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壳牌公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愚昧时代
图片来自hugelive

《愚昧时代》是2009年的英国电影,集合剧情、纪录片和动画片种。[1]

本片由电影《审判麦当劳》导演及10:10碳减排运动发起人法兰妮·岩士唐执导,莉诗·姬烈特在本片中初次担任监制,执行监制是《九月的一天》的监制约翰·巴特瑟克

故事发生于2055年满目疮痍的地球,彼特·普斯特李威饰演地球上最后一人,他独自翻看2000年代中至后期的纪录片段,提出发人深省的疑问:“为甚么我们在仍能挽救的时候,没有阻止气候变化?”

剧情

故事始于2055年,地球已饱经战祸和洪水蹂躏,生灵涂炭。彼特·普斯特李威饰演的历史档案员,肩负著保存人类尚存的艺术和知识的重大责任。他在耸立于汪洋中的历史储存库里,独自翻看“在人类尚可自救时”的纪录片段,试图了解哪里出错。在大量关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人类文明一步一步走向灭亡的报道中,他抽出了21世纪初六位人物的故事,从他们的故事之中,似乎可以窥见人类大限将至。六段真人真事,以纵横交错的方式贯穿全片,将电影的叙述由虚构导向现实。这六位人物是:

Al Duvernay:美国新奥尔良居民,他在飓风卡特里娜吹袭期间没有疏散,留下来协助救灾工作。他忆述洪水将他的一切冲走时的感受,同时反思他从事的石油业工作和人类如何浪费珍贵资源的问题。

Jehangir Wadia:印度商人。他讲述创办廉价航空公司GoAir的经过,以及希望实现不论贫富、人人都能够乘搭飞机的宏愿。

Jamila和 Adnan:一对伊拉克的小兄妹,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与家人逃亡到约旦。他们讲述父亲身亡的经过,以及渴望与留在家乡的哥哥团聚的心愿。

Fernand Pareau:82岁的法国白朗峰冰川向导。他带领一个英国家庭游览冰川,讲述跟他年轻的时候比较,过去数十年冰川面积如何急剧缩小。他也采取行动,反对在他居住的地区扩建公路。

Piers Guy:风力场发展商,他讲述如何努力游说英国一条村落采用再生能源,但被一群声称力抗全球暖化、却不愿被风车破坏景观的村民阻挠。他与家人身体力行减少碳足印,并反思乘搭飞机旅游的影响。

Layefa Malemi:尼日利亚女子,生于富庶的石油出产国,却活于贫穷之中,志愿是读医。她讲述尼日利亚蚬壳公司开采石油,对尼日利亚人民的健康、治安和环境带来的持续影响。


公映

本片在2009年3月15日,在英国伦敦莱斯特广场太阳能发电的电影帐篷举行首映 ,并透过卫星在英国各地 62 间电影院放映。是次首映礼已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成为以银幕数目计算历来最大型的电影首映礼。根据 Carbon Accounting Systems 进行的独立审计,是次首映礼的碳排放量是一般大片首映礼的 1%。在公映后的讨论会上,电影主角彼特·普斯特李威声言,假如政府批准在肯特郡兴建备受争议的京士诺夫燃煤发电厂,他便会交还大英帝国勋章。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ed Nasheed)宣布该国将成为全球首个达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国家时,更获得全场起立鼓掌致敬。

2009年8月19日,澳洲悉尼纽西兰奥克兰同步举行《愚昧时代》的绿地毡首映礼,透过卫星传送到两地多间电影院。

2009年9月21及22日,《愚昧时代》在纽约市中心的绿地毡电影院帐篷举行“全球首映”,透过卫星传送到美国各地442间电影院,及30多个国家超过200间电影院,此外还有33个国家举行独立公映(非透过卫星连接)。著名音乐人MobyRadiohead乐队成员Thom Yorke在纽约首映礼作现场表演,特别嘉宾包括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名模演员海瑟·葛拉罕(Heather Graham)及影星吉莲·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但他们大多都专程乘搭飞机到纽约出席,因此被反环保电影人 Phelim McAleer 讽刺本片应称为《虚伪时代》(Age of Hypocrisy)才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