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国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界

中文名: 国界

外文名: the border

繁 体: 国界

拼 音: guó jiè

国界( national boundaries ),是地图上一国与邻国公海之间的界限,它是国家主权范围的边界。[1]


基本概念

国界又称疆界或境界,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界线,是国家领土范围的地理界线。


通常以领陆和领海的国界为基准,向上向下作垂直线,构成该国的领空与底土的界限。


它是国家领土、领水和领空划定的基础,决定国家存在的地理空间、限定其行使国家领土主权的范围,具有相对的稳定性、限定性和不可侵犯性。


相邻国家间的陆地国界,一般由相邻国家间协商签定条约或达成协议划定,以界碑、界桩等人造标志,自然地形特征,两固定点间所连直线,地理经线纬线,或当事国同意选择的某种线等形式标定。


国家领海的外部界限,由主权国立法确定,相邻国家间的领海界限由有关国家协商确定。


国界分类

国界一旦以某种方式,如由缔约国共同组织的划界委员会通过条约(不平等条约除外)或文件,或由沿海国依本国的立法确定,相邻两国就不可单方加以改变,更不允许任何一方侵犯另一方。


按划界性质,国界分人为和天然两种,人为的如界碑、界墙、运河等,天然的如山脉、海、河川、湖泊等。


如按划界依据的标志,国界分为:①地文疆界。一般以自然地理实体作划界标准;②天文疆界。界线与地图经纬线吻合;③几何疆界。指从边界线上某一固定点到另一固定点划一直线为界。


各国法律

中国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