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吴俊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吴俊升(1863年-1928年),原名兆恩,秀峰,后改名俊升,字兴权,又子琴,绰号吴大舌头,原籍山东历城。吴家世代务农,奉系军阀的主要头目之一,张作霖主政奉天省军政大权后的忠实伙伴。十七岁进入辽源捕盗营,当上骑兵。

生平简介

有姐弟妹八人,他在男子中居长,下有两个弟弟。因家贫,七八岁时便给人家放马牧羊,13岁去四平街庆丰当铺做小伙计,由于性情顽劣,惹事生非,不久即被辞退。后又随其父贩过马匹。17岁,入辽源捕盗营,先后做过伙夫、马夫,20岁编入骑兵。

被称为奉天的四大军事重要人物

他在军中,作战勇敢,以功提升五次,迄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参加了剿灭叛国蒙匪及打击前清肃亲王善耆和蒙古喀刺沁王的满蒙独立活动,及平息科尔沁右翼前旗札萨克图王乌泰叛乱的战事。因功累次升迁,先后任旅长,守备司令官,师长,陆军中将、洗辽镇守使,陆军上将衔、黑龙江督军兼行暂署黑龙江省长、黑龙江省长。获不同等级的文虎章,嘉禾章、大绶嘉禾章、宝光禾章,叙勋至二位。与张作霖、冯德鳞马龙潭被称为奉天的四大军事重要人物。

辅佐张作霖当上“东北王”

1912年,满族王公勾结日人,策动“满蒙独立”,吴俊升率部给其以沉重打击,升任奉天后路军巡防营统领。1913年,任奉天第二骑兵旅旅长。1914年,晋升陆军中将,兼任洮辽镇守使。1917年,任陆军第二十九师师长。

1921年任黑龙江省督军兼省长。袁世凯图谋称帝时,与张作霖等共上《变更国体请愿书》,得封二等男爵。在讨袁运动中,又与张作霖联手驱逐了亲袁的奉天将军段芝贵。当黑龙江省发生许兰洲与巴英额,英顺军事对峙之际,他受命率军至齐齐哈尔,实行武力调停。接著又与孙烈臣夹攻吉林,辅佐张作霖当上“东北王”。

直奉战争爆发

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吴俊升被任为奉军后方警备。奉军战败后,北京政府顺从直系分裂奉系的企图,任吴为奉天督军。而吴为忠于张作霖,通电拒不受命。后张作霖宣布东三省独立,实行联省自治,任吴为东北保安副司令及黑龙江保安司令。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吴俊升任第5军军长配合第二军作战于热河。战后,受命督办黑龙江军务善后事宜。

将领郭松龄在滦州举兵反张,力穷势绌终而溃败

1925年初,任善后会议委员,不久,又兼任东北陆军第十八师师长。同年重重月,奉军将领郭松龄在滦州举兵反张,先后攻占锦州、新民,逼近奉天(今沈阳市)。张作霖急召吴到奉议事,吴对张说;“上将军,我和郭鬼子(指郭松龄)誓不两立,有他没我。我跟他决一死战。我抄他的后路去!”张即委其为讨逆军总司令。吴俊升随即亲率骑兵由辽中间道奔往郭军司令部驻地白旗堡,到后,先烧了郭军的军械弹药,粮秣仓库,使郭松龄力穷势绌终而溃败。 

触发了日本关东军预埋炸药, 当即丧命

1926年,奉军入关,广州国民政府誓师北伐,吴俊升等拥戴张作霖为安国军总司令。 1927年,张作霖自任陆海军大元帅,以吴为东三省保安总司令,晋升为陆军上将,授兴威将军。 5月,奉军为北伐军所败,张作霖决定撤军出关。6月3日,张乘专车离京,吴俊升闻讯远迎至山海关,二人同乘一节车厢回奉。4日清晨,行至皇姑屯附近,触发了日本关东军预埋炸药,车厢被炸毁,吴 俊升被铁路道钉穿入脑部,当即丧命,时年65岁。张作霖受重伤,当晚死去。

