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台糖反共抗俄列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糖反共抗俄列车
图片来自飞行场测候所

台糖反共抗俄列车[1] [2] ,是中国国民党令请台湾糖业公司于1955年5月在糖铁南北平行预备线及其支线上开行,作为其政策宣导用的列车。

简介-由来

反共抗俄列车,以台糖15级客车5辆行驶,外加2辆机车头拉动。内陈列并播放具反共抗俄、光复大陆意味之图片广播电影,以宣传中华民国当时之基本国策。

台糖反共抗俄列车于1955年5月5日自台中糖厂出发,在32天的行程中,停留105个车站,计158万人参观。演出电影共67场,街头剧,分赠健素糖25万包。

台糖应国家之需要,组成“反共抗俄宣传列车”,深入中南部城镇乡村,协助政府宣导反共抗俄政策。当时透过糖铁将理念传递到封闭的农村,车内陈列并播放反共抗俄之讯息,传达出那时的爱国思想,现在看起来非常具有历史风味,并且利用这个活动向农民宣传种甘蔗的好处,还有康乐队在各乡镇演出,这列政治火车可谓是那个年代的台湾糖业史上一大盛事。

历史背景

1949年,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国共内战中失利,由其主政的中华民国政府于丧失中国大陆绝大部分领土后,从中国大陆辗转撤退至台湾

1950年,以复行视事为由重新取得国民党党内权力的时任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重新主导由国民党建构的中华民国政府。以台湾为政权根据地的政府,除了不承认1949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且以本有反共政策,配合美国兴起的反共主义,建立反共抗俄的基本国策与政治宣传来对抗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3年,西螺大桥通车,糖铁南北平行预备线(简称南北线)亦告完工。中国国民党文宣部门利用该路线深入乡间的特性,决议于1955年5月5日在南北线上开行“台糖反共抗俄列车”,作为宣导其政令的工具。

相关条目

参考资料

  1. 中南驿旧照出土!历史上五月的台中...,台中文史复兴组合 ,2018-05-20
  2. 糖金时代的转轮印记尽诉糖铁的美丽与哀愁,台糖通讯,2014-8月号
  • 《台湾的铁道》,戴震宇,台北,远足文化,2003年出版 ISBN 986801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