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匯市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匯市場(Foreign exchange market,簡稱Forex、FX或currency market)是一個分散於全球各地用於交易貨幣的金融市場。除星期六、星期天和交易中心所在國家的重大節日外,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按所處位置輪流運轉,使外匯市場能24小時不間斷的買賣各種貨幣。按交易契約種類,有即期、掉期、也有遠期合約等市場存在。外匯市場決定不同貨幣之間的匯率

外匯市場的主要目的是允許企業通過轉換不同的幣種來促進國際間的貿易和投資。舉例來說:它允許美國企業進口英國商品並以英鎊支付其費用,儘管該企業的收支是以美元計算的。它也支持貨幣投機行為和套利交易。

典型的外匯交易是一方通過支付一定數量的一種貨幣來買入一定數量的另一種貨幣。現代外匯市場形成於20世紀70年代,之前的30年政府都限制外匯交易(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了二戰後世界主要工業國家對商業和金融的貨幣管理規則),當時各國的匯率制度逐步從布雷頓森林體系規定的固定匯率制轉換到浮動匯率制。

外匯市場的獨特性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巨大的交易量表明其屬於世界上資產最多的類別,也使其成為世界上流動性最好的市場。

地理上分散。

  • 不間斷運轉:除周末外24小時不停運轉,交易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星期天20:15開始一直到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星期五的22:00結束。
  • 多種因素影響匯率。

因此,儘管有時中央銀行會幹預匯市,外匯市場被認為是最接近完全競爭的市場。

外匯市場種類

  • 即期外匯市場:進行即期外匯交易之市場。即期外匯交易指在交易日後兩個營業日內交割之外匯交易。又分三種,即即期交割、次日交割、當日交割。
  • 遠期外匯市場:進行遠期外匯交易之市場。遠期外匯交易指在交易日後較長一段特定時日交割之外匯交易,其目的在於提供避險管道。
  • 期貨外匯市場:進行外匯期貨交易之市場。外匯期貨是一種標準化之契約,買賣雙方的同一交易所內,以公開競價方式決定價格後,承諾在特定某一日期,以約定價格交付特定數量之某種外匯[2]
  • 外幣選擇權市場:外幣選擇權是一種權利,購買這項權利之買方在付出代價(權利金)後,可獲得在特定時間以前,要求選擇權賣方依履約匯率買入或賣出某意外匯之權利,又分為買入選擇權及賣出選擇權。
  • 換匯交易市場:換匯系指於外匯市場同時買入並賣出金額相同,但交割日不同之兩筆外匯交易,目的在於規避匯兌風險,或從事套利活動。

視頻

外匯市場相關視頻

兩分鐘看懂外匯市場
匯率保衛戰升級:央行出手干預遠期外匯市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