特殊嗜好

吴俊升平生嗜好很多,最突出的是爱马,据称他有良马三千馀匹,常年在督军署内饲有很多纯洋马,纯中国马,纯蒙古马及杂种马。每日清晨,他必到马厩看马。有客人来,在谈话中只要提到马,他便勃然兴起,与来人大谈《相马经》,末了总要邀客人一同去看马,有时还召来精于骑术的差弁当场表演一番,他偶尔也当众搬鞍跨马骑一趟,这是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每入此境,便不计其他,兴尽方休。除了爱马,他还酷爱枪支、刀、剑。每遇新货、珍品,便不惜重金收购。他的办公室、客厅,居室都以马的雕塑、绘画,枪支和刀剑为主要陈设。

另外,他还十分喜爱女色。妓院,歌馆是其经常驻足之地。他有妻妾四房,元配生过两女,但均夭亡。后娶石氏,生有一子一女,迄元配过世便扶为正室。后又纳靳氏、李氏。李年龄最小,归吴时才14岁。后靳氏与他离异,石氏携带子女常住奉天,只有李氏随在身边。他曾恬然大书“自古名将爱良马,从来美人属英雄”的联语(吴本不会写多少字,这几个字是他练熟了的),自诩为名将、英雄,更以拥美人得良马为得意。其它的喜好则莫过于对小动物的饲养。在小动物中最爱猴子和狗,为了养好这些宠物,还用公费雇了专人和兽医。

利用权势,取得二十七万馀垧土地和很多房产

吴俊升利用权势在郑家屯、通辽、洮南、齐齐哈尔等地取得二十七万馀垧土地和很多房产,出租房不下万馀间。在奉天、郑家屯建有规模宏大的住宅和家庙,还在大连购置了别墅。由他独资、合资经营的企业有杂货店、钱庄、烧锅、粮栈,电影院和电灯厂。在银行有巨额存款,并保藏有大量的珠宝。他曾颇为自负的表示不让张作霖为东北的首富。吴俊升死后,遗体先在奉天厝寄,民国18年(1929年)8月,埋葬于昌图县兴隆沟五龙岗。[1]

吴俊升的外孙女

大家所知道的吴俊升的女儿是著名婚纱设计师王薇薇的母亲吴赤芳。吴赤芳,是吴俊升的掌上明珠,后来出国,在美国读书。之后她就没有再回到中国,而是选择在美国定居。后来,与同为在美华裔的王澄清成婚,生下女儿王薇薇。

吴俊升为人狠毒霸道。他曾经逼迫他的姨太太出家,原因只是由于这个姨太太看到车夫的眼睛黑了一块而发笑,结果被心胸狭窄的吴俊升认为他们俩当著他的面就眉来眼去,一怒之下就想杀了姨太太,被外人所劝,才逼得这个姨太太出家为尼。

吴俊升一生有这么多大小老婆,但是竟然就只有一个儿子,而且这个儿子最后还在38岁时就死了,不得不说,也许是吴俊升当官期间造了太多杀孽导致了这样的结局。

吴俊升的外孙女

每个女人一生都想要一件最美的婚纱,这就使一些著名的婚纱设计师成为人人追捧的对象。王薇薇就是其中十分成功的一位。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另外两个身份,一个是王薇薇曾是花样滑冰运动员,另一个是她是民国军阀吴俊升的外孙女。

王薇薇受母亲的影响,对于时装的敏感性很强。她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个花样滑冰运动员。但是她的人生走向却没有和她的梦想符合。王薇薇随父母移居法国后,在法国读书。法国是被世人称为时尚之都的地方,那里的浪漫气息,时尚氛围给了王薇薇一个对于时装良好的认识基础。 在大学毕业后,他在法国著名时装杂志工作,两年后成为资深时装编辑。在这家公司,她勤奋工作16年,对于这一块知识了如指掌。但是当她想要更上一层楼,申请成为主编时被拒绝,她一怒之下离开了这家公司。

两年后,由于她在结婚之际,寻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婚纱,从而下定决心成为婚纱设计师。正是这一个决定,是她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人。她的婚纱和礼服的设计,成为上流社会的专用品牌。她的时装之路与她的梦想终于有了关系,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地为花样滑冰女子队设计了奥运服装,这让她一下子名声鹊起。

之后她的好友莎朗·斯通奥斯卡颁奖仪式上身著王薇薇设计的礼服,使得王薇薇的牌子成为了各个明星的心头好,之后的凯拉·奈特莉切尔西·克林顿等人对她服装的偏好更是让王薇薇的个人品牌成为响遍全球的婚纱礼服品牌。

同为名人,身为吴俊升的外孙女,王薇薇丝毫不逊于这个外祖父。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