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台湾日日新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湾日日新报
第一届市会及街庄协议会员选举的报导

1935年第一届市会及街庄协议会员选举
的报导
创刊日 1898年5月6日
停刊日 1944年4月1日
语言 日文、汉文
台湾日日新报报社

台湾日日新报报社

台湾日日新报》是一份台湾日治时期报纸,由《台湾新报》和《台湾日报》两份报纸整并而成。

缘起沿革

派系争执及合并

明治29年(1896年),《台湾新报》报社成立,并由支持萨摩派者经营,创刊不到三星期就被台湾总督府拿来当公报使用。 不久,属于长州派的《台湾日报》筹备者在第二任台湾总督桂太郎授意下也想分一杯羹,于是该报社老板就跟总督府秘书长谈妥条件。[1] 后来,桂太郎在《台湾日报》创刊前离职,因此长州派的《台湾日报》跟萨摩派的《台湾新报》在政策上唱反调,将藩阀之间的对立带进报界,两报员工甚至在街上大打出手。最后,第四任总督儿玉源太郎出面调停,命守屋善兵卫将两报买下,合并为《台湾日日新报》才结束这场混战。之后,因为有台湾总督府的支持,《台湾日日新报》也成为台湾日治时期的第一大报,其中包含了日文版及汉文版。

发展

1898年5月6日,《台湾日日新报》开始发行,其后成为日治时期台湾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报社同时兼发《府报》、《台北州报》及《新竹州报》。1905年7月,该报汉文版扩充,并另独立发行《汉文台湾日日新报》,当时每日有六个版面。1911年11月,废除《汉文台湾日日新报》,恢复为日文版中加两页汉文版,直到1937年4月汉文版才被全面废除。《台湾日日新报》最高发行量曾达50000份之多,当时在台工作的日本人、驻扎在山区的警察都订阅该报。至1944年4月1日总督府将《台湾日日新报》并入《台湾新报》为止,《台湾日日新报》也是台湾日治时期发行时间最长的报纸。[1]

飞入小说

《台湾日日新报》于明治34年(1901年)2月24日到3月21日间,为增加报纸销量,仿效战前日本报纸所作之实验。2月24日由编辑局建构题为〈暗路〉的第一回,后邀请读者于隔日中午前完成下一回的小说内容,并寄回编辑局,由记者评选出获奖的次回内容,以征稿方式呈现的集体创作接力。
每回小说约1000字(以日文计),期间发行了共10回。为使投稿者人人有奖,每日得奖获刊者几乎不同(仅两位作者重复),也因此导致故事内容有前后不一致的情况。最终,编辑局以无人投稿为由,于3月21日宣布停刊[2]

影像

台湾日日新报昭和十二年五月七日_第一版

图片来源:邱钰锋
台湾日日新报昭和十二年五月七日_第二版

图片来源:邱钰锋
台湾日日新报昭和十二年五月九日_第一版

图片来源:邱钰锋
台湾日日新报昭和十二年五月九日_第二版

图片来源:邱钰锋

参考文献

引用

  1. 1.0 1.1 中国近代报刊资料库,"【台湾日日新 (1896 ~ 1944)】"[1],联合报,Retrieved at March 3,2015.
  2.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台湾日日新闻》举办的“飞入小说”接力创作

相关影片

【鱼夫】原来日治时期最大的报社台湾日日新报在这里啊!

来源

  • "《台湾演义》". 台湾广告史. 民视新闻台. 2009-06-14首播. [引用日期 2010-02-15].

外部连结