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文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史文恭
出生 不详
不详
逝世 不详
国籍 中国

史文恭《水浒传》中的人物,在凌州曾头市的曾家府担任教师,深受曾长官曾弄的器重,徒弟有曾家五虎 。 曾头市因劫夺段景住献给宋江的照夜玉狮子马,遭到晁盖率军攻打。晁盖在作战中被一枝刻有史文恭姓名的毒箭射中身亡,史文恭从此成为梁山公敌 。 卢俊义上山后,曾头市在梁山的再次进攻中被彻底打垮。史文恭则被卢俊义活捉,最后被剖腹挖心祭奠晁盖。 水浒原著的常见版本均未提及史文恭与卢俊义在交战之前的关系,但在一些民间故事和衍生文学中,二人常被设定为师兄弟。

人物外貌

书中外貌描写:

头上金盔耀日光,身披铠甲赛冰霜。坐骑千里龙驹马,手执朱缨丈二枪。

人物经历

史文恭出场于《水浒传》"公孙胜芒砀山降魔,晁天王曾头市中箭"一回(多数版本为第六十回,金圣叹评本为第五十九回)。他在凌州西南曾头市的金国侨民曾弄家中做武术教师,与副教师苏定一同教授曾家五虎武艺。段景住盗取金国王子的照夜玉狮子马,欲上梁山献给宋江,却在路过曾头市时,被曾家五虎夺去。宋江得到段景住报信后,命戴宗前去探听情况。戴宗回报称,曾家五虎誓与梁山作对,定要捉尽晁盖、宋江等人,而照夜玉狮子马已成为史文恭的坐骑。

初次登场

晁盖听闻曾头市的无礼之举,大怒之下不顾宋江劝阻,执意要对曾头市用兵。他点起二十位头领,率领五千兵马,亲自下山征讨。出征之时,晁盖新制的认军旗被狂风拦腰吹折。宋江与军师吴用都认为这是不祥之兆,建议改日出军,晁盖仍旧不听。

晁盖率军抵达曾头市后,与曾家交战,林冲战败曾家第四子曾魁。次日,曾头市大军正式与梁山军对峙,史文恭、苏定及曾家五虎尽数现身。这是史文恭在书中的第一次登场,当时他"弯弓插箭,坐下那匹却是千里玉狮子马,手里使一枝方天画戟"。

射死晁盖

两军混战良久,双方各有损伤。曾头市大军退回村里,梁山人马也退回寨中。之后一连三日,梁山军都来搦战,但曾头市一方却始终不肯应战。

第四日,两个僧人到晁盖寨中投拜,自称常受曾头市欺压,愿为晁盖带路,助他剿平曾头市。晁盖深信不疑,不顾林冲谏阻,亲自前去劫寨,结果中计遇伏。他率军夺路而回,遭到乱箭射击,却被一箭射中面颊。此箭乃是一枝药箭,上面还刻有"史文恭"三字。林冲等人命送晁盖回山,而后又受到曾家人马的袭击,只得退回山寨。[1]

晁盖回山不久,便毒发身亡,临终留有遗言,称"哪个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但宋江在公布遗言时,却改为"如有人捉得史文恭者,便立为梁山泊主"。后世有评论者据此认为,晁盖并不是被史文恭射死,而是有人栽赃于史文恭。此说法在原著中并无明确依据支持或驳斥,因此争议较大。

此后,史文恭成为了梁山众将为晁盖复仇的目标。

献计守寨

关胜收服水火二将后,回山途中又遇到段景住。段景住石勇杨林到北地买马,结果在青州又被郁保四劫去,而郁保四却将战马送到了曾头市。 宋江便借机兴兵,再次攻打曾头市,要雪夺马之辱,并报晁盖被杀之仇。吴用先命时迁去探听消息。时迁将曾头市的部署全部探知,称曾头市扎下五座寨栅,其中史文恭执掌总寨。

宋江分兵五路,分打曾头市五座寨栅,并让新近上山的卢俊义埋伏在平川小路上,负责接应。曾弄听闻宋江兴兵,便与史文恭、苏定一同商议对策。史文恭建议在村寨周围掘下多处陷坑,上以浮土掩盖,打算用来捉拿梁山将领。但梁山军却因时迁已提前探知,在进军之时并未中计。

掘坑自陷

数日后,已知悉陷坑部署情况的吴用分兵进攻曾头市,以吸引曾头市军马的注意。史文恭分兵救援,自己则按兵不动,想让梁山军在进攻时掉入陷坑,但吴用早派两支马军从后方抄到寨前。寨前的伏兵无路可退,都被逼进陷坑中。接着,早有准备的吴用又和公孙胜合力,纵火烧毁史文恭寨子的营寨,而后退军而回。史文恭只得连夜修整。

