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乔治·亚当斯·李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乔治·亚当斯·李兰

图片来自legacy

出生     1850年9月7日

逝世    1924年3月17日(73岁)

又名     リーランド, ジョージ A

母校    哈佛医学院

曾任    美国医生与教育学家

获奖     日出四等勋章(日本-1919)

乔治·亚当斯·李兰英语:George Adams Leland,1850年9月7日-1924年3月17日),出生于波士顿麻塞诸塞州),是一名美国医生教育学家,曾在明治年间做为御雇外国人协助日本体育课程的发展,于体操传习所体操伝習所培养体育教师[1]。其姓氏“Leland”于日本用片假名写作“リーランド”,或“リーランド, ジョージ A.”,又或“リーランド, ジョージ A.”,而“リーランド, G. A.”又可用汉字写成“李兰土”[1]

他就读于阿默斯特学院 (Amherst College) ,在哈佛医学院学习医学,1878年毕业。阿默斯特学院与日本札幌农学院 (Sapporo Agricultural College)关系密切,与教育部副部长田中藤丸联系,藤野在岩仓访问团(Iwakura Mission) 期间曾访问过阿默斯特学院,并于1874年至1877年回国,对美国学校制度进行进一步的第一手研究,目的是使日本帝国的教育现代化和西化。他联系了阿默斯特校长朱利叶斯·西利(Julius H. Seelye) ,请他提供关于在日本新建公立学校开设课程的建议。他还参观了费城百年博览会 (Centennial Exposition in Philadelphia), ,之后他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赞扬阿默斯特的体育风格,认为比当时在日本使用的还更团结、更军训风格的技术。

朱利叶斯·西利推荐了李兰,他后来被明治政府聘为外国顾问(foreign advisor) ,于1878年9月6日抵达日本。在参观了几所学校之后,他在一个体育教学中心实行了两级训练制度,为运动员提供了体操的"重课程",为妇女和儿童提供了"轻课程",包括使用哑铃和介绍球拍板球棒球等运动。他的第一班21名体育教师于1881年毕业。由于财政原因,李兰的合同没有被日本政府续签,故于1881年7月31日离开日本。

虽然李兰的师范教育(teacher education)设施于1886年4月停止,但他的理论和技术被日本高中系统所采用,并一直使用到今天。

离开日本后,李兰前往欧洲,于1882年10月返回波士顿,在那里他建立了私人医疗诊所,并为基督教青年会制定了体操专案。他于1912年成为美国耳鼻喉科专家协会主席,1914年成为达特茅斯医学院(Dartmouth Medical School)名誉教授,在波士顿市医院任高级外科医生。

1919年,李兰被日本政府授予"日出四等勋章"(Order of the Rising Sun)。他于1924年在波士顿去世。

参考资料

  1. 1.0 1.1 林丁国. 《 观念、组织与实践: 日治时期台湾体育运动之发展 》. 2012年2月: 86-90页. ISBN 978-986-6078-11-8.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