟、燕尾雀、红马料,三道门、苏雀、燕子、雉鸡、百灵鸟等,偶然也能见到丹顶鹤在草地上觅食。

交通运输

公路

大庆市是大广高速公路的起点,也是“龙江第一路”--哈大高速公路的终点。世纪大道、萨大路、东干线、西干线等城市快速干道贯穿各个城区。

航空

大庆萨尔图机场已于2009年9月1日建成通航,南方航空公司在大庆设有运营基地现已开通大庆至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青岛、西安杭州大连南京海拉尔、牡丹江等国内大中城市的定期航班,并通过南航共享代码开通大庆-广州-曼谷的联程国际航线。

历史文化

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

50年的大庆油田发展史,既是一部中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创新史 大庆精神产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石油会战,当时铁人王进喜一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感动、激励了几代人。当中国经济建设急需石油的时候,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一批“大庆石油人”凭借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开发建设了当时全中国最大的油田,从此大庆油田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石油,结束了中国人依赖洋油的日子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与优秀品质,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大庆精神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培育和倡导。

铁人精神

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后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特色小吃

大庆十大小吃之蒙式烤羊腿

介绍烤羊腿是蒙古族名菜,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相传,生活在中国北方广阔大地上的狩猎和游牧的民族,常在篝火旁烘烤整只的猎物和整羊进食。人们逐渐发现整羊最好吃的部位是羊后腿,便经常割下羊后腿烘烤。单独烘烤的羊后腿不但比烤整羊时间快,而且更加味道鲜美,食用方便,烤羊腿遂逐渐代替了烤整羊。经过长期的发展,在羊腿烘烤过程中逐步增加了各种配料和调味品,使其形、色、味、鲜集一体,色美、肉香、外焦、内嫩、干酥不腻,被人们赞为“眼未见其物,香味已扑鼻”。*[1]

风景名胜

57处旅游景点星罗棋布,石油文化游湿地景观游、地热休闲游、民俗风情游、城市风光游,已经唱响龙江,辐射东北,走向全国。被列为国际旅游景点的中国最大的石油科技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标志大庆油田诞生的松基三井等景点,可以使游人直观感受厚重的石油文化;草原赛马水上狩猎、参观民族博物馆等旅游项目,可以使游客亲身体验民族风情;龙凤湿地观光、人居生态村休闲、野生动物观赏等旅游项目,可以使人们尽领神奇的湿地景观;“中国温泉之乡”林甸县地热资源丰富,旅游项目备受青睐,形成了到哈尔滨赏冰、亚布力滑雪、大庆洗温泉的精品旅游线路。

视频

最美大庆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