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塔兰托战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兰托战役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1940年11月11日晚上至11月12日,英国皇家海军进行了在历史上首次航空母舰舰载机对海军舰只的进攻,从地中海上的航空母舰派出少量飞机攻击在塔兰托港内的意大利王国舰队,其预示大舰巨炮主义的终结及海军航空兵之兴起[1]

缘由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意大利皇家海军第1中队就以塔兰托为基地,当时,英国皇家海军的发展计划以算计意大利海军舰队为基础,不断重复的演习是为了减轻一个于地中海貌似可信之潜在敌人的威胁,攻占塔兰托的计划早在1935年意大利入侵伊索比亚时就已经制定。

1940年意大利王国在义属利比亚一带的军事行动需要由意大利本土进行补给,而英国在北非的军事行动,特别是在埃及则面对更大的补给问题,从直布罗陀起航的船只在地中海航行时需要护航,这使意大利舰队站于较大优势及可以切断英军的补给线。

皇家海军在数次行动战役中取得胜利,令地中海的力量平衡出现了变化,根据存在舰队理论,意大利人将舰队停泊在港口;在塔兰托的舰队实力最为强大:6艘战列舰(其中5艘充满战斗力)、7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及8艘驱逐舰,对英国构成很大威胁。

英国人探讨进攻的可能性,在很久之前制订了代号审判行动的计划,突然进攻塔兰托,为达成此目的,他们派出了最新的光辉号航空母舰加入拥有旧式的鹰号航空母舰的安德鲁·布朗·康宁汉海军上将的舰队,他们原订于1940年10月21日实施行动(特拉法加海战纪念日),但因两艘航空母舰均告受伤而被迫推迟及鹰号上的舰载机要转移至光辉号,由光辉号单独进攻,进攻部队包括光辉号、2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及4艘驱逐舰,参加攻击的舰载机来自第813、815、819及824舰载机中队,在光辉号上还有第806中队进行空中掩护。

马耳他岛上起飞的“A-22马里兰式轰炸机”进行了数次侦察行动及确定了意大利舰队的位置,但为了确保情报无误,英国海军在11月11日晚上派出一架肖特·桑德兰式水上飞机进行最后侦察,当时进攻部队正在港外170公里之海上,希腊海岸的凯法利尼亚岛附近,水上飞机被意大利舰队发现,但由于没有雷达因而只能等待。

战况

第一波的12架剑鱼式鱼雷轰炸机在晚上9时前从光辉号起飞,一小时后第二波的9架飞机起飞,第一波包括水平轰炸机鱼雷轰炸机在晚上10时58分到达港口及分成两组,一组攻击在外港的军舰及另一组较少飞机的攻击内港,第二波在一小时后从城市西北部发起进攻,在进攻中意大利战列舰维托里奥·维内托号被3枚鱼雷击中[2],而另外两艘战列舰迪·加富尔伯爵号及卡约·杜伊利奥号各被一枚鱼雷击中,一艘巡洋舰在内港被炸弹击伤,第一波中的其中两架飞机施放照明弹以便在黑暗中照燿目标。

英军有两架战机被击落,两名飞行员被俘,另外两人失踪。

视频

塔兰托战役 相关视频

二战老式轰炸机击沉“俾斯麦”号战舰 剑鱼式鱼雷轰炸机的传奇
塔兰托战役后,意大利海军虽遭重创,但残余势力仍具规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