次日两军交战,曾头市一方先折曾涂。史文恭、苏定认为不可轻举妄动,但曾升欲为兄报仇,执意出战。后来,史文恭见无法说服曾升,只得亲自上阵。此战,史文恭改用朱缨枪,二十余合便杀得猛将秦明力怯败走,并一枪刺中秦明的后腿股。梁山军只得暂退。当夜,曾升听从史文恭的建议,与苏定、曾参、曾索一同前去劫寨,结果却因梁山军早有准备,大败而回。曾索阵亡。

议和中计

曾弄见连折二子,决定与梁山讲和。史文恭已有八分惧怯,也有求和之意。宋江假意同意,与曾头市约定各自派人为质。吴用李逵时迁等五人前往。史文恭看出有诈,告知曾弄,结果被李逵"揪住便打"。然而曾弄一心讲和,不听史文恭之言,便同意了宋江交还马匹、交出郁保四并且赔款的要求,派曾升将郁保四送往宋江寨中。

宋江见了曾升,称必须要将照夜玉狮子马也一并交还。史文恭表示除非宋江退兵,否则绝不同意。这时,宋江得知相助曾头市的青州、凌州军马正在前来,便与吴用商议对策。吴用分兵守御完毕后,将曾升扣押,而后暗中策反郁保四,让他假作逃回曾头市,引诱史文恭前来劫寨。

史文恭果然中计,亲自带兵劫寨,却中了吴用的"番犬伏窝"之计。梁山军在郁保四、时迁等人的里应外合下,已经攻破曾头市。曾弄自缢,曾魁曾密苏定阵亡,大量曾头市军马掉入史文恭先前掘好的陷坑。

人物结局

史文恭见曾头市已破,便单骑杀出西门,落荒而逃,结果被晁盖的阴魂缠住。他打算退回时,却正遇到卢俊义、燕青,被卢俊义一朴刀搠中腿股,跌落马下,束手就擒。卢俊义将史文恭与照夜玉狮子马一同解送到宋江寨中。宋江将曾升斩首,杀尽曾家满门,押着史文恭回军梁山。最终,史文恭被"剖腹剜心,享祭晁盖"。

依据晁盖遗嘱,宋江要卢俊义担任梁山寨主,卢俊义则坚持不肯。后来经过东平府、东昌府两场战事,梁山泊聚齐一百单八将,宋江的寨主名分才正式确定。

出处考证

史文恭不见于现存的任何可能是小说《水浒传》蓝本的作品,而晁盖的阵亡地点在早期元杂剧水浒戏中都是祝家庄,直到《水浒传》中才被改为曾头市,史文恭也应是小说《水浒传》的创造。有观点认为,评书中的史文恭形象有早于《水浒传》的来源,但目前并无足够依据。

有研究者指出,史文恭掘陷坑导致自己人跌入的情节,取材自唐朝哥舒翰之事。

人物评价

史文恭在水浒原著中并不算一个太有血有肉的形象,对他的评价大都是在武力方面。因为他曾二十余合击败秦明,常被认为是全书中武力最强的人物之一,而且被认为是有勇有谋,并非一勇之夫。

而对史文恭持较强烈负面态度的评论,大都来自于认定晁盖为史文恭所杀者,如一些续书中称他为"恶贼"。至于为人方面,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曾饰演过史文恭)的评价颇有代表性:史文恭是不得志的人,武功高强却只能屈尊做曾头市教师,他性格上有傲慢倔强的特点,这种特点一方面使他行为狂妄,另一方面也给他带来了悲剧性的结局,在人品上并无低劣之处。

还有评论者认为,史文恭是《水浒传》中庄园教头的杰出代表,忠于职守、品德高尚,即使晁盖是被他所杀,也是各为其主,无可厚非。仅仅因为他所效忠的庄园主与梁山是敌对关系,就将他定为"反派",是不客观的。 另有很多评论者受"晁盖非史文恭所杀"说法的影响,对史文恭持同情态度,有正面甚至拔高的评价。

此外,由于史文恭在民间被接受的形象更多来源于评书等加工过后的版本,其中包含了关于史文恭阴险狡诈(用毒)、欺师叛门、叛国投敌(金国)的详细描写。有不少受此影响的评论多认为,史文恭是个品行恶劣之人,而造成这种人格的原因,应该是史文恭因出身卑微、怀才不遇而逐步导致的心理扭曲。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wenda.so.com/q/1477054254725360?src=150 史文恭怎么死的来自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