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汇市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外汇市场(Foreign exchange market,简称Forex、FX或currency market)是一个分散于全球各地用于交易货币的金融市场。除星期六、星期天和交易中心所在国家的重大节日外,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按所处位置轮流运转,使外汇市场能24小时不间断的买卖各种货币。按交易契约种类,有即期、掉期、也有远期合约等市场存在。外汇市场决定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

外汇市场的主要目的是允许企业通过转换不同的币种来促进国际间的贸易和投资。举例来说:它允许美国企业进口英国商品并以英镑支付其费用,尽管该企业的收支是以美元计算的。它也支持货币投机行为和套利交易。

典型的外汇交易是一方通过支付一定数量的一种货币来买入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货币。现代外汇市场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之前的30年政府都限制外汇交易(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二战后世界主要工业国家对商业和金融的货币管理规则),当时各国的汇率制度逐步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的固定汇率制转换到浮动汇率制。

外汇市场的独特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巨大的交易量表明其属于世界上资产最多的类别,也使其成为世界上流动性最好的市场。

地理上分散。

  • 不间断运转:除周末外24小时不停运转,交易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星期天20:15开始一直到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星期五的22:00结束。
  • 多种因素影响汇率。

因此,尽管有时中央银行会干预汇市,外汇市场被认为是最接近完全竞争的市场。

外汇市场种类

  • 即期外汇市场:进行即期外汇交易之市场。即期外汇交易指在交易日后两个营业日内交割之外汇交易。又分三种,即即期交割、次日交割、当日交割。
  • 远期外汇市场:进行远期外汇交易之市场。远期外汇交易指在交易日后较长一段特定时日交割之外汇交易,其目的在于提供避险管道。
  • 期货外汇市场:进行外汇期货交易之市场。外汇期货是一种标准化之契约,买卖双方的同一交易所内,以公开竞价方式决定价格后,承诺在特定某一日期,以约定价格交付特定数量之某种外汇[2]
  • 外币选择权市场:外币选择权是一种权利,购买这项权利之买方在付出代价(权利金)后,可获得在特定时间以前,要求选择权卖方依履约汇率买入或卖出某意外汇之权利,又分为买入选择权及卖出选择权。
  • 换汇交易市场:换汇系指于外汇市场同时买入并卖出金额相同,但交割日不同之两笔外汇交易,目的在于规避汇兑风险,或从事套利活动。

视频

外汇市场相关视频

两分钟看懂外汇市场
汇率保卫战升级:央行出手干预远期外汇市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